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岳父大人要求:以后生了孩子,必须随我家姓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岳父大人要求:以后生了孩子,必须随我家姓

2018-12-01 15:15:25 作者:1块钱也是爱 来源:席慕蓉蓉 阅读:载入中…

岳父大人要求:以后生了孩子,必须随我家姓

  推荐阅读因为小姑子,我拒绝生二胎

  Part.1

  范黎明是2002年考到县里农科所的大学生,因为自己条件不好,二十七八岁了一直没处上个对象

  他父亲在他上高中时候,在建筑工地打工时摔断了一条腿,留下残疾,丧失了劳动力,所以一家人供他几年大学出来,就已经债台高筑了。

  大学毕业这几年他攒钱还债,并没有什么积蓄。所以即便是大学生,很多女孩子得知他家一贫如洗,还是摆摆手拒绝了和他的交往

  我家就我一个女儿,从小活的挺自在滋润。但我不是学习的料,浑浑噩噩混到最后上了个职业学校学的会计,出来后在亲戚公司里做着出纳的工作,工作不累但也不是很悠闲,在县城里还算不错

  我和他是熟人介绍认识的,这年我二十八岁了。大学里谈过一次恋爱,但毕业的时候,对方也因为要回自己的家乡分手了,第一次的恋爱让我觉得人生没意思的,所以一直宅着不想恋爱。

  更何况,县城里交际圈也挺窄,相了两三次亲,没啥合适的,又觉得很烦,便再不去了。这一晃快要奔三了,我妈天天泪眼婆娑的磨叨个不停,我才同意与他见面。

  Part.2

  初次见面的时候,范黎明早到了,并且他向熟人了解到我的喜好,提前点好了菜,只等着我到之后,让服务员安排上桌。

  虽然是一家普通的中餐馆,但是有人用心照顾我的口味,我还是心中一暖,再说他挑的这家饭店装修典雅环境清幽,让人觉得十分的贴心

  因为感觉不错,我俩便不紧不慢的联系着,一来二往,我发现他除了家贫实在是个做老公的上佳人选,细心脾气好、很有上进心不卑不亢修养也很到位。

  处了大概一年多,我俩也走到了谈婚论嫁的这一步。我妈看这个女婿真是越看越满意,唯一感叹的就是他生在一个贫穷之家,往后不但要过自己的小日子少不得还得往家里贴补。

  我家条件不错,父母早就给我准备房子,这件事开始我并未告诉范黎明,看着他为筹备婚房的事一筹莫展,我最终还是不忍心,让我爸提出约范黎明和他父母一起来商量我俩的婚嫁之事。

  得知我们家在县城里预备结婚的房子,未来公公婆婆心中充满感激喜悦

  尤其是我的婆婆,每逢我在场的时候,她都要拉着我的手,向亲朋邻里陈述一番我父母的好,我的好。

  无非是说她儿子命好,我家不嫌他们家穷,不但不要彩礼,还不用他们家东借西凑的买房子等等。

  说的次数多了,我心中觉得十分难堪,好像自己非上赶着嫁到他家似得。

  好在范黎明一直不错,何况他妈唠叨这些,也不是什么大事,我也就听之任之了。

  Part.3

  范黎明他家在郊区,离县城不远,打车大概也就半个小时车程。周末他约我和他一道去他家散散心,再摘些园子里的蔬菜送给我爸妈

  他是搞农科研究的,所以自己家种的蔬菜十分用心,更何况是他一番心意,我便欣然前往。

  到了后他家中无人,好在他带着自己家门钥匙,进门后我俩发现家中没有什么可吃的东西,他让我先去他屋里歇着,自己去村口的小卖店先买点吃的填肚子

  我待着无聊,便顺手翻翻他以前的书,没几分钟听见门响,我以为是范黎明回来了,没有言语

  谁知听见他妈的声音:“哎,你爸回来了吗?这门怎么是开的?”

  “妈,我爸不是说要和顺子他爸好好聊聊吗?能这么快就回来?”说话的是范黎明的妹妹范黎晓,她口中的顺子正是她处着的对象,他们在同一个村,两人都在县城打工。

  平时在县城,我会约她吃吃饭、逛逛街什么的,相处的还算不错。

  “妈,我说你和我爸就不能不多要那两万的彩礼钱吗?顺子他们家哪有什么钱啊?再说了我嫂子不也没向咱家要彩礼。你们为啥非要这么逼着顺子?”范黎晓气恼的说。

  范母不由的声音高了几度: “顺子能和你哥比吗?你哥在县里农科所上班,那是国家干部

  顺子有啥?一身蛮力?”“再说了你嫂子也没上个啥正经学校,要不是咱家条件差,她配得上你哥吗?你哥要模样有模样,要人才有人才,就这,我一看到你嫂子那个小个头儿,我这心里就难受,觉得对不起你哥!”

  Part.4

  我听得心中简直要爆炸,但也不好出去。恰在此时便听到了范黎明的断喝:“妈,晓晓,你们在这瞎说什么呢?”

  我透过玻璃窗看到范母和范黎晓二人惊了一大跳,尤其是范母,急着向儿子辩白:“没说啥,没说啥,妈是说你结婚,咱家里帮不了你啥,心里难受。”

  范黎晓则冷着脸看着母亲,补刀道:“妈嫌我嫂子个儿矮,还不是啥好学校毕业的,配不上你!”

  “要我说能娶到这么好的儿媳妇,就烧高香去吧!”

  “我嫂子她们家都不向咱家要彩礼钱了,这下就不用卖我了吧?我真不明白爸和妈为啥还非逼着跟顺子家要钱!”

  这下我是听明白了,感情他妈心里不愿意我,范黎明还不知道呢。为了避免难堪,我便窝在小屋里没有出去。

  范黎明见我没出他屋,估计心里了然我的意思,便没再说啥,只是叫他妈和妹妹帮忙到园子里去摘些蔬菜,他回县城的时候拿上。

  并且告诫她们,以后这样的话不要再说了。

  Part.5

  我趁她俩去园子的空档,从屋里出来,径直出了大门,并且告诉范黎明:“既然你妈不满意我,咱们就好聚好散吧!”说着我便要去公路上拦回县城的车。

  范黎明急着追过来向我解释:“我妈是我妈,她心里想什么我能知道吗?我爱的是你的真诚可爱善良可贵,什么时候论过你个儿高低学历高低了吗?”

  见我直往前冲,他拉扯不住,便随我一道来到公路,拦了辆出租回了县城,随后给他妈打电话谎称单位突然有事叫他回去。

  我没有直接拒绝范黎明,但心里总梗着一根刺,所以每次和他见面,脸上也淡淡的。

  过了个把月,我妈首先察觉出了我的不对劲,暗地里敲着问我有啥事。我心里觉得委屈,跟我妈说不想嫁给范黎明。

  我妈一听就急的炸了:“好好的,这是咋了?”

  我把之前去婆家听到的告诉了我妈,末了跟我妈说:“人家都看不上我,我上赶个什么劲儿?!”

  我妈气不打一处来,恨恨的说:“我还没嫌他们家小子穷,她有啥可嫌的,真是!我还怕女儿跟着她家儿子以后会吃苦呢!”

  吃晚饭的时候,我妈跟我爸提起这事儿气愤的说:“咱姑娘不嫁他老范家了!”

  我爸得知原委后,倒是没那么气愤,他问我道:“这些话都是黎明他妈妈说的?黎明又没嫌你,是吧?”

  我委屈的嘟囔着:“我还要等着他再来嫌弃一遍么?”

  我爸说:“我看黎明这小伙子不错,他是穷人家的孩子,但我看他也是有志气的,以后不会差。”“这样吧,明天你约他来咱们家吃晚饭。我考考他!”

  Part.6

  第二天,我打电话主动约范黎明,他很开心的问我是不是不生他气了,但其实他也没做错什么!我告诉他是我爸想见他。

  范黎明晚上拎了两瓶酒上门了,虽然说他平时省吃俭用,但给我爸这酒拎的还是档次在的。

  我帮我妈在厨房里准备着家常菜,他俩在沙发上有一搭没一搭的聊着,说是随便聊聊,我爸也全问的是他工作方面同事关系等等的事儿。

  范黎明做的是根据本县土壤特征,改良、培育优良经济作物种苗的工作,他对专业十分热爱,说起来头头是道,对和自己共事的同事、领导也都是称赞不已。

  就连工资不高这个事儿,他说出来也没有觉得难堪。我爸是越聊越喜欢,因为我端菜上桌时偷瞄几眼,发现他坐的离范黎明越来越近。

  菜都上桌开饭了,推杯换盏几个回合之后,我爸终于聊到了正题:“黎明啊,你和苏妍也处了这么长时间,咱都到了谈婚论嫁这一步了。我这心里还有个小疙瘩,今天想和你好好聊聊。”

  Part.7

  范黎明听我爸这么说,也正襟危坐起来:“叔,您说!”

  我爸张口就来:“黎明啊,我就这一个姑娘,说实话,舍不得嫁。现在是不流行上门女婿这个说法了,可是苏妍也是我和你阿姨拼着老命疼了一场的姑娘,我早就想着她嫁人生了孩子,能有个随我家苏姓的。”

  范黎明没想到我爸说出的是这番话,就连我和我妈也诧异不已,我爸并不是这样的人啊。

  范黎明情绪有点激动的说:“叔,这……我没想到您会有这样的要求,苏妍是您唯一的女儿,这我知道。”“可是,叔,您要是觉得是我一无所有的娶了苏妍,住了你们为苏妍准备的房子,就提这样的要求,我觉得难以接受。”

  我爸释放出一个老泰山的威压:“和房子没什么关系,房子你可选择不住,苏妍愿意跟着你租房子,我们也没啥说的,是她自己愿意吃这个苦。”

  然后又透露出他后继无人的悲凉:“我就是想圆自己的心愿,都说社会变了,可我还是想百年以后,自己的坟头上有个给自己上香的亲孙子孙女。”

  范黎明不可置信的看着我爸:“叔,虽然我觉得您这么说让人觉得不可理喻,但我……要是非不同意,这不就显得我和您一样不可理喻了么?唉……”

  我爸直接没给范黎明喘息机会:“回家和你爸妈商量商量吧,同意,咱就早点筹备婚礼;不同意,我看……咱们都再考虑考虑吧!”

  范黎明当机立断道:“叔,不用商量,孩子可以随苏妍姓!“

  但他又好像很难过:”可我……我也想,也想……和其他普通男人一样,有个传承自己姓氏的孩子啊!我是不是太自私了?”

  Part.8

  我妈和我大眼瞪小眼到此刻,她终于按捺不住了:“她爸!嗨,她爸,你这是干啥?当年咱生一个姑娘,我再不能生的时候,你也没说啥,这会儿这是咋了?”

  我也忍不住撇开了一个姑娘的矜持补充道:“爸,这太难为人了吧!”

  范黎明说道:“不难为,说实话,叔提这个我也能理解。我同意。”

  我爸满意的点点头,又追问道:“那你咋给父母交代,以后给同事朋友什么的咋做解释?!”

  范黎明有点颓然,但还是坚定的说:“别人爱咋说咋说吧,至于我父母,是很麻烦,但孩子是苏妍生的,她有权利要求,我以后再慢慢安抚他们吧。”

  我妈不忍心了,一个劲儿的杵我胳膊,说:“妍妍生两个不就可以了,咱们这个地方计生又管的不严,好多人都偷偷生了老二的。”

  我顿时头大,范黎明却欣喜道:“要是苏妍愿意的话,我很高兴。就怕以后单位会没法交代。”

  我爸这才哈哈大笑:“黎明啊,其实孩子随谁姓,我没啥意见。现在都啥社会了,活好这辈子就行了,谁还在乎死后的事儿!”

  范黎明一头雾水,我爸坦言道:“我听着你家挺嫌弃我姑娘啊,嫌我们没啥学历,个儿也矮!是不是?所以我就想拿拿你,我跟你说只要我姑娘愿意,她可以嫁你,也可以不嫁你,明白吗?”

  范黎明急急解释道:“哎,叔,我也不知道我妈会说出那样的话来,我替我妈给苏妍道歉,但我真的……对苏妍是真心的。”

  我忍不住和我妈交换了个眼神,心里感叹着:没想到我爸这么能演!

  Part.9

  就这样,我和范黎明再没提之前这茬,未来婆婆也并不知道我听到过她说的那些话。

  两家人紧锣密鼓的筹备着我们结婚的事儿,在满三十岁之前,我顺利的出嫁了,嫁给了相亲认识的穷小伙范黎明。

  我俩还是住进我爸妈准备的房子,范黎明拿出他的工资卡交给我保管,说:“苏妍,卡上有我攒下的两万多块钱,虽然不多,但也是我的诚意。现在你是我老婆了,也是做会计的,以后家里的事儿就由你打理!”

  但他也央求我不要计较他妈曾经说过的话,该孝顺父母的时候,一定要拿出钱来。

  我自然没什么说的,因为自小没为钱发过愁,所以养成了我不太计较金钱性格

  至于婆婆说的那些话,她也不是当着我面儿说出来的,我就算计较,除了自己心里难受,又有什么用呢,还不如放开心胸

  一年后,我十月怀胎生了女儿,两家人都特别高兴。范黎明在给孩子准备办出生证明之前,特意回家询问我爸的意见,让我爸给孩子取名,我爸自然不难为他,让他和我做主就可以了,但孩子还是姓范。

  我婆婆因为家里农活忙,又要照顾公公的吃饭问题,所以只能隔三差五的来看看我。这样我反而觉得自在,因为有我亲妈可以照顾我啊。

  至于以后要不要再生一个,再说吧,毕竟这个照顾起来就已经很不容易了,熬过了艰难的月子,看着女儿粉嘟嘟的小脸和胖乎乎的小手,以及她的笑颜,我才慢慢的体会到了为人母亲的喜悦。

  时间过得很快,这期间范黎晓只要了很少的彩礼的嫁了,婆婆可能也想明白了,女儿的婚姻幸福比几万块的彩礼更加重要吧。

  婚后小两口在县城租了房子,离我们不远,平时和我们也走动频繁

  尤其是范黎晓,特别喜爱自己的小侄女,家里各式各样的小玩具都是她给孩子买的,屡禁不止

  虽然他们只是普通的打工族,但胜在都特别勤快善良,我由衷的喜欢这两个年轻人,因此也心中感叹婆婆并非一无是处,她教育出的一双儿女就十分不错。

  女儿过周岁生日时,两家人齐聚一堂,忙前忙后的预备着女儿的周岁宴。她已经能呀呀呓语了,心中欢喜的四位老人时不时逗弄着女儿,教她说话。

  期间婆婆一脸慈爱的搂着宝宝,对一旁的公公念叨着:“我大孙女可真是个漂亮的小宝贝。你看着这鼻子、这眉眼真是越长越像她妈妈!”

  我在一旁听到,差点没忍住笑出了声来,溜进书房对正在躲清净的范黎明小声打趣道:“嗨,你听见了没?你妈夸咱女儿长得好呢,说是像我,这是变相夸我漂亮吗?。”

  范黎明坏笑着搂过我,在我耳边轻轻说:“我老婆最漂亮!还有,今晚咱努努力,再生一个漂亮女儿。”

  -END-

  

  往期精选

  因为小姑子,我拒绝生二胎

  “嫁给家暴男后,我的生活全毁了”

  母亲病重,婆家人却见死不救

  作者:江之云烟

  你我本无缘分

  全靠我美貌死撑

  席慕蓉蓉 

  看完文章,记得点个赞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