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2018-12-13 19:09:13 作者:橡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忠

  这几天在看《琅琊榜2》,孙淳扮演的萧庭生让我想到很多。他是被靖王收养的义子,长大后,带领长林军成为手握重兵的主帅。他与皇帝深意重,一生都在为保护大梁赴汤蹈火,万死不辞。他忠肝义胆,是忠义之魂的代表戎马一生地位举重若轻,有高瞻远瞩运筹帷幄之才。他培养的两个儿子也都清骨卓绝,堪称人中龙杰。

  他的身份、地位以及报效国家的忠义之心,让我想到了《岳飞传》中的岳飞和《杨家将》里的杨继业,还有佘老太君等。小时候家里只有一部收音机,最爱听晚上八点半刘兰芳的评书。那时,每天吃完晚饭都会准时停电。妈妈带着我们姐弟三人躺在烧得热乎乎的炕上,借着月色白雪反射的光,在万籁俱寂中听评书。那半个小时特别幸福时光,每次听完都恋恋不舍意犹未尽。岳飞、杨继业无论在家中还是军队里都是精神领袖,地位举足轻重。他们都是满门忠烈,为保家卫国披肝沥胆,即使受奸佞迫害顾全大局忍辱负重。让人心敬仰

  岳飞惨死风波亭,杨继业撞死在李陵碑下。历史上说,杨继业是被俘后绝食而死,不管怎样,他们都死得壮烈。小时候听评书时听到武艺高强将士战场上一个个死去,更多是被奸臣设计害死,心中无比难过。在黑暗中不知流了多少眼泪。奸佞当道,忠臣总是无辜被害。有一句诗是这样说的~青山有幸埋忠骨,白铁无辜铸佞臣。虽然最后秦桧等奸臣被永远钉在耻辱柱上,在历史尘烟中跪于岳飞墓阙前,但今天他们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的小人之举依然让人愤恨难平。

  如今时代变了,很多人说他们愚忠,甚至有人说岳飞有精神洁癖。如此观点实难苟同。什么是"忠",从中从心,不偏不倚,忠为正直之德。是多么难能可贵品质!我们现在的社会是不是少了忠,少了义?人人都以己当先,喊着人不为己天诛地灭,做着泯灭良心之事,却丝毫不觉得羞愧,让人心寒。我最喜欢古代礼仪,都说是繁文缛节,我却觉得是真正的素养高贵。尤其面对背影施礼时,从心中油然而生的一定是肝胆之义,是尊崇之情。

  忠于内心,忠于忠诚,忠于信仰,他们都是我心中的英雄,散发恒久之光,永远不变。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