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入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入海

2018-12-07 18:55:43 作者:橡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入海

  刚进港口看到船时很吃惊, 这哪里是船,分明就是可移动的上墙,并不像电视常见的像鲸一样形状轮船爱人解释说,下面是载私家车的,走近一看,果然,偌大的船舱里停满了大大小小的车辆。我们登上陡峭狭窄台阶,在三层一处四人舱停下来,那是我们今晚休息地方空间逼仄,转身都困难,很强烈压迫感。第一次在船上过夜,很新鲜。更让我兴奋的是推门就可以看见大海弥补船只破烂不堪遗憾曾经只是远距离的遥望大海,神往海的辽阔深邃神秘,但我只是被它壮阔外表所吸引,却无法洞悉海存在的真正意义

  那么,海存在的意义是什么呢?地球三分之二的身体都承载着它,它平静时像贤德的母亲柔和光滑温敛,充满母性光辉。凝视的时候,真想跃身扑进它的怀抱,那里应该是身体和灵魂归宿吧,人与海本应是共生相融的,成为它的一部分,我感到安慰满足。也见过大海暴怒的时候,有气吞万里如虎的恢宏,尽显金戈铁马踏破的英雄本色。观看电影《2012》时,当百丈水墙铺天盖地破釜沉舟而来时,人们只能绝望的闭上眼睛等待它的席卷与吞噬而无任何办法。这就是海,福佑惠泽着人类也可以毫不吝惜地将之毁灭

  刚刚登上船时,看到不远处停泊着密密麻麻的船只,特别壮观,还有陆续回来的,舱里装满鱼虾,那一刻,我体会到了靠山吃山靠海吃海的真正要义。大海不仅仅养育了人类,还孕育了历史啊!这海就是人文宝藏,是风云变幻时间,是孕养灵魂的发源,有物泽天华之美。天渐渐暗下来,本来空旷海面显得更加沉郁。团团低矮乌云压下来,压在海面上,仿佛随时都有坠下的可能。天与海距离那么接近,铅色云朵漫天铺展开来,层层叠叠映衬下更显海的雄浑苍郁。天似穹庐,笼盖四海,天是凝滞的海,海是流动的天。特别喜欢"穹"这个字,让我想到更高,更深,更远处,想到无极之境,有无限辽阔和思索意味。我们都在穹顶之下,我们只是渺小生灵,对眼前的一切充满敬畏感激

  天已完全黑下来,大船行驶在茫茫苍海之上,什么都看不清楚,只能听见机器工作声音巨大的轰鸣,提醒着我此刻的存在。其实,生活不就像大海吗?每天波峰浪谷,呼啸里穿梭。会经历缓流也会被卷进危险漩涡。生活如海,我们如海中行舟,也像极了被迫飘零的孤叶,或随波逐流,或逆流而上……所以人们需要抱团取暖,需要像朋友圈这样的地方,需要气息相近的人聚在一起,聊慰一己之心。不会离得很近,却又随时紧密相通,完美诠释若即若离关系。更多的时候要通过想象来弥补欠缺。想象多好啊,不必那么真切现实,貌似远离了生活,实则更贴近生活,是心的贴近。更因为心与文字相生相依,而文字离生活,离灵魂最近,是最易交流沟通方式,也是最快了解对方途径。文字可以像海一样流动,而情感也有着海的温柔恬静波澜壮阔,它们终究殊途同归。这就是海存在的意义吧!或许对于我来说是这样。

  难忘海上的苍茫之夜,推开门,海风就会扑面而来,夹杂着腥咸的气息,仿佛难以言说的命运与生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入海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