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论电影《盗梦空间》的佛教哲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论电影《盗梦空间》的佛教哲学

2018-12-12 08:05:10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论电影《盗梦空间》的佛教哲学

  电影《盗梦空间》的佛教哲学

  不得不佩服写出这个剧本的人具有的一些聪明,虽然对于宇宙人生真相来说,还有很大的差距,但是相对于其它电影来说,《盗梦空间》已经提高了一个层次。下面就说一个中心:梦,说完这个,这部电影就已经看懂了。

  梦:金刚经说“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其中“梦”是主题,后面“幻泡影”就是对这个“梦”来说的。“梦里明明有六趣,觉后空空无大千”,也是这个意思佛法告诉我们,六道轮回是梦,即便出了六道轮回,到了四圣法界,也是梦,出了四圣法界,才是真正的觉醒了——觉即是佛的本义。我们每天晚上做梦,就是梦中的梦中梦,已经三层梦。比起电影中的梦有那么多层,少了几层,但是,要出这个三层梦,电影《盗梦空间》中描述方法完全错误的。电影编导认为,只要杀死自己,或者自杀,就可以醒过来。但是这个做法是最愚蠢的!杀人者,总会被人杀,因果如是;自杀者,每隔七天,就要重新自杀一次,其痛苦无法想象。你怀疑说“我怎么看不到啊”,那我问你,别人做梦的内容,你在旁边看,能看到吗?这些事情只有自己知道,所谓冷暖自知,自杀的痛苦只有自己知道,或者,能突破这些维次空间的人才可以看到。突破时间空间后的解脱者可以成为佛、菩萨、阿罗汉。

  可以肯定的是,电影《盗梦空间》中的人都没有得到解脱,因为初果阿罗汉已经有他心通,就是别人心里想什么自己都知道,哪需要那么笨拙地去搞清楚别人心里在想什么。所以说,这部电影可以说已经明白了一点点,但是又不明白,至于怎样从梦中醒过来,更是错误的。

  梦中的关键,就是辨别什么时候是梦,什么时候不是梦。他们自己做个小工具判断想法是好的,但是也不对。在佛法里面来说,什么时候可以从梦中醒过来?你看到每个修行人都有一个图腾吗?“梦里明明有六趣,觉后空空无大千”。你看到这个世界,什么都没有,就是醒过来了。还看到一个图腾,还是在做梦。

  在梦中,失去个人刻骨铭心的痛,在佛法中称为“爱别离”,也就是“为什么明明相爱,到最后还是要分开”,这个爱,不一定是恋人亲人,也可能朋友喜欢的一段日子、喜欢的宠物、喜欢做的事情。这种别离是无法控制实际上,自己的身体都没有办法控制,每一分每一秒都在变老,何况其他。在这个世界,感情的事情最麻烦,一旦沾染上,剧中的男主角给我们表演的就是这个痛苦。佛说的八种痛苦,除此之外,还有生、老、病、死、求不得、怨憎会、五蕴炽盛。

  在梦中,“一切法由心想生”,一切人,一切建筑,等等都是自心变出来的,可以进入别人的梦去帮助人醒过来的人,就称为佛菩萨。众生醒过来后,人人都是佛,因为众生都有佛性,你是佛,我是佛,先搞明白的帮助还没有明白的。你看到这段影评,其实也是你自己变出来的,是你自己在告诉你自己世界的真相,因为一切都是梦,都是你自心变现。

  我们用什么方法可以醒过梦来?说起来简单,却不是人人都相信,仅用“那摩阿弥陀佛”这六个字,在这一生要时时念,便可以觉醒,问题是,你有把握在临终时想起这句佛号吗?其实,佛说那么多年的佛法,都是为了让我们从梦中醒过来,最好最快的办法,就是念“那摩阿弥陀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