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心结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心结记

2018-12-07 05:21:59 作者:31616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心结记

  年三十了,外边鞭炮声“噼里啪啦”的,老公儿子贴好了对联,都忙着去发拜年短信了。        蒋雪坐在客厅,一边包着饺子一边看着春晚,撂在沙发上的手机“嘀嘀,嘀嘀”声让她不胜其烦,拿起来一看,发现被拉进了一个“青梅竹马姊妹群”的群里。细细翻阅备注名,发现都是同村一块长大的发小们,大概十几个人吧,蒋雪欣喜的跟大家寒暄问好之后,由他们热闹,便又忙着包饺子去了。        虽然现在都已步入不惑之年,但儿时的友情都在,大家除了最初的矜持之外,三言两语便熟络起来。虽然天南海北相距甚远,多年未见的激动却阻挡不了大家的热情,相互问候,相互了解小时候的那种亲切便都流露出来了。        大过年的,人都很清闲,从除夕开始,不分早晚,不分时候总会有人在群里早早打个招呼,或者问个好,又或者红包引诱一下,就有人陆续出来搭话,大家像孩子乐此不疲的玩微信红包。但也有人退避三舍,不说话也不抢红包的,那就是蒋雪。        蒋雪不说话,是因为群里活跃的另一个人,让她不知所措。        王云虎是蒋雪从小学初中一直同班的同村伙伴,一起上学时候的他,性格内向为人实在,说话直爽,很腼腆,是一个一说话脸就红的男孩子。而蒋雪呢,因为成绩一直都挺好的,性格也开朗活波,在学校颇受老师同学喜欢,他们俩在学校很少说话。        中学毕业之后,蒋雪总有想去外面闯闯的念头,可是家里农活多,父母不让出门,她只能呆在家里。18岁那年,春节刚过,王云虎父母找人上门提亲,蒋雪的爸妈特别满意,因为他们相中了对方父母的实在,觉得这样的亲家才是正合适。       

  一轮弯月挂在天空满天星星也似乎一眨一眨的看着红着脸跟在蒋雪身旁的王云虎,他们一前一后走向流经村外的那条河。夜色朦胧河水哗哗的流着,岸边那绿油油的芦苇在一高一低的荡漾着,似乎是欢迎他们的到来。        蒋雪有点郁闷,王云虎并不是她心中那个白马王子,父母的意愿,她不得不尊重,只能委屈自己出来见面。俩人似陌生人般,沿着河边静静地走着,谁也没有主动打开这个尴尬的见面。蒋雪的矜持,王云虎的羞涩,俩人都不知道怎样开口。        王云虎不开口,蒋雪却无法保持镇定,她想看看王云虎的对这件事的态度。于是,她冲着王云虎一笑,随意地问:“王云虎,你家叫媒人来说,是你的意思还是你家大人的意思呢?”王云虎红着脸说:“最开始是大人提出来的,我自己也愿意的,”“哦,那你有啥想法吗?”王云虎挠挠头:“我喜欢你,咱们接触一段时间看看?”        第一次见面之后,王云虎找蒋雪的次数越来越频繁,但他自己又不爱说话,大多是闷不吭声的,要么俩人聊什么都是一句两句就结束话题,没有什么可说。蒋雪有点失望,觉得自己最初就不该答应两人相处看看。   

  这样的相处转眼也三个月了,蒋雪却没有一丁点喜欢上王云虎的念头,她厌恶这样被绑架的相亲,她不想应付了。那晚,俩人又是默默无言地走在河边,蒋雪鼓起勇气对王云虎说了自己的真实想法:“云虎,我们的性格不适合,你没发现我们俩没有共同语言吗?我还不想过早的考虑婚姻事情,回去跟大人说说,别再让媒人来了。你以后会遇到比我更适合你的!”哪成想,王云虎来了一句:“你是不是看不上我?要不行,为什么不早点说,早说比晚说强!”说完,他气呼呼地扭头跑了。蒋雪看着他的背影,心里也挺不是滋味的,她不想伤害他,可是她也不愿意这样将就自己的一辈子。        那晚交谈之后,他们俩也就算分道扬镳了,再也没有任何交集。   

  被拉进这个群后,蒋雪发现二十多年后的王云虎变化特别大,话多了,口气大了,经常爱晒自己的照片啊、外面的应酬啊、酒场什么的,老是一副成功人士的口气,看似生活的非常惬意。蒋雪打心眼里为他高兴,觉得时间还是会改变人的。        那天,躺在床上玩手机的蒋雪看到有人要加她,通过后才看到是王云虎,她发了一个笑脸给他,他也回了个笑脸,算是打过招呼了。        加了微信,俩人并没有聊天,但是彼此的朋友圈都能看到,蒋雪发在朋友圈里的信息,王云虎总是积极点赞。八月十五到了,留在村里的几个发小邀请大家都回去团聚,蒋雪一直犹犹豫豫,她并不是那么想回去,但是一闺蜜说难得大家伙儿一块聚聚,蒋雪只得答应回去。        蒋雪决定回去,其实也是愧疚当初自己直言直语拒绝了王云虎,伤了他的自尊心,她想给他一句道歉,想当面给王云虎说句“对不起”,也算了了自己的心愿。只是,最后因为忙,蒋雪还是未能成行这次的聚会。     

  一天晚上,百无聊赖的蒋雪看了几篇颇有感触的文章就转发了,王云虎随即点赞并评论:“如果时光倒流,你会如何选择?”蒋雪有点囧,觉得朋友圈万一有人看见了怎么办?谁知,王云虎在另外一篇文章下面又来一句:“如果当初,我们能够相互包容,该多好!”蒋雪吓得赶紧删了那篇文章。        一个晚上,蒋雪惴惴不安,她不明白王云虎怎么会突然大胆的表露自己的想法?现在的王云虎,的确混的不错如鱼得水,过得很好,可也不能这样随心所欲的说吧?不会是因为因当初自己的拒绝,伤了他的自尊心,他现在有啥想法?蒋雪百思不得其解。        听朋友说,王云虎跟同村的一个女孩结婚了,在外地倒腾矿产之类的生意,听说挣钱不少,买了房子车子,有一儿一女,很幸福的一家人。        王云虎的突然,让蒋雪有点担忧,就在她还未来的及想着怎么跟他沟通,让他别这样乱说时,王云虎给她发来一条微信:“在吗?想跟你聊聊天!”蒋雪回道:“在的!”王云虎继续发道:“心情不好,喝了点酒,突然想跟你说说话。这么多年都没见过,也不敢打扰你,你过得好吗?”蒋雪斟酌半天:“挺好的,日子嘛,不都是这样过!”“可是我一点都不幸福,我过不下去了,可能离婚了!”王云虎似乎很悲伤。        蒋雪一时不知道该怎么接话,王云虎又发:“她非要离婚,叫我给她二十万,我受够了,准备离了。你离婚不离?你要离了,我等你!”蒋雪傻了,半天摸不着头脑,这娃子咋了?半夜三更说梦话呢?蒋雪思虑良久,给王云虎发了一条微信:“是不是喝多了呢?过日子不是那么随心所欲想怎样就怎样,你还有俩孩子呢?一儿一女,多幸福!有什么问题,酒醒了跟你媳妇聊聊,两个人的事还是开诚布公谈谈,千万别伤害孩子。至于我,我很幸福,离婚是不可能的,你别胡思乱想了,不然,我们连朋友都没得做!”        发完这条,蒋雪就准备关了手机,却见王云虎又来一条:“我明天去找你,咱们见面谈,”蒋雪觉得他喝多了,就给王云虎发了一条:“别意气用事,我出差在外地,我要关机了。”        “好,那你回答我一个问题,你当初为啥看不上我?二十多年过去了,你还是看不上我,你为啥看不上我?”王云虎估计受了刺激,居然咄咄逼人,一句接一句,蒋雪心里对他的歉疚在这刻被抛出来,觉得可能还真是因为当初自己的言语伤了他的自尊,他一直耿耿于怀呢?她给他回了一段话:“一直想给你说声对不起!那个时候我们都太小,根本不懂感情,我也不想早早嫁人,对于你,我很抱歉,你挺好的,我们之间没有什么看上看不上,只不过没有缘分,如果我当初的什么地方伤害到你,请你原谅!别介怀!”王云虎半天没有再说什么,蒋雪叹口气,关了手机。   

  可心里对王云虎突然有种失落感觉,怎么说话做事还是那么冲动呢?这脑子里都想啥呢?        第二天,蒋雪打开手机,没见王云虎再有什么信息,她一颗心才放下来。但是,她发现那个青梅竹马安静了,翻开群名单,少了王云虎,接着,自己的通讯录也少了王云虎。        蒋雪心里说不上来什么滋味,至始至终,她并没有招惹王云虎,就觉得,都四十不惑的年纪了,还那么小心眼,说话不经大脑吗?有些话说出来彼此都是伤害,不负责任的话能随便说吗?这么多年不见,怎么就没有改观呢?        唉,蒋雪有点后悔加了他的微信,让他有了错觉。虽然,此后俩人再也不可能有什么交集,但是,一个疙瘩未解开,又绑了一个心结,蒋雪感到很郁闷,只能哀叹生活太爱开玩笑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心结记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