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感谢自己的不完美》:看到你有缺点,我终于放心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感谢自己的不完美》:看到你有缺点,我终于放心了

2018-11-30 20:15:17 作者:邓页页 来源:女神时光 阅读:载入中…

《感谢自己的不完美》:看到你有缺点,我终于放心了

   点击关注女神时光送你一本书

  感谢自己的不完美

  听放公子为你朗读   

  作者:邓页页

  我们一直以为负能量影响我们的命运,所以当我们产生负面情绪时候,就会努力去避免和克服它。

  而武志红老师,在《感谢自己的不完美》一书中,用心理学知识告诉我们,这些负面情绪不仅对我们的人生帮助,还具有正面意义

  武志红毕业于北京大学心理系,是一名心理咨询师作家,他在《感谢自己的不完美》一书中告诉我们,接受负能量,才会体会生命精彩

  1

  很多人感到悲伤的时候,常在人前表现很快乐,他们认为这是战胜悲伤的良药。而武志红认为这种办法可取,他认为“越快乐,越悲伤”。

  武志红在书中给我们举了香港艺人沈殿霞的例子

  沈殿霞曾被视为香港娱乐圈第一“开心果”,她风趣幽默,给无数人带来了欢乐

  但是,她也曾经历过人生低谷

  沈殿霞这一生,最大的创伤爱情。在她四十岁时,冒着生命危险为郑少秋生下了一个女儿。但在女儿还不到一岁的时候,郑少秋就和她离婚了。

  此后,沈殿霞患上了严重抑郁症糖尿病

  之所以沈殿霞婚姻失败,武志红认为她 “习惯了做一个被别人需要但不被别人重视好人。”武志红说:“这样的好人,到了爱情中,很容易被忽视”。

  武志红对此的解释是:“我们常认为,要一个人对自己好,就该先对他好。但是,更好的办法是,你想让一个人对你好,就请他帮你一个忙。”

  因为在多数情况下,我们爱一个人,其实爱的是自己在这个人身上的付出

  对方付出的少,无疑是对两人关系的不在乎,因此你对他再好,付出再多,也于事无补

  沈殿霞在遭遇人生最大的创伤后,她依然给人一种快乐印象,但这种快乐不是真正的快乐

  一个有了悲伤的人,想通过哈哈大笑把悲伤赶走,是不现实的。如果悲伤产生,武志红建议我们接受它。因为一旦悲伤的人试图用快乐掩盖悲伤,这意味着会有更大的悲剧等候

  而这个悲剧就是身体变化,因为癌细胞强烈压制情绪后的表达途径。因此武志红提醒我们,如果用增加细胞方式减缓心理痛苦,“这就太不值得了。”

  因此,我们在追求愉悦同时,同样也要拥抱悲伤。

  2

  

  德国家治疗大师海灵格说:“我们付出的时候,就会觉得有权利,我们接受的时候,就会感到有义务。”

  这是付出和接受的一种平衡,一旦这个平衡被破坏,关系就会向坏的方向发展

  31岁的丽娜是一家外企公司的女高管,她不仅事业一帆风顺,人也聪慧靓丽且非常顾家,被大家视为标准的好妻子,但她的丈夫却提出了离婚。

  丈夫提出离婚的原因是自己有了第三者,但是女高管很快发现,丈夫所谓的第三者根本子虚乌有。在她的追问下,丈夫说出了离婚的真正原因就是和她在一起压力太大了。

  女高管非常不解的问心理医生:“我太好了,难道是一个罪过吗?”

  女高管告诉心理医生,离婚的事情,婆家人表示反对,她的婆婆认为她这样的儿媳是打着灯笼都找不到的。

  心理医生在和丽娜交流过程中,捕捉到了一个重要信息,他问丽娜:“你对人很好,他对人一般,那么是你的朋友多,还是他的朋友多?”

  女高管想了想,回答:“我没什么朋友,他的朋友多。”

  为什么人太好却没什么朋友?

  心理医生对这个现象做了如下解释:朋友关系和配偶关系是一样的,都是相对平等的关系,付出和接受也应该是平衡的。

  女高管一贯的扮演“付出者”的角色习惯性拒绝接受,使她的朋友和丈夫都想避而远之。

  这样的逻辑,看上去好像不合常理,明明接受者是获益者,为什么还要逃避呢?

  心理学家做出了如下解释,他们认为:付出者其实是害怕内疚感,于是非常努力的去做一个“完美的付出者”,那样他就问心无愧了。

  但这种内疚感并没有因此在这段关系中消失,而是被强加到了“接受者”身上。

  明白了这个道理,我们也就明白了为什么女高管如此优秀,丈夫还要和她离婚的

  原因了。

  在婚姻中一个女人不可太完美,以为事无巨细的为对方付出都是源于爱,殊不知对于男人来说,他们需要自己的空间。过度完美只懂付出的妻子,只会让男人感到更大的压力。

  女人试着放开自己,不要对方一有问题主动出手,或者用自己的看法经验指导丈夫,随是一番好意,却对夫妻关系起不到好的作用

  3

  45岁的华先生说:“我这辈子没有遇到过什么挫折。”

  35岁的罗女士说:“我这辈子已经彻底垮了。”

  这两个人给我们的感觉一个在天堂,一个在地狱

  10年前,华先生辞去大学副教授职务贷款2000万下海经商。结果赔了500万。华先生放弃了做大生意开始做适合他的小生意,经过6年的奋斗,他还清了债务

  5年前,罗女士在生意上亏了200万,将房子车子都变现抵债后,仍有100万的债务,到现在她一直东躲西藏的逃避债主

  “亏500万元的站起来了”,“亏200万元的却垮下去了”。

  对于这种现象,心理学家徐金声教授认为,这是因为人与人之间不同的挫折商造成的。

  挫折商顾名思义就是一个人化解超越挫折的能力

  美国SBC电信公司的销售数据表明,高挫折商员工的销售比低挫折商员工的销售高出141%。

  还有研究发现,高挫折商的人创造力沟通力都显著高于低挫折商的人。并且,高挫折商的人在生病后的康复也比低挫折商的病人好的快。

  武志红认为高挫折商与低挫折商的人最大区别,是一个人面对挫折时的第一反应,低挫折商的人,遇到挫折时,会认为“天塌下来了”,而高挫折商的人遇到挫折,却认为只是遇到了人生中的一次挑战而已。

  这也就是为什么华先生在亏了500万的时候,却认为自己没有遇到什么挫折。而亏了200万的罗女士,却认为这辈子都垮了。

  挫折好比是唐僧西天取经遭遇的九九八十一难。遇到挫折,你弱它就强,你强它就弱,所以与其消极应对,不如积极面对。

  武志红在《感谢自己的不完美》一书中总结了自己“作为一个管道,越来越通畅”的原因,“是不断地在和人生中所谓的黑暗共处”。

  所以,不管我们在经历着什么事情,我们都要记得,接受自己的不完美是一件正常的事情,接受了这个事实,我们反而能过得更加洒脱快乐。

  - END -

  作者:邓页页,女神时光特约作者,传播职场干货与熬制心灵鸡汤的职场培训师。

  想要成为特约作者,加入我们?

  欢迎投递书籍分享作品邮箱

  

  ↓↓先点赞,然后点阅读原文进行共读训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