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2018-11-30 19:47:55 作者:橡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觅

  迷糊了一小天,下午三点多下楼吃了碗宜宾燃面,然后开始了寻花之旅。怕找不到回来的路,故只敢在附近几条街转悠,但也收获颇丰。成都到处都是绿色花儿形单影只的,藏在繁茂绿意中,需要特别留心,才能觅得芳踪。它们就像养在深闺大院里的小家碧玉,不轻易展露姿容。有的花已经显出破败之色,比如枯萎了的月季和百子莲。雪小禅曾把颇有姿色但上了年纪女人比作破败的花朵,说她们眉梢眼角依然有风情,但厚厚的脂粉里透出慵懒和颓靡之意。我觉得很形象,她们之间的确有几分神似。所以,我喜欢盛艳的花,更喜欢有了萎容的它们,刚刚现出永恒质地味道。百子莲的花质不柔软,摸起来颇为坚韧,很有点刚柔并济之意。我把这两朵花放在最前面,毕竟更多人还是喜欢喜气的东西

  最让我惊艳的是景观带上的柳叶马鞭草,紫色小花簇在一起呈绵延之势,洋洋洒洒地散着,一眼望不到头。有人说它是薰衣草最相似模仿者,都紫得眉清目秀,紫得如梦似幻。我是趁车辆少的时候走过去拍下了它们,觉得很值得。它们应该在我的记忆中。为什么那么多人喜欢紫色呢?可能因为它最像梦,最高贵,最富有想象力吧!紫色不像人间的凡物,不接地气,它应该开在瑶池里,衬托仙境之美,受到仙女们最精心呵护与怜惜。

  在一家颇有情致的酒店门前,我见到了几棵花树,与樱梅颇为相似,没想到竟是紫薇。花朵的颜色接近桃粉,但花形是一样的。不同的是花枝往上生长,很坚挺。是故意修成此形状的吗?这与海口的完全不同。我更喜欢这样姿态的紫薇,长出了自己风骨。还有美人蕉,一枝枝独树一帜,秀挺艳丽,它的叶子很有特色硕大,长满有序条纹,斜着向无限处延伸,特别引人注目。依照佛教的说法,美人蕉是由佛祖脚趾流出的血变成的,开在酷热的夏中,有妖娆坚实美感。很像女人,看着外表风姿斐然,实则内里很有意志韧性,我觉得是有内涵的花。喜欢"美人"这个词,你咀嚼啊,有绵密生香之感,我马上会想到插步摇,穿罗裙的古代婆娑女子,或者身着旗袍的娉婷身影举手投足都生姿摇曳,如柳如星如云。

  今天阴天,远处朦胧,天不热很温润。我在一家咖啡店停下来,要了杯奶绿茶红糖糍粑,坐在门口不远处,边听外面车辆来往疾驰的声音,边写下几行粗浅的文字,想漂亮的花朵,它们有默默的情意,有自己的归属。想芸芸众生人们地球上开辟出自己的天地来,活得千辛万苦却还能苦中作乐。想自己,周围人来人往,虽然孤单,但能证明自己还活着,虚度一个上午的时间睡觉,虚度一个下午的时间寻花、写花。置身喧嚣寂静中,觉得这样活着才是我喜欢的样子。一个看不出岁数蓄着长须的男人抱着一个硕大直长的烟筒抽烟,边吸边在外面溜达,不抬头,旁若无人。我想,此刻,他抽烟就和我写字一样都很享受吧!花儿们还在开着凋谢着,我寻到了它们,记得它们生长的位置,盛开的姿势,颓谢的模样,还有这样一个无聊迷人的下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