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请客难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请客难

2018-12-13 21:56:05 作者: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请客难

  月月:“班长,除了阿明与阿星,其余没问题。”我:“要不再电话通知他们一下?”新年将至,我请要好的几个同学聚餐聊天叙旧,美女同学月月是约定成俗的热心人,一般同窗聚会活动均由她负责联络安排。阿明很快有回音。要出席一个重要的寿宴,时间冲突,只能说抱歉。阿星很久以后才在微信上说刚去做了胃镜,言外之意身体欠佳,加上年终工作忙不太好请假等,所以只好作罢,来日方长。月月又有新动向提供,补充说明另一位美女同学恰好令郎结婚大操大办肯定来不了。大家都还蒙在鼓里呢。一般结婚喜宴这么大的事都会邀请同学们,看来这位同学不想随大流君子和而不同回想之前同学聚会,一般都是想尽办法参与,没有条件也要创造条件,宁可推掉其它应酬。也许聚得多了没起先那么来劲、新鲜感缺失,也许确实有正当理由,也许作为邀请者的我自己唐突或考虑欠周,譬如聚会的时间地点不合时宜,令人措手不及等。话又说回来,如果改期,那么不是令其他同学无所适从吗?哪有什么完美无缺。反正情义到了,该来的一定会来,有心则灵。同学之间,请客聚餐只是一种表达方式。同学感情纯粹的,美好的,不参杂任何功利私心杂念。不像为求人办事不得不请客送礼等等。所以,你来还是不来,同学情依然在。与此同时,不禁又想起刚刚组织单位里班组聚餐,也深有感触部门里今年的指标完成欠佳,领导头大,能去申请费用已经网开一面,觉得自己好不容易想不到居然有半数人员缺席,心里不是滋味。有的同事从不参与此类活动,也罢。有的上班都吊儿郎当,不来拉倒。倒是以往积极突然缺位,好像有点奇怪。也许选的地址偏僻方便,也许确有要事分身无术,也许对吃已经没有兴趣。然而明理人都清楚,聚餐不在于穷吃,而是联络感情、提升凝聚力。毕竟,能成为同事朝夕相处也是幸运。居然还有好事者发来链接,那种本地美食APP之类,言外之意好吃好玩地方不要太多,何必到犄角旮旯去?如此这般就有点不舒服,心的话误解意思了,真的不是纯粹为吃而吃。光为吃而吃,有什么意思?什么年代了,平时居家都锦衣玉食,之所以相聚,真的是为了创造机会坦诚相待,增进同事感情,来年更加奋进俗话说得好“十人九条心”,也怨不得别人异议。组织不组织聚餐、创造条件为员工福利是作为集体小领班能力责任体现,被邀者参加与否是自己的态度问题,毕竟是八小时之外的娱乐活动,允许别人有放弃权利。倘若是正儿八经的工作,就不能如此随心所欲了。话又说回来,这请客结果反映客观真实。譬如组织者人们心目中的地位,与会者为人处世的真实面貌。“金无足赤人无完人。”通过上述事例,也可好好反省自己,平时的一举一动存在哪些不足与缺失?如何加以弥补?也不要好心坏事世界追求和谐与差异性共存。存在就有其合理性,勉强不来。有些人或事,不必太较真,抑或事物本身就没有对与错。只要问心无愧坦然面对即可。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请客难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