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有一点交给学生新的言语方式的意识 ——读韩雪屏《教给学生新的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有一点交给学生新的言语方式的意识 ——读韩雪屏《教给学生新的言

2018-12-16 17:11:01 作者:一之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刘泽见原创

  读罢韩雪屏老师的《教给学生新的言语方式》一文,反思了一下自己教学。我大多时候借助各种教学参考书及各种教学方法,缺乏一点主动探索,发掘教材范文教学价值精神。记得在上周末参加与顾德希老师座谈时,顾老提到一个观点,一个教师要是能够不借助任何参考资料就可以设计质量(可以发表)的教案了,他就可以评高级教师了。汗颜,我已经是高级教师好几年了,但是说实话,我虽然有时候对文章有自己的体会,也会教给学生,给学生传递要有自己见解的观点,但是更多时候是借用各种资料来设计教案。

有一点交给学生新的言语方式的意识 ——读韩雪屏《教给学生新的言

  韩老师提到,一篇范文有多重教学价值,我们可以从“叙述语言中选取若干节点,从汉字的构形与声音,汉语词汇意义篇章组织线索伏笔动词的选用,重复和夸饰辞格等方面,对选文实施多光源聚焦观照;于是,这一段选文就呈现出了诸多侧面和纷繁色彩;学生就以“欢喜推敲”“入神注意”“研究兴趣”做出了强烈回应”。

  的确,语文枯燥在于我们按部就班地去寻找标准答案,从而丧失了发现的、创造乐趣

  作为一个语文老师,我们首先要有发现范文诸多学习点的意识。我们不能就教参而教书。大部分懒惰的教师就会照着教参依次教学,让学生做笔记。这样的语文,从上课就知道下课的所有环节内容,中途没有意外,学生怎么会有兴趣呢?

  其次,语文教师要有开发范文教学点的能力。能力的获得需要教师的学习与思考。一个不会看书、学习、思考的教师,除了自甘堕落、愤世嫉俗之外,应该不会有突出的开发能力。一篇文章的教学价值包括多个方面,如语言本身,技法内涵形式修辞特点主题,与现实融合度等。这些方面都需要我们教师有水平去发现,然后引导学生去研讨。

  其三,热忱鼓励学生去发现的能力。教师的职责之一就是引领,我们本身的知识与能力并不代表学生的知识与能力,所以我们更应该是学生发现学习点的热忱鼓励者,引导者。

  总之,语文教师应秉承一种开发的姿态,不断开发“言语——思维过程中新的言语方式,让学生不断参与语文的研究过程,这样才能真正发挥语文教学的功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