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乡愁与乡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乡愁与乡情

2018-12-05 16:54:14 作者:9们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乡愁与乡情

  儿时村子里总是有很多的孩子,基本上每家都有二三个孩子,我们家姊妹四个,我最小,姐姐最大,还有两个哥哥。        记忆农村生活简单天气好的时候,一家人早早起床,开始陆续到地里忙农活,如果遇到下雨或是在整个冬天里,就会闲下来,可以串门子聊天,看电视。夏季收麦子和秋季抢播玉米是一年中最忙的时候,夏忙时,太阳像个火球一样挂在空中,整个大地像被笼罩在闷锅里一样,为了防止麦子熟过了会损失产量,又要避免麦黄时炎热难耐的天气,大人们总是将各种割麦所需要工具在前一天深夜里准备好,磨好镰刀。第二天一家人早早起床,父母先在灶火里忙起来,烧一大锅开水,再热些馍,临到地头时大家先吃上热馒头加昨日剩下的炒辣子,在赶往田地里的路上边吃边走。直到正午时分,太阳已经高过头顶汗水已经渗透全身,这时肚子也饿的咕咕直叫了,于是一家人用架子车拉着收割到的麦子往回赶。与土地交道农民,生活虽然过的很艰苦,但忙碌充实的生活让人忘却烦恼,也会得到一种满足感

  从小学大学学校生活占据了我的大半时间,上高中时离家也远了,慢慢就离农村的生活疏远了,偶尔放假回家帮助父母干点农活,后来上了大学,再后来在离家不远的城市工作安家,就更少有机会和父母在一起生活,一起感受乡下的生活了。记得小时候偶尔会帮父母干点农家活,总爱偷懒,不想下地,希望天能下点雨,这样就可以不用下地了,就能在家歇着,或者干点简单轻省的活,比如给猪割草,这时能和村里小伙伴一块疯玩,有时会去很远的土塬上去挑草,草的种类很多,有针叶、裤子豌、灰敲、蕴含、狼尾巴等等,挑草的生活基本上会贯穿整个春天夏天和秋天。记忆比较深的事情是和大人一起到县城或是外村去卖自家的菜,一路上边骑着自行车边叫卖着,“新鲜的红辣子”,走村穿巷,其实不好卖,当每次能卖出一点点的时候,甭提心里有多高兴啊!        我的父母都是特别淳朴老实的农民,只有靠自己勤劳致富,那些年,每当缝上蔬菜旺季的时候,父亲就靠做点买卖蔬菜的生意增加收入,每次赚回来的钱都被我拿来一一清点,看到那么多的一元、五角、还有两角、一角被整整齐齐的摞起来时,一家人都非常开心。其实父母就是靠着种庄稼和做点蔬菜生意挣来的钱养活了一家六口人,记得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期,那是中国改革开放之初,我家的生活在同村里还是比较富裕的,有跃进牌缝纫机、永久牌自行车和梅花手表。后来由于供三个孩子上大学,家里基本上算是贫困户了,可是最让别人称赞的是一个农民家庭培养出了三个大学生,这对父母来说可是多无比的骄傲啊!然而生活有多少的辛苦,我想只有父母自己知道,由于子女多也确实辛苦了父母,每每在最艰苦的时候,父母都是硬扛着生活的重担,一路前行,从来没有退缩过。我要感谢父母,没有他们的艰苦奋斗,就没有子女们现在的好日子。        现在做儿女的我们也当起了父母的角色,父母养儿难,父母的恩情是那么的深重,我是一辈子也无法偿还的,只能有机会多回家看看老人,和她们聊天,给他们买些好吃的。就这我也没有做好,自己总是认为工作生活忙,到最后就很少回家看望老人。其实和父母见见面、说说话,对父母来说也是一种很大的幸福快乐。父母老了,他们更需要有份快乐,做为儿女就应该多孝敬老人,哪怕是一起说说话,陪他们一起吃个家常饭。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乡愁与乡情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