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油豆角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油豆角

2018-12-10 15:23:52 作者:橡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油豆角

  东北的七八月份,是油豆角成熟之时。我对它的思念犹如在想念一个故人春天撒籽,等长出青嫩的小苗,慢慢的,开始弯曲的藤在春风里招摇,伸展着好看弧度,再长高些需要攀附时,爸爸妈妈就会找来细长的杆交错着搭上架子,豆角秧便会顺杆爬上来,缠枝散叶,足可以长到一人多高。夏天菜园,几垄豆角架是一道旖旎风景心形的翠绿叶子长得密密实实,隔着豆角架根本看不清人,都被茂密的叶子遮挡住,闻其声不见其人。只有风可以从间隙中穿过。

  豆角都是现吃现摘,我和姐姐经常会被妈妈派到菜园里摘豆角,各自拿一个盆或竹篮,摘满即可。垄地里很阴凉阳光都被豆角叶遮蔽住,因为潮湿蚊子较多,豆角长在高处要踮脚摘下,长在低处要弯腰,也是有点儿辛苦,所以,一般的时候,是很不情愿的,可又没办法,现在想起,却都是美好的回忆。豆角被刚刚摘下,特别饱满油绿,无一点儿瑕疵。妈妈炒菜时,经常放一勺荤油,然后和茄子土豆一起炒。都是自己种的,茄子也是新摘下的,油紫油紫,好看的不行。有时妈妈会在炒后的豆角上面烀一张发面饼,把菜严严实实地盖住,等菜好了,发面饼也熟了。菜香都浸到饼里,油汪汪,香喷喷,对我来说,已是人间美味。和现在的菜对比,才深刻体会到什么是有机食品,没有化肥农药,吃得健康开心。那才是纯绿色日子啊!

  儿子就是吃着排骨炖豆角长大的,每年夏天我几乎顿顿都吃它,还要买来冻在冰箱里一些,留着冬天吃。所以,我的回忆里,离不开油豆角。来到海南的十几年间,我最想念的也是油豆角。前段时间爱人网购了一些,吃着熟悉味道,心中特别感慨。在北方随处可见的食品,在海南成了稀缺之物。海南到冬天时才会有油豆角上市,但不纯,豆角质地较厚,应该是经过嫁接的产品,或者地域原因。海南菜贩不懂怎么吃,也不喜欢,只负责卖,平时上货也不多,所以,即使是质地不纯的油豆角都不常见。四天前,我又开始蠢蠢欲动,于是又邮寄了一些,第三幅图就是刚刚寄回来的,用了四天时间,一直惦记,就怕天太热腐烂,还好,只是个别长斑了而已,比我想象的要新鲜很多。

  有时在想,人为什么总是怀念最初的食物,或许我们寻找的是回忆吧!当熟悉的味道充斥着你的味蕾,所有可以想起来的细节就都扑面而来,仿佛电影片段般闪过。有人疑惑,既然这么想家,为什么不回去看看?或许,故乡就是用来回忆的吧!我在遥远地方想念最初的生长,那曾经巍峨的南山如今再看时,远没有那么高大。那长在路边的扫帚梅,还叫波斯菊,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格桑花,它们在我眼中,曾那么单薄和寡淡,从不觉得美丽,今日再回想起来,越平凡从容啊!尤其开成一片片呈绚烂之势时,一点儿都不比罂粟花差,不比虞美人逊色。是因为平日里太常见,故不足为奇了。就像已经得到的爱一样,以为司空见惯,便不再那么重视珍惜了。实际上是我们的贪婪喜新厌旧之心在作祟。就像今日,我从来不会想到,有一天会如此思念油豆角,它那么便宜,那么平凡,可在万里遥遥的我只能浅尝辄止,剩下的只能是思念了。

  北方已进入秋季,油豆角的生长也已接近尾声。当看到爸爸在菜园里拔下并抱着豆角架,把它们集中在一起,那些缠绕的豆角秧也萎枯不堪时,我的心都很失落重复琐碎的发光的日子,我能做的只有沉默……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油豆角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