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贫困户皮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贫困户皮五

2018-12-14 06:09:37 作者:骑驴流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贫困户皮五

  贫困户皮五

  皮五的父亲比的母亲大10多岁。皮五的父亲80岁去世时,他母亲还不足70岁,皮五那时40岁。皮五的长相看上去比实际年龄大七、八岁,穿的衣服大概落后十来年,从后背看像个老太太村里人都知道皮五爱发问,爱发问并不是什么坏事,但对他对就不一样了,因为他问起起来没头。假使麦子生了芽虫,家家户户都在喷洒农药。皮五也喷,但他不知道喷什么农药,不知道用多大量。就问懂行的人:用什么药?人家告诉了他 ;再问用多大量?人家也告诉了他。问答本该结束了,可他还要问:换成别的啥药行不?要是按你说的腻虫子不死怎么办?要是不用药行不?被问的人只好逃走。大家都不爱和他说话。

  六年前,皮五的父亲是带着一个遗憾一个不放心去世的。遗憾的是没有给皮五娶一房媳妇,不放心的是皮五和他母亲今后的生活村里人并不觉得皮五娶不上媳妇有什么遗憾,倒是村里的一些老年人对皮五的母亲羡慕不已。说幸亏有皮五这么个光棍儿子,要是皮五老婆孩子家人,她就得像个讨饭的老婆子去五个儿子家“半月、一月”一次地轮着过,天天忙前跑后的,像个大户人家的佣人,这样还要时不时的看儿媳妇脸色。现在跟着光棍皮五,吃不愁,穿不愁,还有皮五鞍前马后的伺候着,在农村这就算享了清福了。

  皮五的父亲还健在的时候,父亲出谋,皮五出力,养过过牛,但自从皮五被那头山一样的牤牛抵了个四脚朝天,半月不了床之后,就不再牛了。闲了半年,爷俩开始养比牛小得多的对皮五构不成威胁的羊,最多时养过60头。仍是父亲出谋,皮五出力。夏天,皮五一大早急就赶起羊沟沟坎坎地放,又不能吃人家的庄稼,皮五只得挥着鞭子羊前羊后的跑,一天下来,累得不行,就报怨父亲:够了,不干了!冬天,别人打麻将的打麻将,打朴克的打朴克,皮五一边给羊备干草,一边还要一天三顿地喂。特别是遇上雨雪天气,还要拉干土垫圈:够了,够了,不干了,不干了!

  爷俩那几年积攒一些钱,但不多。皮五的父亲病重时,知道自己将不久于人世,就从枕头底下掏出一个布包,交给了皮五的母亲,嘱咐她:以后急需时才用。现在那布包还在皮五母亲的枕头底下,除了去年皮五割阑尾化去了2000元,一分还没有动过。

  皮五种着四亩责任田,时不时还去镇上打一些零工,娘俩不缺零花钱。但和前后左右的邻居相比,那就差远了。人家都盖起了二层小楼,他还是以前的土坯房。有的还买了小汽车,他还是以前的自行车。村里五家贫困户,他也算一户。

  去年村里来了帮扶工作队,帮扶村里的贫困户脱贫。工作組的人和支书主任来到他们家,支书先讲了国家有关政策,后来说要无偿地送他三只羊。这事要是搁到别人,准会感谢的话说上一马车,然后欣然接受。可皮五不干,说支书非要让他养羊的话,他就去北地跳机井,宁愿去死。

  支书先是愣了一下,只得一边后退,一边摆着手,一边说:好说,好说,算了,不要算了。

  所以,皮五没有脱贫。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贫困户皮五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