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衡量木头的标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衡量木头的标准

2018-12-08 18:54:43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衡量木头的标准

  衡量木头标准

  文/赵元波

  木匠师傅房子要选一批松树砍了用来做椽子。他来到松林里,抬起头,一棵松树一棵松树地看,看中一棵,就在树上做上一个记号不厌其烦,亲力亲为。有人就问木匠师傅:“你衡量一根木头的标准是什么?” 木匠师傅指着一棵松树说:“标准么,其实很简单,这棵树一定要直,才能保证砍下来,晾干之后的椽子是直的,钉在梁上,上出来的瓦房平整沥水好看。”

  对于一根椽子来说,直就是衡量它的标准,才会被木匠师傅选用作为盖房子的材料

  春耕之前,犁田师傅得做好犁田用的犁轭的准备工作。他来到树林里,这些树呀,都很直,犁田师傅看了摇了摇头,一点也不满意。找了大半天,他终于看上了一根弯曲的树,不由得眼前一亮,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这根弯曲的树用来做犁轭最恰好不过了,套在牛的脖子上,犁起田来,一点也不会卡到牛脖子。

  犁田师傅把这棵弯曲的树扛回家,路上,有人问他:“这么弯曲的一棵树,你选取的标准是什么?” 犁田师傅笑了笑:“很简单,一定要弯曲,这样做犁轭最好。”

  原来,弯曲才是犁田师傅选取作为犁轭的标准,直的反而用不成呢。

  直也好,弯也罢,“材”尽其用,就是衡量一根木头的标准。人尽其用,就是衡量人才的标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衡量木头的标准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