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扫楼梯的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扫楼梯的人

2018-12-05 23:19:38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扫楼梯的人

  扫楼梯的人

  文/赵元波

  这是一栋二十年前盖的老式楼房,五层楼,有十家住户,最早的住户们都搬了出去,现在的住户都是租住在这里的,租客来了一拨又一拨,流动频繁。又不是自家的房子,门一关,躲进楼里成一统,门外的楼道成了谁也不管的地方时间长了,楼道上瓜子皮、烟头纸屑泥土让人简直难以下脚,就更别说那些头上的蜘蛛网了,小小方寸地,着实很脏,租户们呢,照样上上下下,就像看不见一样。这公共区域,是个个的,又不是个个的,跟个个有关,又像是跟个个无关,谁也不想管。

  最近,又来了一家租户,是附近农村的搬迁户,来租住一段时间,就在五楼。男主人六十岁左右,很勤快,搬来的第一天,看到这脏乱不堪的楼道,就皱了皱眉头。第二天一大早,想必是在农村干农活干惯了,搬到城里来没活干了,也闲不住,也看不惯这脏乱的楼梯,男主人撸起袖子,拿起扫把,从五楼扫到一楼,也就那么二十来分钟,楼道顿时大变了样,干净了许多,感觉走在楼道上,也不用那么躲躲闪闪的了,也不用担心头上有什么杂物突然间会落在头上了,就那么轻轻一挡,举手之劳蛛网之类的东西就没了踪影清爽了许多。

  就这么举手之劳,很简单的事,就是没有人肯愿意动一动。

  最初的那段时间,五楼的那位男主人天天都把楼道打扫一遍,楼道干净了,似乎人与人之间关系也紧跟着改变了。租户们在楼道里相遇时,也开始招呼了,脸上也有了笑容了,不再像以往一样防备着别人了,也没人家意思把杂物堆在楼道上了。

  自此,楼道大变样。

  可是,之前怎么就是那样呢,我苦苦思索,不得其解。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扫楼梯的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