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天,由爸爸所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一天,由爸爸所得

2018-12-18 18:33:44 作者:橡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一天,由爸爸所得

  爸爸真是有耐心的人,一直陪着我和妈妈商场,帮我们拿衣服,看包,毫无怨言始终笑眯眯的样子。长这么大,从没见过比爸爸还好的男人。记得小时候,只要提到我是爸爸的女儿感觉人们对我都非常热情态度马上就不一样了,并且都对爸爸赞不绝口。在我眼里,爸爸有才华能力强,对事认真,对人真诚性情耿直感情细腻。因为成分不好,所以当年没有机会大学,这是父亲一生遗憾实际上爸爸学习非常好,如果当年有机会考大学,他一定会有截然不同命运。即使如此,爸爸凭着过硬的能力,依然成为当时小城唯一破格提升的人。爸爸一生官宦沉浮,但无论面对怎样的命运,他都很乐观豁达,就那么一笑而过了。现在想想,这是多么正确选择名利繁华都是过眼云烟,多么绚丽生活最终都会落幕回归平淡。早早看清这一点,抱着平和心态,才会有今日的坦荡宁静清明

  妈妈是一直默默守护在爸爸身边的人。无论怎样沉浮,她都宠辱不惊。妈妈除了脾气不咋好,其实是个特别与世无争的人。凡事不争不抢,平平淡淡。她一心守护这个家,把家里收拾得干干净净,陪伴爸爸,照顾三个孩子,养猫,侍弄花草,守着人间烟火过日子记忆里,都是那个长满鲜花整洁小院儿,晾衣架上晾满了衣服。夏天阳光从衣服上透过来,朦胧好看。冬天时衣服都冻硬了,边角还结了细长的冰。早晨,都是爸爸第一个起来扫院子。下了一夜的雪非常厚,爸爸会把雪扫向一边,然后铲到园子里。还没起床的我,经常会被扫雪的声音惊醒。一下,两下,三下……天很冷,刚蒙蒙亮,爸爸已经在扫雪。等我起来时,小院子已被扫得干干净净。还有长满庄稼繁茂的小园子,秋天时,经常看到爸爸妈妈一起在园子里忙碌,忙着摘菜,忙着把豆角架归拢好。妈妈说,要罢园了。爸爸会在园子或小院儿里劈柴,然后规规矩矩的把劈好的柴码好。柴有两种,一种是长长的,做饭烧大锅用。一种是短粗的,烧炉子取暖用。春夏秋冬,经常会看到爸爸在工作之余,在休息日劈柴的情景。这些日常,当时并不觉得有什么特别,但如今回忆起来满脑子都是那些片段场景。记忆像个筛子,把所有的不快苦难都过滤掉,最后剩下的,能回忆起来的都是一些琐碎细微事情,这些生活细节在记忆深处仿佛萤萤星火般闪烁,仿佛彼岸的光,苍海茫茫,只要放眼望去,我都看得到,如丝如缕如豆。它经常让我在某一刻忽然想起,忽然恍惚,忽然眼眶发热。

  今天才发现,我一直努力追求的生活,妈妈很早以前就做到了。她不喜争斗,从不议论是是非非,眼里都是别人的好。妈妈说,她是能守住秘密的人,谁跟她说心里话,都会烂在心里,从不外传。所以妈妈和爸爸都有特别好的朋友。是一生的朋友,感情极好。我想,这与为人有关吧。这方面,我不如妈妈,我有些自私狭隘,而且还不想改。都说相由心生,我觉得爸爸妈妈越老越慈祥眼神越来越平静雍容。他们心里装的都是美好都是善良,所以,看起来依然年轻,依然好看。

  父母对孩子的影响真的很大,怎样的父母就会有怎样的孩子。他们的一言一行所作所为,都在潜移默化影响着孩子。所谓的润物无声就是如此吧。所以,我非常敬重我的父母。至今好像没怎么握过爸爸的手,有些不好意思,有时想握时,爸爸也会躲开。是不是那个年代的父母都是这样呢?都羞于表达心中的感情,把爱都埋在心底。到了我们这一代教育明显不同了,我会天天牵着儿子的手,十指相扣。我会经常和儿子腻在一起,不知疲倦地表达我的爱意。看不够,握不够,亲不够。毫无顾忌。父母对儿女的爱都是无私的,他们一心一意,毫无保留。但儿女就相对差一些,会对父母发火,会说过激的话,会转身就走,他们知道父母不会记儿女的仇。父母啥时都是眼巴巴地看着,眼巴巴地等着,即使不给好脸色没关系。真的没关系吗?爱你的人会因为你不经意的话而伤心难过。你能伤害到的只能是爱你的人。我们在对待人和外人时,经常本末倒置,把耐心都给了别人。这是多么愚蠢行为啊。我好像经常会犯这样的错误。时常自责,时常反省,时常还犯。

  龙应台的《目送》之所以会引起那么多人的共鸣可能是因为她写出了这份亲情无奈,人到中年,父母老去,朋友慢慢散尽,曾经以为可以永恒东西原来都是云烟过往,很多不忍割舍的人和事也都在曲终人散之际渐行渐远,我们能做的只有默默目送,即使心怀诸多不舍。和爸爸妈妈告别坐上公交车挥手的刹那,觉得自己还是没有长大的孩子,心中甜蜜忧伤。落座时熟悉歌声轻轻飘过来,莫愁湖边走,春光枝头花儿含羞笑,碧水温柔……是朱明瑛的《莫愁莫愁》。那一刻,忽然眼眶湿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一天,由爸爸所得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