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独殇客:夜微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独殇客:夜微凉

2018-12-01 21:16:13 作者:独殇客 来源:当代作家 阅读:载入中…

独殇客:夜微凉

  一个人沿着河堤漫步游走,尝试找寻许久未曾体验过的城市夜色,期冀这光怪陆离色彩斑斓拼成的繁华带走一切烦恼不良情绪。虽然白天天气燥热,可这热闹的夜晚却是寒气逼人,不断侵袭身单影只的我。身处的桃江河东岸漆黑静寂,一长排古色古香路灯也自顾自眯上了眼,让为数不多行人黑暗中摸索前进的道路,好在大理石路面光滑得想要摔跤都不容易,隐隐看到几块大石头安逸地卧在草丛中,像是几尊菩萨安心修炼。漆黑寂寥氛围倒也很符合此时此刻心境,可以信马由缰地东踱西窜,胡思乱想。

  与此鲜明对比的是,对岸的高楼恰好由低到高呈现出齐整阶梯式,一直到达天上那枚弯弯的月牙,楼里闪耀的灯火正好弥补寥落星光缺憾形成别具一格的“众星拱月”,实在繁华热闹无比。不远处的圣塔大桥犹如一只开屏的孔雀,不断变换着红蓝绿的美丽色彩,吸引着广大市民驻足休憩,桥下广场上中年大叔铿锵有力而不失婉转萦回的歌声漂向了繁华的河对岸,渐渐与城市夜晚的热闹融为了一体。透过结实的铁栏杆望向弯延流淌的桃江河,平静河面倒影五颜六色的灯火,鲜红的、橘黄的、莹白的、宝蓝的……长长的、圆圆的、扁扁的……煞是好看

  突然河滩水草中一只黑乎乎的大鸟腾空而起,在波光闪耀的水面掀起一阵涟漪后很快便消失在夜空,只留下我怅然若失孤寂身影。夜越来越深,寒气越发逼人,广场上的

  游人都如倦鸟归林,纷纷归了巢,留下空荡荡的石板地和早已停电的自动售卖机,对岸高楼里的灯火也逐渐熄灭,唯有那轮细眉似的弯月仍在与这黑暗的寒夜作斗争,可我明白,它终将被这巨大的漆黑的天幕所湮灭,而这猖狂黑夜也终将被勃勃气盛朝阳所划破……

  我忽然明白,再辉煌的繁华都抵不住时间冲刷,再欢实的热闹也可能是一现的昙花,再曲折的道路终会迎来柳暗花明又一村,万物焦枯不如心中繁华,万籁俱寂莫若心绪热闹。明白至此,回家的脚步仿佛不再杂乱疲堪,慢慢变得整齐有力起来,漂浮思绪清晰明朗起来……

  猜你喜欢

  微凉不凉

  张嘉佳:白夜失眠

  贾平凹:看人

  严玛丹:月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独殇客:夜微凉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