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静夜思(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静夜思(二)

2018-12-08 18:51:20 作者:思烤空间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静夜思(二)

  1

  在一个平台上,如果一个球总是滚向某一个特定的方向,我们很快就能觉察出它“下面”的秘密。在一个社会里,如果财富总是向手里握着大权小权的那些人聚积,又是哪出了问题

  2

  每一个社会都会分工古今中外概莫能外。然而,当一个社会分工过于邪乎、分为有明确责任人和不负任何责任的人、分为盲目听命的人和瞎指挥的人这样两大“工种”时,这个社会便不仅不会有真正的平等发展,也不会有真正的安定

  3

  在一个分工显失公平的社会,人们逃避劳动、尽量少干活少出力是十分正常的,人们拼命挤向可以不劳而获、少劳多获的位置也是正常的。能争得一个既可发号施令大捞好处、又可不承担任何责任的“仆人”位置,更是许多人梦寐以求的“人生理想”。在这种情形下,提倡“勤劳”、“奉献”,宣讲“劳动光荣”,不仅让人感到十足的虚伪,更让人感到恶心

  4

  让抬轿的人去坐轿,不愿意的人可能不多;让坐轿的人去抬轿,气急败坏的一定不少。

  为什么?

  既然上下明白其中所蕴含的不合理,又是谁在竭力维护这一“传统”,并在想方设法把这一古老的“设计”现代化?

  6

  我们的悲剧往往在于:许许多多的坏事,我们一方面深受其害,一方面却又身不由己参与其中;许多事情我们明明知道错了,却象坐在一辆失控了的飞速下滑的车上,没有能力自己停下来,眼睁睁地硬等着人扬车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静夜思(二)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