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分开也就是一顿饭的功夫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分开也就是一顿饭的功夫

2018-12-10 22:03:12 作者:尝一尝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分开也就是一顿饭的功夫

  在渭北黄土高原上的蓝天下行走,远远瞅见一片密集树林,那便是村庄

  进了村子红色国旗高高飘扬的地方,便是村庄的小学

  黄土夯就的围墙墙头上蒿草轻轻摇曳院子里静悄悄,那是孩子们在上自习。偶尔,有迟到的孩子跑得气喘吁吁,红着脸蛋从挂着“xx小学”木牌的大门里踅摸进去,怯生生喊声:“报告!”几排瓦房,土院子的四周栽了杨树或者桐树。起风的时候,似乎一群孩子在有节奏地拍手。

  天气晴朗的下午或者早晨,孩子们搬了条凳,在院子里放声念书,咿呀咿呀地唱读:“秋天来了,一群大雁向南飞。一会儿排成个人字……” 清脆的童音在村子的上空缭绕。夏季晚读后天色亮堂教室前的院子里学生各占一片“领土”。每人拿一根黑色的“电煤”(电池中间的和黑芯)蹲下,在院子里听写生字。老师拿着竹棍,手背着逡巡,指点着孩子们。

  围墙外,是农家的杏树枝伸进了校园树梢红杏诱惑着馋嘴的孩童们悄悄地咽下口水。偶尔,还听得见被拴着的奶羊无奈地“咩咩”叫着。课间,孩子们在里面打沙包或者跳大绳,为谁赢谁输争得不可开交

  早上九十点放学的时候,村子里最热闹。孩子们背着书包,排着队唱着歌回家了。一扭头不见老师的身影了,男孩子立即上硷爬树,女孩子三个一团五个一堆叽叽喳喳。上地的男人们,估摸着孩子们放学了,赶着黄牛扶着犁也回家了。女人们更忙乎了,“唰”一瓢水舀进搪了搪瓷脸盆,锅里的米汤溢了,又大呼小叫着去揭锅板。

  吃过饭,孩子们并不着急学校。出东家,进西家,约了伙伴们一起走,似乎几年没见面。实际上,分开也就是一顿饭的功夫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