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虚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虚度

2018-12-01 19:20:19 作者:橡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虚度

  我的家乡是个边陲小城,再往里走过一条江就是俄罗斯。见过巡逻艇在江中心驶过,江对岸影影绰绰晃动着人影。一江之隔就是另一个国家,我充满了好奇。我们叫俄罗斯人老毛子,对他们并无好感。因我知道他们所居住的那片土地曾经是我们的,是他们强行掠走了我们的土地。小时候还看过沙俄奴役中国人的画本,那帮坏蛋留着浓密胡须穿着厚厚的棉袄,挥舞皮鞭,在冰天雪地里抽打中国人面目可憎。即使后来中苏有合作,也没增加什么好感。

  不过,俄罗斯女人漂亮高挑白皙丰满脸庞立体深邃。俄罗斯歌曲好听,尤其那首《莫斯科郊外的晚上》伴随了我的少年时光,还有《小路》《三套车》等等,都在我的记忆深处。后来小城有不少人到俄罗斯去做生意。那里地广人稀,冬季漫长,轻工业并不发达,好多人都拿着日用品去和他们交换,而他们也非常需要。这就是我对俄罗斯的全部印象。如果不是今天儿子带我来俄罗斯餐厅,也想不起来这些。

  餐厅很有特色,欧式风格,饰物都很有特点。包括桌子上天蓝色鹅绒灯具,闪闪发光的银色烛台,金碧辉煌的吊灯等,充满了异国情调。我们吃的是西餐味道不错服务周到。很多俄罗斯人在此吃饭。这是一个虚度时光的好去处。若论风格,觉得还是江南水乡一带很好的传承了中国的建筑文化。飞阁流丹,碧瓦重檐,亭台水榭,极具特色,也蕴含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可惜能见到的不多了。记得林徽因曾在病中追问,为什么我们在博物馆玻璃橱里精心保存几块残砖碎瓦同时却把保存完好世界独一无二古建筑拆得片瓦不留呢?她也曾流着泪大声谴责当权者,你们拆掉的是真古董,即使再把它恢复起来,也是假古董。她的话应验了。若干年后,人们开始怀念那些古建筑,仿建了很多民国时期房屋,可那又怎样呢?是假的,真的已经不复存在目光短浅,不珍视历史后果就是,我们在自己建的假古董里怀念真古董,遥想往昔的峥嵘岁月。听起来,多像个笑话

  终于可以和宝贝儿子尽情的浪费和虚度时光了。和几年前一样,我写字,他玩儿手机电影。我们一下午可以不说一句话,但我抬头就能看见他,仿佛又回到他小时候,我们形影不离,手牵手走在家乡小城那条不长的街道上,影子拉得老长老长。夕阳流泻在我们身上,温馨舒适。那是定格在我脑海中的一幅经典画面,经常想起,经常温习,也经常幸福失落。吴君如和任达华曾演过一部电影《岁月神偷》,特别感人。他们饰演了一对社会底层夫妻经历了人生百味后,感悟到唯有岁月的变迁才是真正的神偷。两个人演技影片里得到了淋漓尽致发挥。我掬了大把同情感动之泪。时间真的像个神偷,神不知鬼不觉地偷走了我们的青春和时间,偷走了所爱之人如锦的面庞,偷走了手中正拥有的一切……想想确有浮生若梦之感。

  人生得意须尽欢,嗯,尽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虚度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