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相濡以沫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相濡以沫

2018-12-17 05:48:00 作者: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相濡以沫

  伊城的四月和往常一样,时而乌云密布,时而阳光明媚。

  他拎着刚刚炖好的鸽子汤走进病房,坐在17号病床前,对躺在床上的她说,来,吃饭吧。一边说着一边放下手中的汤碗,转而扶着她坐了起来。

  这是她手术后的第四天。按照医生的话说,身子基本已无大碍,术后注意调养,几天后就可以出院。

  她今年四十岁。皮肤暗黄,个子不高,沉默寡言

  她安静坐在床上。

  他喂她喝汤吃饭。

  听别人说黑鸽子的肉汤最有营养,我去的时候,恰好就碰上这只黑鸽子,你可真有口福。他说。

  他今年四十二岁,浓眉大眼,皮肤黝黑,留着络腮胡,穿着一套墨绿色军装,配着解放鞋。走路的时候略微有点瘸,据说是曾经当兵时留下的创伤

  她看着他,不说话,只是笑,一口一口吃着他喂的鸽子肉,喝着他喂的鸽子汤,脸上洋溢着幸福女人笑容

  十五年前,经村里人介绍,他们成了亲,组了家庭,后来生了一个女儿,很是乖巧

  如果问他们之间是否存在爱情,那就要看评判爱情的标准究竟是什么了。若说爱情是轰轰烈烈爱恨交织,那他们之间显然是不存在爱情的,因为他们从相识到结婚生活一直平平淡淡;若说爱情是两人在一起时的甜言蜜语,那他们之间也是不存在爱情的,因为他们从相识到结婚,他从未对她说过一句“我爱你”之类的甜言或是蜜语;若说爱情是手拉手并肩走偶尔亲亲小嘴逗逗彼此的生活,那他们之间仍是不存在爱情的,因为他们从相识到结婚,他除了在婚礼上牵过她的手,后来从未牵过她的手并肩走,更别说偶尔亲亲小嘴逗逗彼此了。

  但如果说爱情是我挑水来你浇园,你生孩子我来爱,那他们之间显然是存在爱情的,因为他们从结婚到现在,一直都过着这样的生活——几亩田地够让他们两人忙活,每天起早贪黑,过着一般农民日子;正在读初中的女儿成了他们眼中唯一的骄傲——姑娘生得漂亮学习又好,叫人怎能不爱?

  如果说爱情是你做饭来我洗碗,我赚钱来你来管,那他们之间也是存在爱情的,因为他们从结婚到现在,一直都过着这样的生活——除了家里照看的田地,他也凭着自己的一门手艺镇上干些小活儿,每月也有固定的一些收入工资每一到手,他就全数都交给她,自己丝毫不再过问;每天干完活回来以后,她就已经将做好的饭菜端上了桌,吃完饭,他休息一会儿,就会自己跑到厨房里穿起围裙,洗起了碗。按理说,在农村里,没有一个女人会让自己的男人钻进厨房洗碗,她亦是如此,一开始还会去厨房阻止他,直到他说了句“你是我老婆,我不能把你当丫鬟使,洗碗又不是累活,我好歹当过兵,体质好着哩!”,而后一直坚持,每天都由他来洗碗,因此她也不再说什么,任由他去了。

  嫁给他的时候,她并没有想到这个皮肤黝黑,走路一瘸一拐的男人会如此替人着想。

  之所以选择嫁给他,只是因为当时媒人说了这么一句话——“孩子,你看他,虽然是瘸了点,可人好,又当过兵,也有一门手艺,以后养活你是没问题的咧。”

  那个年代,25岁的姑娘,娃都能打酱油了,而她,却还待字闺中父母着急邻里好奇,媒人不断来串门。至于原因,无人知晓。唯有她自己心里明白

  我不要就这么认了命。25岁之前,她不止一次在心里对自己这么说道

  只是,后来,她还是认了命。

  于是,25岁的她,在家人催促下,在邻里的舆论压力下,被迫答应了这样一场相亲。与他见面时,她并没有细看他。

  他是个老实人,也不太会说话。

  相亲的场面很是安静。两人面对面,一句话不说。

  于是媒人就急了,把他拉到一边说:“你倒是说话呀,这姑娘虽然年龄大了点,但人长得标致,在家也勤快,娶了他是你的福气咧!你倒是说话让她同意了呀。”

  于是他慢吞吞地回到了桌前,看着对面的她,说道:“你嫁给我吧,我肯定一辈子对你好!”他一鼓作气地从嘴里蹦出了这句话,然后低下头,脸通红。

  她抬起头,看他,然后就笑了。

  后来很快,他们就举办了婚礼。于是生活平淡地过到了现在。

  直到她这次生病住院,她才算彻底相信,原来十五年前的那次认命也没什么不对,原来上帝果真还是宠爱着她的。

  手术那天,她在手术室里足足呆了四个小时,从下午三点到晚上七点。整个过程醒来就像是做了一个很久很久的梦。

  他在手术室外整整等了四个小时,从下午三点到晚上七点。心惊胆战坐立不安,没吃没喝。

  手术完后,他的心总算是放了下来。回到病房后,他小心翼翼地将她抱上病床。

  两个小时内不要让她睡觉,跟她说话,给她揉揉腿,六个小时内不能喝水不能吃饭,若是嘴唇干了就给用棉棒给她沾点水,吊水完了喊护士。医生吩咐道。

  他认真听着,不住点头。

  于是,一晚上,他都守在她的床边,给她揉腿,跟她说话,几分钟看一眼吊瓶,一下她的双唇……没打瞌睡,没去吃饭,也忘记饥饿

  凌晨两点,护士过来告诉他,十分钟喂她喝口水,就一口,不能多,到四点就可以让她睡了。

  于是从两点到四点,他又忙活了两个小时。南方的四月天亮的有些早,四点多的时候天就已经蒙蒙亮了。他不敢闭眼,生怕她有什么需要;他滴米未进,因为不敢离开

  他坐在床边,看着她,睡得很香,心想,这下总算可以放心了。

  想着想着,眼睛眼皮和下眼皮开始打架,后来慢慢地,就趴在了床边睡着了。

  真的是太累了。

  她醒的时候,太阳刚刚把温暖送进房间。她一睁开眼就看见趴在床边的他,伸手拿起桌旁的衣服搭在了他身上,然后又继续闭上眼睛睡去。

  嗯,真的是太累了呢,好好睡吧。

  阳光洒在他们身上,很是暖和,仿佛将他们送进了一个甜美梦境,因为他们的嘴角,明明都扬起了微笑

  明天再给你弄个乌鸡汤。他一边收拾饭碗一边说道。

  你看你老公,对你可真是好哩!邻床的女人笑着对她说道,满眼羡慕

  她还是不说话,只是笑,那笑容,仿佛是一个十八岁的小姑娘在湛蓝的夜空下,被自己喜欢少年拥抱着飞舞起来了一般。

  平时都是她伺候我,这不她生病了,我得把她给伺候好了么。他将洗好的碗放在床头的桌上,笑着说道。

  病房像大学生宿舍一样,住着四个人,还有一个独立卫生间环境还算不错。没有消毒水的味道,也没有谁的痛苦呻吟

  四张床上躺着四个人,连同陪护的家属一共七个人——邻床的那个女人一个人躺在床上,旁边没有谁来陪护。

  医院人生嘈杂走廊里有几张病床,就躺着几个病人。医生护士的白大褂成了土灰色白衣天使说话的口气像是人欠了她几百万。医院里也并不全是消毒水的味道,还有臭脚丫子味;走廊里也并不全是给人窒息的感觉,还有给人像是进了难民窟的感觉。

  他扶着她在外面走了几步,就带着她回了病房。

  外面环境还没病房里好呢,我们还是进去吧。他说。

  于是,他们回到病房里。她躺在床上,开始闭上眼休息。

  他躺在她旁边,也闭上了眼睛。

  阳光从窗外洒进来,照在他们身上。

  很暖很暖。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相濡以沫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