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角天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一角天空

2018-11-30 19:46:49 作者:橡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一角天空

  特别喜欢楼宇仰望天空,浩瀚的苍穹被楼群挤压、切割,变成各种不同形状,有窒息和压迫感,也有更加辽阔想象。在家里的阳台上,永远一成不变视角,能给我带来新鲜惊喜的是不断变换云霞,从而看到一个风起云涌世界,觉得自己就像个快乐寂寞井底之蛙,虽然知道宇宙无穷大,但也为能拥有这样一小方蓝天沾沾自喜着。虽然视野不够开阔,虽然只能看到狭窄的一小部分,但又有什么关系呢?我依然可以从中得到无穷的快乐。就像此刻,云天呈现出独有的味道来。想起余秀华的那首《香客》~跪,双手合十/愿天降莲花/或以浮莲之水/此刻,我交付你的不过红尘一段/俗心一颗/此刻,我静若天籁……

  觉得自己此时就是一个心愿虔诚的人,也忽然有了恍惚感,想起梁实秋那句,人的身与心应该都保持清洁,而且并行不悖。人在世间太久,无论心与身都难免污秽,所以,清洁是个奢侈的词,成为我们心生向往愿景希望自己能干净的不染尘埃,就像这方蓝天。记得儿子刚刚生下来时,我经常把头埋在他的身体贪婪地闻啊嗅啊!真香真甜真干净,感觉从里到外都一尘不染晶莹剔透新生婴孩就是天使,是赤子。可慢慢久了,就沾染了尘世的浊气,看着他一点点儿长大,一点点儿陷入尘世的泥沼里,变成今天有诸多烦恼的人,我的心中充满遗憾无奈。身体脏了可以清洗,心蒙尘了却很难彻底拂拭,修心不易

  这就是我愿意仰望天空的缘故吧!因为它总是那么辽阔和干净。让你的心在某一刻安静下来,有涤荡的功效。这几天在读梁实秋的文字,觉得他是个特别慧眼如炬的人,也很有趣。他的生活雅致的,点滴之感信手拈来性情如水。他说寂寞是一种清福,是片刻的孤立存在。只要内心清净,随便在市井陋巷里都可以感觉到空灵悠逸的境界。在这种境界中,可以跳出尘世的渣滓,与古人游。陶渊明开地种田,在别人都忙着升官发财时,他选择清贫为伍,宁可天天扛着锄头,宁可经常饿着肚子,也不愿再身陷俗世泥溷里。都说天地万物之逆旅,人生本如寄。但能真正看透的又有几人呢?陶渊明算一个。

  有人说我不食人间烟火,其实,这是有贬义成分在里的。意思是不接地气,不随大众。你是凡人,要挣钱,要吃饭,要社交,要维持人际关系,不考虑这些,怎么生存呢?对此说法,我不认同生活中的一切,其实我都在做,不过是有轻有重,有选择地做。对自己不喜欢人和经过权衡可以淡处理或不理。不论是非,不说废话,不拉帮结派,不蝇营狗苟,是为了给自己的心腾更多的地方装喜欢和干净的东西。这与什么所谓的人间烟火有关系吗?很多人都在做而我不愿做的事情,不代表我就是错的。不能让自己快乐的事情为什么要做,要违心的接受呢?我不。我的眼睛应该看更美的蓝天,更深邃的海,感受更好的爱。我是为它们而来。

  愿意是这一角天空的晶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一角天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