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浅谈念佛的现世利益: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浅谈念佛的现世利益:

2018-12-11 08:04:57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浅谈念佛的现世利益:

  浅谈念佛的现世利益

  念佛功德利益,真实无上,诸经广赞,依往生前后,可大分为二:一现世利益,二往生利益。现世利中,摄尽一切方便利益;往生利中,尽显无上真实大利。现世利通入往生利,往生利圆成现世利。

  现世利益,无量无边,既有经论理据,更有现实事证(种种感应,即是事证),古今多有论及,今取其要者,大分为六,略加说明

  ⒈ 弥陀摄受,诸佛护念。⒉消灾免难,增福延寿。

  ⒊触光柔软善心生焉。⒋多善多福,妙上好人

  ⒌平生业成,现生不退。⒍佛圣来迎,正念往生。

  ⒈弥陀摄受,诸佛护念

  弥陀摄护:彼佛光明无量,照十方国,无所障碍,唯观念众生摄取不舍。

  诸佛护念:闻是经受持者及闻诸佛名者,是诸善男子女人,皆为一切诸佛之所护念。

  云何护念:即诸佛菩萨、一切善神保护心安无惧)、忆念(如母忆子)、加持(增长善根福德)念佛之人:「令其安稳,无诸障难。令其精进,无有退堕。令其往生,无有障碍。」《观经》云:「念佛众生,摄取不舍。」又经云:「念佛之人,阿弥陀佛,常住其顶。」念佛之人,阿弥陀佛常放光明,摄受此人。当知:念佛佛念,感应自然

  善导大师释「护念」言:云何名「护念」?若有众生,称念阿弥陀佛,若七日及一日,下至十声,乃至一声一念等,必得往生。证诚此事,故名「护念经」。如《观经》下文,若有人至心常念阿弥陀佛及二菩萨,观音势至常与行人作胜友知识,随逐影护。此亦是现生护念增上缘。

  又如第九真身观说云:但有专念阿弥陀佛众生,彼佛心光常照是人,摄护不舍,总不论照摄余杂业行者,此亦是现生护念增上缘。

  又如《十往生经》说:若有人专念西方阿弥陀佛,愿往生者,我从今已去,常使二十五菩萨影护行者,不令恶鬼恶神恼乱行者,日夜常得安稳。此亦是现生护念增上缘。

  又如《弥陀经》说:若有男子女人,七日七夜及尽一生,一心专念阿弥陀佛,愿往生者,此人常得六方恒河沙等佛共来护念,故名「护念经」。「护念经」意者,亦不令诸恶鬼神得便,亦无横病、横死、横有厄难,一切灾障,自然消散,除不至心。此亦是现生护念增上缘。

  ⒉消灾免难,增福延寿

  消灾免难:六字名号具无量光,光即智德。无量光即无量智慧德能,念佛蒙光照摄,即可消无量罪业,免无量灾难。所谓「念佛一声,罪灭河沙」。

  《观经》下品上生云:「善男子,以汝称佛名故,诸罪消灭,我来迎汝。」下品中生云:「命欲终时,地狱众火,一时俱至;遇善知识,以大慈悲,即为赞说阿弥陀佛十力威德,广赞彼佛光明神力。此人闻已,除八十亿劫生死之罪。地狱猛火,化为清凉风。吹诸天华,华上皆有化佛菩萨,迎接此人,如一念顷,即得往生。」下品下生云:「称佛名故,于念念中除八十亿劫生死之罪。」

  又《观经》流通分结云:「若善男子及善女人,但闻佛名、二菩萨名,除无量劫生死之罪,何况忆念。」

  善导云:利剑即是弥陀号,一声称念罪皆除;谤法阐提行十恶,回心念佛罪皆除。

  蕅益云:「无论专心散心,声声灭罪八十亿劫。」

  故知:消灾免难之法,无过念佛。

  增福延寿:六字名号具无量寿,寿即福德,无量寿即无量福德。念佛即增无量福,健康长寿、无量寿。常云「礼佛一拜,增福无量」。

  《称扬诸佛功德经》云:「若有得闻无量寿如来名者,一心信乐,持讽诵念,此人当得无量之福,永离三涂,命终之后,往生彼剎。」

  《大智度论》云:「譬如有人初生堕地,即能日行千里,满一千岁,七宝奉佛,不如有人,于后恶世,一声称念阿弥陀佛,其福胜彼。」

  是故增福延寿之道,无过念佛。

  ⒊ 触光柔软,善心生焉

  触光柔软:设我得佛,十方无量不可思议诸佛世界众生之类,蒙我光明触其身者,身心柔软,超过天人。若不尔者,不取正觉。

  善心生焉:其有众生遇斯光者,三垢消灭,身意柔软,欢喜踊跃,善心生焉。若在三涂极苦之处,见此光明,皆得休息,无复苦恼。寿终之后,皆蒙解脱

  最大善心在信心,所谓“闻其名号,信心欢喜”、“一切恐惧,为作大安”。有此善心,即自生发一切善心。

  ⒋ 多善多福,妙上好

  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缘得生彼国。闻说阿弥陀佛,执持名号,即得往生。(小经)

  若有净信诸善男子或善女人,闻说如是一切世间极难信法,能生信解,受持演说,如教修行。当知是人甚为希有,无量佛所曾种善根。是人命终,定生西方极乐世界,受用种种功德庄严清净佛土大乘法乐。(唐译)

  多善多福:念佛即是善中之善,福中之福,是人中妙上好人。

  《大悲经》云:「一称佛名,以是善根,入涅槃界,不可穷尽。」

  如来欲明持名功胜,先贬余善为少善根,所谓布施、持戒、立寺、造像、礼诵、坐禅、忏念、苦行一切福业,若无正信,回向愿求,皆为少善,非往生因。若依此经,执持名号,决定往生。即知:持名是多善根、多福德也。……以称名故,诸罪消灭,即是多功德、多善根、多福德因缘。」(元照)

  一名才举,万德齐圆,不期于福,福已备矣。

  执持名号,愿见弥陀,诚多善根,大善根,最胜善根,不可思议善根也。(莲池)

  佛以大愿作众生多善根之因,以大行作众生多福德之缘,令信愿持名者,念念成就如是功德。(蕅益)

  自余众行,虽名是善,若比念佛者,全非比较也。(善导)

  妙上好人:若念佛者:当知此人则是人中芬陀利华,观世音菩萨大势至菩萨为其胜友,当坐道场,生诸佛家。(观经)

  若念佛者:即是人中好人,人中妙好人,人中上上人,人中希有人,人中最胜人也。(善导)

  ⒌平生业成,现生不退

  不仗佛力,不退很难;若仗佛力,即得不退。佛力住持,入大乘正定之聚。

  设我得佛,他方国土,诸菩萨众,闻我名字,不即得至不退转者,不取正觉。

  《小经》云:若已愿,若今愿,若当愿,皆得不退转于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若已生,若今生,若当生。

  《大经》云:诸有众生,闻其名号,信心欢喜,乃至一念,至心回向,愿生彼国,即得往生,住不退转。

  阿弥陀佛本愿如是:若人念我,称名自归,即入必定。(龙树)

  经言十念者,明业事成办耳,不必须知头数也。(昙鸾)

  当知本誓,重愿不虚;众生称念,必得往生——作得生想。(善导)

  未出娑婆,已非娑婆之久客;未生极乐,已是极乐之嘉宾。(印光)

  ⒍佛圣来迎,正念往生

  其人临命终时,阿弥陀佛与诸圣众,现在其前。是人终时,心不颠倒,即得往生阿弥陀佛极乐国土。(《小经》)

  临命终时,无量寿佛与其无量声闻弟子菩萨众俱,前后围绕,来住其前。慈悲加佑,令心不乱。既舍命已,随佛众会生无量寿极乐世界清净佛土。(唐译)

  自然之所牵,往生安乐国。(大经)

  今此经典甚深微妙,广利众生。若有众生,于此正法,受持读诵,书写供养。彼人临终,假使三千大千世界满中大火,亦能超过,生彼国土。

  假使大火满三千及彼庄严诸牢狱如是诸难悉能超皆是如来威德力(庄严经)

  众生称念,即除多劫罪;命欲终时,佛与圣众自来迎接;诸邪业系,无能碍者,(善导)

  是利,约命终时心不颠倒而言。

  唯有信愿持名,仗他力故,佛慈悲愿,定不唐捐。弥陀圣众,现前慰导,故得无倒,自在往生。佛见众生临终倒乱之苦,特为保任此事。(蕅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