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但念无常,慎勿放逸!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但念无常,慎勿放逸!

2018-12-12 07:55:26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但念无常,慎勿放逸!

  但念无常,慎勿放逸

  自古以来,生死就是一个非常现实而又神秘莫测的问题,以致于圣人都不得不回避:“未知生,焉知死”。除了智慧深广、明心见性的大修行人,很少有人能主宰生死,甚至不知道什么时候死神碰面,同无常牵手——也许今年或者明年,也许是今天或者明天,甚至是下一分钟……

  谈论死亡有点犯忌是吗?那么避而不谈就能不死吗?事实上我们一直都在讳疾忌医,自欺欺人可惜死神一点也不讲情面,不会因此放过我们!何况我们本来就走在死亡线上人生就是注定要死亡的倒计时!更加不幸的是,与古人相比,我们的生存环境恶劣百倍,随时都有可能遭遇车祸病毒、假药、心脑血管疾病地震火灾、凶杀、猝死等突发事故灾害。单说车祸一项,不包括私了的,隐瞒的或漏报的,据官方公布的数据中国每年死于交通事故的人数超过10万人!平均每天至少有274位活生生同胞葬身车轮,200多个家庭遭遇塌天之祸!那是怎样的打击局外人根本无法想象。每当见到人们谈笑风生议论车祸与死者时,我不得不感叹人们太自私了——兔死狐悲,物伤其类,可是我们人类面对同类的死亡,居然冷漠麻木到这种地步

  不要得意太早,谁都逃不了。除非不出门,谁敢说自己明天会怎样?谁敢说自己家人明天会怎样?难道不怕报应吗?我不是借题发挥,而是想告诉大家:三界无安,犹如火宅,众苦充满,甚可怖畏(语出《法华经》)!这个世界真的是越来越恐怖了。我们大家谁都不知道自己的死期,用‘朝不保夕’这句成语形容我们的现状,显得格外贴切。看着中国任何一条道路横冲直撞汽车摩托车以及连绵不绝的车祸,我真的感到这就是人间地狱,我一秒钟都不想待下去!往生净土的信愿真是油然而生归心似箭。南无阿弥陀佛

  佛陀在《四十二章经》中早已告诫我们:“生命只在呼吸间。”过去我们以为夸张,想不到所有在过去想象不到的佛教知识,现在全被事实证明了,要不学佛的人怎么会越来越多呢?生命太脆弱了,生死的界限仅仅是一口气而已;一气不来,便成隔世,茫茫六道,魂归何处?!生前如忙碌蚂蚁身心疲惫;死时像落汤的螃蟹孤魂无寄。呜呼天地!哀哉众生!好可怜啊!不仅是老百姓可怜,权贵者更可怜,不仅怜悯好人,也可怜那些恶人小人仇人。都是死亡线上等死的人了,还跟他们计较什么呀!

  我们既然没有能力把握自己的生死,那么何不在未死之前,在有生之年觉悟世间,探求出路?从此看破放下,持戒念佛,积德行善,求生净土;待到临命终时,诸佛接引,于一念顷,往生佛国,花开见佛,成就菩提,何其快哉!

  修行的最大动力,来自对死亡的警觉。所以,印光大师反复告诫我们:“常作将死想,道心自然生”,“以怖畏心念佛,是修行第一秘诀。”

  察觉人命无常的事实,对我们有很大的益处。因为体会到生命无常的人,便不会再放荡和贪逸了。因此,对于生命无常的觉醒是智慧的开端,也是解脱苦海的第一步。难怪古大德将普贤菩萨警众偈列入《佛门日课》,是让提醒我们死亡的迫近,老实念佛,求生净土:

  是日已过,命亦随减。如少水鱼,斯有何乐?

  当勤精进,如救头燃。但念无常,慎勿放逸!

  死事大,无常迅速轮回可畏,地狱可触。

  灾难频冗,后无退路。 发菩提心,求生净土;

  信愿念佛,莫换题目

  应当发愿愿往生,客路溪山任彼恋;

  自是不归归便得,故乡风月有谁争?

  三界无安,犹如火宅,众苦充满,甚可怖畏。

  令识虚妄,深厌自生,知有涅槃,不恋三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