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孝而不顺,也是一种“孝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孝而不顺,也是一种“孝心”

2018-12-08 22:00:09 作者:L.M AGNESE 来源:简爱格妮斯阅读馆 阅读:载入中…

孝而不顺,也是一种“孝心”

  原创文章 | 转载请注明来源

  公号名称:简爱格妮斯阅读

  

  主题曲陈百强 - 念亲恩

  本文共:1886 字  预计阅读时间:5 分钟

  作家莫小米曾经讲过一个故事:一个男孩子才参加工作,还没来得及回报父母,他的父亲就因病去世了。

  事情来得太突然,他的母亲无法承受这种打击天天以泪洗面日复一日身体也日渐消瘦。他看在眼里,急在心上,找来许多亲戚朋友进行安慰劝解,可是越说,母亲就越怀念父亲生前的好,就越发的悲痛

  无奈之下,他只好另辟蹊径,选了另外一种方法来开导母亲。

  他对母亲说起父亲生前种种“缺点”,比如他说父亲生前就爱抽烟,母亲劝他少抽,换来的却是父亲的吵闹;

  他说:爸病了一年多,你吃的苦头也吃够了;他还说起父亲脾气暴躁,又懒又馋,时不时会让母亲伤心

  他越说,母亲就越生气,后来,母亲随手抓起身边的一个沙发靠垫就摔到了他头上,说他是个忤逆不孝孩子,让他滚。

  男孩儿被母亲打得屁滚尿流,夺门而出,母亲狠狠地关上房门后,嚎啕大哭。他心里十分忐忑,不知道自己做法是对还是错。

  一周之后,母亲给他打电话说:孩子,回家吧,你的意思,妈懂了。

  是他用另一种方式治愈了母亲的伤痛欲绝,在许多人心里,他这做法未免有些偏激,有些极端

  但是他说:“如果我一味的顺着母亲,任由她悲痛难过,那么我在失去父亲的同时可能也会失去母亲的快乐、振作、希望,失去她的身体健康。我宁愿人们把我当成不孝子,但只要母亲健康无恙,当一回‘逆子’又如何?”

  这个世界上,有孝而顺之,也有孝而不顺。对待父母的态度,都要依时顺势而为。有时候,“忤逆”可能就是最大的孝顺

  而孝而不顺,有时候也是莫大的孝心

  古人是十分讲究孝道的。很多人认为,孝顺孝顺,顺着老人就是孝。

  电视上曾经播出过一档节目采访了一些群众,让他们诠释孝顺的含义。其中一个群众说:孝顺,顺者为孝,不管老人做得对也好,错也好,少说一个不字,多说一个行字。

  这位群众的话在很多网友中引起了争议,一位网友说:如果父母做得不对,而子女还一味的顺其发展,那才是最大的不孝呢。

  沈腾曾经演过一个小品《一个女婿个儿》,讲的就是孝而不顺的问题

  岳父上当受骗,被骗走了十万元,并且毫不理会子女的规劝,一意孤行。女婿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了孝顺老人,甚至不惜自己拿出血汗钱来填补岳父的亏空。

  幸好,警察最后抓获了骗子,追回了被骗走的钱财,老人这才知道,自己上当了。

  但是,如果警察没有抓到骗子,而老人还在固执地认为自己做对了,那么,下次骗子再骗的时候,他依然会上当。

  可见,对父母一味的顺从,是愚孝,当父母受人蒙蔽时,应该据理力争,而不是屈而顺之。

  看过《双面胶》的人,都会对里面那位夹在母亲和媳妇中间的亚平产生一种看法厌恶。来自农村的他,娶了美丽活泼的上海姑娘丽娟,自己不用花钱不用费事,就过起了有房有车的日子

  可惜好景不长,随着婆婆的到来,她看不惯丽娟的娇生惯养,由于地域身份三观巨大差异婆媳间产生了巨大的矛盾。而之后亚平也一味地被所谓的“孝顺”思想绑架,与妻子反目成仇

  在现实中,这样的男人也有。西安某男子在母亲的指令下,到法院起诉离婚,他和妻子不是不恩爱,但是他说:“我妈让我离婚,我也没办法。”

  《孝经》曾经提到一个故事:孔子的弟子曾子问孔子说:“师父,我想冒昧的问一下,如果一个人顺从父母,是不是就可以称之为孝呢?”

  孔子一听,说:“这是什么话?如果父母有一个深明大义的孩子,那么就不会身陷不义之中。身为父母,如果本身不仁不义,那么,当子女的就不能一味顺从,而是要想法设法地去劝解他们,这样的话,才能避免父母陷于不义之中啊。如果一味顺从,而使父母身陷不义,这样的顺,又怎么能称之为孝呢?”

  那些一味的顺从在父母的旨意下,没有原则、没有理智地去选择“顺从”,其实是最大的不孝,因为,这样的一种顺从,只会带来生活的失谐,带来家庭悲剧

  一个家庭没有了安宁,父母又如何可以享受美满幸福的生活呢?

  《把碗留给妈妈洗》其实讲述的是一个很温馨的孝亲故事。教授学生到家中吃饭,吃完饭后,却把碗筷留给八十多岁的老母亲涮洗,别人不理解,认为他苛待母亲。

  可是教授却说:把碗留给母亲洗,她就会觉得不管自己多大年纪,孩子还是需要她的帮助,因此她一天就会过得很充实

  适当的给父母一些压力制造一些小麻烦,只要出发点是好的,也是一种孝。

  尽孝是不分形式的,不论是打个电话也好,还是多些时间陪伴也好,只要是真心实意地为了父母着想,就是最大的孝道。

  

  

  读 书 是 一 种 感 悟 人 生 的 艺 术

  ---------简爱格妮斯阅读馆---------

  ---------公众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