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小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小年

2018-12-14 18:32:30 作者:橡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小年

  小时候经常听妈妈说,快到小年了。然后开始衣服,洗被套,洗家里所有能洗的东西。那时最怕被妈妈支来唤去,玩儿还没玩儿够呢,怎么肯花心思干活儿呢!但也是打个零杂,绝大部分的活儿都是妈妈在做。那时没有洗衣机,妈妈要一件一件洗,有时可能一天都洗不完,然后晾在院儿里。满满一院子都是晾洗的衣物。被北风冻得很硬很硬,衣角下面都接着细细的冰柱。

  洗完衣服仅仅是开始,还要缝被褥。好几套被褥,要缝好几天。妈妈会把炕烧得热热的,再把被子铺在炕上开始缝。每当这时,妈妈忙着缝被褥,我就在炕上玩耍,感觉无比温馨。然后妈妈会打扫房间,拿一把扫把清扫家里角落灰尘上上下下里里外外犄角旮旯任何地方都不放过。再给窗户上贴窗花。几天的时间家里家外都一尘不染通透明亮。妈妈又开始炸丸子,炸春卷,炸虾片,一盆一盆地炸。看着那么多油在锅里翻腾,捞出一拨又一拨油汪汪的食物,对于嘴馋的我来说,是最让我兴奋事情。一会儿跑到厨房拿一块,往嘴里塞点儿,一会儿又跑过来。一次又一次……

  最让我高兴的是可以吃瓜子,吃糖果了。那时只能吃水果糖,橘子瓣的,再不就是胶皮糖。不管啥糖,是糖就喜欢。妈妈把它们分碟摆在桌子上,我的眼珠子都快掉出来了。糖真甜,真好吃。嗜甜食如命的我到现在都没改掉爱吃糖的习惯爸爸说,糖是甜的砒霜。可我还是爱吃。现在爱吃大白兔,虾塘,花生糖。一切甜香的糖果我都喜欢。

  那时,过年对于大人们来说是辛苦的,对于小孩子来说是幸福的不能再幸福的事了。昨天是小年北。北方过小年的日子。我却什么都没做。连饺子都没包。一直傻傻地坐着。年货还没买。现在平时吃的与过年没什么区别,所以,也没什么欲望。唯一盼望的就是家人能团聚在一起。一年未见,诉一诉这一年的离别之情。过年,我最喜欢将到未到的这段时间,有期许,有等待,有喜悦。花还未开得圆满,酒喝微醺的感觉,刚刚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小年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