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燕归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燕归来

2018-12-02 20:16:53 作者:9天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燕归来

  小时候,听母亲说,其实老家屋檐下住着很多燕子的,也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燕子不再来了,随着而来的竟然都是麻雀。慢慢的,屋檐下的麻雀多了,母亲也觉得闹心。她和我一起想法子赶走它们,于是找来了梯子,我使劲的扶着,母亲慢慢的爬了上去。到了屋檐下,母亲告诉我:“还没有法子呢,麻雀的窝很深,而且窝的洞口很小,只能用破抹布堵上,也许只是暂时的,不然每天都是这样闹心。”我跑去西屋找来了抹布,然后用棍子挑着给了母亲。母亲接过来然后小心的塞进去,不一会儿几个麻雀窝的出口全都被母亲堵上了。而此刻我看到一群麻雀就在墙头上,叽叽喳喳叫个不停。母亲慢慢的从梯子上下来,我双手按着扶梯,等到她老人家下来,我和她一起搬走了扶梯,不曾想扶梯刚搬走,有一只麻雀就飞到了屋檐下,它进不去了。于是使劲的扑着翅膀,不停的叫着。就这样围着屋檐来来回回飞了几圈,然后又回到了不远处的墙头上。它似乎有点伤心,不过其他麻雀又开始飞过来,这个时候真的让人觉得热闹。母亲和我站在厨房门口看着,慢慢的麻雀越来越多。此刻已经到了黄昏,它们也都该回来了。是的,回不了家的麻雀叽叽喳喳,有的在围墙上,有的在屋檐下不停的飞舞着,像是抗议。母亲开始张罗着晚饭,而我就站在院子里,呆呆的看着。慢慢的有几只麻雀知道了堵在窝口的是抹布,它们开始使劲的挥舞着翅膀,然后使劲的咬着抹布,然后拼命的往外攥。不一会儿,站在墙头上的麻雀也都飞了过来帮忙,没有了叽叽喳喳,都在那挥舞着,忙碌着。我看愣了,麻雀真的好聪明。母亲之前和我们说过,其实屋檐下多了燕子会是幸福吉祥征兆,但是麻雀来了以后,燕子没有再来过。过去听奶奶说,燕子虽朴实,但它们不会和麻雀住在一起,哪怕高楼大厦也不会。也许就是这样麻雀过来的原因春天来的时候,燕子只是从我家屋檐上方飞过,没有停留。这不是母亲想要的,为了能够让燕子回来,母亲只能用这种法子赶走它们。福贵吉祥是每个家庭都想要的,就是这个理。而燕子象征吉祥如意,就这样等候燕子归来,成了我和母亲最重要事情。我站在院子里看着,麻雀不停的挥舞着翅膀,不停的往外拉。不一会儿母亲喊我吃饭,我匆匆到了厨房,坐着啃起了馒头。晚饭是丰富的,母亲炒了几个菜,还有她亲自腌制的萝卜叶,很好吃自己狼吞虎咽一通,又回到了院子里,朝着屋檐望了去,傻傻的呆住了。一顿饭的功夫,那群麻雀竟然把抹布攥下来了,这不是什么奇特的事,反正抹布不结实,也能理解。不过就在屋檐上方,我迷迷糊糊的听着小麻雀的叫声。自己慢慢的走近了一看,就在屋檐上方,站着五只小小的麻雀,摇摇欲坠。它们整张着嘴巴,我猜不只是饿得慌,也是憋得慌,大口的呼吸新鲜空气。从那以后,母亲和我不再等候燕子。十多年过去了,燕子依然没有停留。每次回去,都能听到屋檐下的麻雀飞来飞去,叽叽喳喳,傻得可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燕归来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