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小青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小青

2018-12-12 06:10:18 作者:梦想距离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小青

  某天下班回到家媳妇闷闷不乐,有点伤感。问她为何,她给我讲了一个远房亲戚故事。这个亲戚叫小青,男,比我们大不了几岁,算是同龄人。媳妇偶然在小青的朋友圈看到了他在卖特产,都是甘肃老家的特产,大枣、面筋、自制粉条。平时大家很少联络,媳妇看到后就下单买了一点。后来就聊上了。媳妇以前知道,小青家里出了很多事,平时跟亲戚、朋友等,都联系比较少。为何跟几乎所有人都联系的少呢,因为愧疚吧。小青的父亲初中毕业胆子比较大。在九十年代时候,在老家开矿,赚了一些钱。在大家印象中,小青家里算是比较有钱的那种。镇子上的私家车还是稀罕物时,他们家早就开上了。有时家人会开车送他到校门口,大家都羡慕不得了。媳妇小时候也坐过他们家的车去学校。后来,开矿需要扩大规模。小矿,也没那么正规银行贷不到钱,小青的父亲就向亲戚、邻居、朋友筹钱。熟人们觉得小青家过得还可以,偿还能力应该有保障,所以很多人都凑了钱给他们。但矿产这东西,跟市场也挺相关的,小有小的做法,大有大的做法。只靠经验操作可能不一定靠谱。小青父亲的开矿事业,虽然投了更多的钱进去,收益并不成正比。借来的钱,没能及时还。看着经营困难,小青也跟父亲亲自开了大车运矿。有一天,劳累一天了,小青父亲还要再运一趟。小青不愿意,但拗不住父亲的一再催促,就又一起去运矿。在出山的路上,翻车了,父亲当场死亡,小青重伤。后来经抢救,小青保住了命,但下体从此失去知觉情况急转直下。由于没有及时足额的支付医疗费,据说小青的病情是有耽误的。还不上亲戚朋友的钱,亲戚朋友们从此也对他们爱搭不理了。小青本来有个谈婚论嫁女朋友,小青怕连累姑娘坚决的跟女友分了手。小青从此淡出了大家的视线,几乎跟谁也没有联络。寒流来袭,广州这几天着实有点冷。媳妇顺便跟小青聊起了天气,可以想见的是,甘肃只会更冷。媳妇建议小青,“大冬天的,多出来晒晒太阳”。“我见不到太阳。”小青答复。媳妇问为何。“我妈弄不动我,”小青接着说道:“我跟我妈住在一楼,政府提供的廉租房。正好在背面,比较阴暗阳光进不来。我因为下体无知觉,不能自理。我妈也搬不动我,我只好整天待在房子里。外面的太阳,好久没有晒到了。”“我现在跟我妈过。我妈年龄也大了,自己身体不好。也算是风烛残年吧。我们现在吃政府的低保。我现在偶尔在网上卖点特产。”岳母每年回老家,都会带上礼物去看望小青跟他母亲。我们回去的少,也没怎么去过。“小青说很久没有看到太阳了,我听到这句话很难受,很伤感。”媳妇跟我说。听完这个故事,我也觉得很不好受。我们能够平平安安健健康康的跟家人在一起,确实太幸福了。世事无常,平安是福。我们也只能用恰当方式略尽绵薄,但能帮到多少,也没多大把握。“希望他早日康复的话,竟然也说不出口。”“以后回老家,记得去看看他,陪他聊聊天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小青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