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故人不归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故人不归

2018-12-07 22:07:04 作者: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故人不归

  春,入春后风便常去襄阳。襄阳城依旧人来人往,各种叫卖、交谈、车马声音碰在一起热闹不像话,相比她冷清的小家之下,风更喜欢这样热闹的襄阳。嗯,也并不都是喧闹,比如那个眺台,风去襄阳的时候也会去那个眺台。风会遇到一个人,她似乎总在那,静静的若有所思。你见过她吗?她常穿一条黑色裙子,披一件白色的披风。样式很老,但她穿上却是极优雅的。很久以后,风在他人口中得知了她的名字。三月十五,宜嫁娶、出行、纳婿、祭祀,忌行舟、破土、上梁。晴,有风。风独自去襄阳,在眺台又遇到那女子。"你在等谁吗,为什么你总穿着这件衣服?"风终于忍不住问她。她许久未答,只是一直盯着远方,也不作表情仿佛陷入了沉思,微风轻轻带起她的衣角静的像一幅水墨画。风不再问她,一齐站在栏杆前,望见城下。其实什么都没有,有的只是黛色的青山一条蜿蜒的大河和偶尔过往船只河流曲折折伸向远处不知方向。这大概也是她会一直站在这眺望的原因吧。"你读过温庭筠的诗吗?"风一愣,诗句自是略读过一二,但却大多不记得了。她又自顾自说道"其中有一首:冰簟银床梦不成,碧天如水夜云轻。雁声远过潇湘去,十二楼中月自明。”原是这首《瑶瑟怨》。“忆君心似西江水日夜东流无歇时。”远行之人可是知道这份相思?"这衣服是他送我的,一直都是我最喜爱的一件。"风把目光收回来,开始打量她,黑色很适合她。她的皮肤本就白皙,黑色的长裙加上白色的披风,让她的眉宇间徒然多了分英气。岁月在她脸上几乎没有留下任何痕迹,这是一个很美的女子。"你呢?"她突然询问,风想了想一时不知道应该从哪里说起才好。"我?我不知道,我可能在等他也可能是在等她,又或者谁也没在等。"               

  风不知道她有没有在听,但是风几乎陷入了自己回忆里。昨日青山依旧,却道故人何处寻。 "其实我都不算真正的认识他们吧,我不知道他们姓甚名谁,又到何处可寻得到他们。襄阳是我们之间唯一的联系。诺大江湖他们都没再回来,于是我们就这么走失了。"互相都不再说话,或许都不知道再说什么,什么话也安慰不了对方。襄阳城突然开始下起雨来,淅淅沥沥的落在我们身上,地上。远处的山颜色似乎更加鲜亮了。路人也纷纷打起了伞或是奔跑起来,一边还和同伴嘟囔着“这怪天气,真叫人烦心。”但这些都不妨碍襄阳城另一边热闹气氛,迎亲的的队伍浩浩荡荡唢呐锣鼓声音一直传到很远。众人皆知武林盟主独孤剑今日大婚,江湖侠士,朝廷大官纷纷前来道贺。酒席摆在襄阳城最好的酒楼,来道贺的人一波又一波,酒席撤了一桌又一桌,酒楼老板大概要笑出花了。盟主新妻也是一江湖侠义之女,关于盟主与他的娇妻故事在江湖流传的版本也颇多,但是有什么关系呢?盟主与他所爱之人今日要成婚了。"你要回去了吗?"她问,“恩,回吧。”"细雨梦回鸡塞远,小楼吹彻玉笙寒。多少泪珠何限恨,倚栏干。"她转身离开从袖袋里拿出个小盒子抛给风。"盟主大婚,请代我将这份礼交给与他。多谢了,若有缘他日再会。"    没等风再说话,她已经走远了。朱色的小盒子工艺其实很粗糙,盒子底部甚至有一些脱漆。打开了盒子,竟是随珠,色泽鲜亮一见即是上品,风咋舌。又触到盒子身侧刻有字,仔细辨认是一“息”字。风望着她远去的方向沉默许久。以后也许再也没有一个穿着黑裙的女子站在这眺台守着来路守候远行之人归来了吧。她的等的人不回来了。风呢,他们或许都找到了各自的使命吧,又或是忘记了来路呢?收起小盒子,风向城那头走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故人不归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