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打工纪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打工纪事

2018-12-19 18:43:47 作者:骑驴流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打工纪事

  打工纪事

  古槐

  正是六月天气,热,雨多。夜里又是雷,又是风,又是雨,折腾两个小时。天亮了,吃过早饭太阳出来了,由于夜里的雨,天气倒还凉爽工地无法施工,于是有人提议:看古槐去,大家附和。一行七人就出发了。

  出门向北,不多远就上了一条新修的宽广柏油路。走有二里,下到了原来的柏油路上,路面毁得厉害。原来这里是一个村庄,叫西蒋峪。因为这里要建小区,便搬迁了。满眼断壁残垣。这是路遇一老者向我们讲的。古槐在哪里?其中有人问。老者用手往北一指:那边,二里地。那边的房屋为什么还好好的?远远看去,一带红脊红瓦的房舍傍山而建,在阳光照射下,棱角分明,如画的一般。老者说,由于离工地太远,上边不强调,所以还完好地在哪里。又说,那里住的不是一般老百姓——有作家,有画家

  我们沿着山路前行。一路的野树杂花就不用说了,值得一提的只有山枣。山枣树并不高大,是灌木,长在乱石中。结得特别多,样子葡萄小,比黄豆大,成嘟噜成窜的,把带刺的枝子都压弯了。因为是夏天,一色碧绿。等秋天变红,估计会更美。摘一个放嘴里,感觉除了皮就是核,几乎没有果肉。按省工不省力原理,这可能就是它结得多的原因。这漫山遍野的,如果有开发价值,开发出来,倒是当地一笔不小的收入

  不知不觉中,抬头望,古槐已在视野之中了。它的西边、南边各是一座大山,那树就显得小。来到树下,看到树上钉有铝制的牌子,上边有“ ~号古树”的字样,几号记不清了。树身大约有四米高,或更多些。外表已看不清树皮轮廓,朝南一边已经中空,老朽得不成样子,挨地面水泥加固的痕迹,可能是有关部门做的保护工作。树身到底有多粗?我们只是几个农民工,当然没有带尺子,但笨人有笨法:先是一个人抱,抱不住,再加一个人,还抱不住,再加一个人,才和第一个人牵起手来。这树有三抱粗。由于年代久远树枝粗而稀疏叶子郎朗的,朝东的一枝已经枯死。它黑色的树枝枝枝桠桠曲曲弯弯,正像一条昂首欲飞的龙。这一枝虽然增加不了古树的生机,却增加它的神秘感。至于古树的占地面积,当时曾有人东南西北地步量过,具体数字忘记了,占地大概500多平方米的样子。我们议论说,由于大山的衬托,古树看起来并不算多大,要是放到平原上,就够大的了。有人说,我们平原上怎么没有这么大的树?大家一致认为,山里的地肥。

  古槐充满生机的地方不在它本身——在树身的顶端,又长出一课小槐。在古槐稀疏的枝子间,它茁壮生长,树身光滑枝繁叶茂。如果把它放到地上,也是不小的一棵树了。我们把 古槐比做母亲,把小槐比做孩子,孩子正附在母亲怀里,吮吸着母亲的乳汁

  这时,其中有迷信的就虔诚地说:老槐爷啊,愿您老人家保佑我们干活顺利,多挣钱,平安回家!不迷信者就表示反对,认为它再古、再老,也是一种植物,怎么能保人?但并不敢出口,因为古槐周围好像有一种看不见的力量,震慑着你!

  到山那边去

  古槐北边,有一老井。有井台,还有腐朽了的辘轳。再看井里,落满了枯叶,居然患有青蛙。大家认为,这井在村庄未搬迁之前,就已废弃了。老井周围散落着许多石头,大家坐在石头上休息看看时间还早,有人提出到山那边去。有的说山那边还是山。有的说山那边有村庄,村庄里有美丽姑娘。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一时竟没有不去的理由了。

  前面那座山,就是古槐北边的那座。远望,半山腰羊肠小道蜿蜒着伸向西北。怎么到达那羊肠想小道?直走,到处是高高低低的灌木。另是往北,却到处是断壁残垣。当时形成了两派意见,大多数同意走明道,只有两个人同意直走。我们沿着断壁残垣向北攀登。路上,发生一则笑话,有人一边走路,手里却拿着碗口大的一朵花,那花红瓣黄蕊,确实美丽,此时却拿在一个大男人手里,便有些不伦不类。好不容易到达山脚

  前边,是悬崖峭壁,极难攀登。忽然,在不远处的斜对面,看到了光滑的柏油路面。于是大家手拉手争着下到了柏油路上。沿着柏油路,是一个小小的街道。两旁是有大门院落小巧楼房住户。这就是老者告诉我们的作家画家的住所。在这里并没有见到作家,也没有见到画家。家家风门闭户,可能是房屋虽没有拆,人已经搬走了。一院子西墙边长有一株桃树,上边结有十多个桃子,都红了嘴。

  这半山腰的小村落,在这崇山峻岭之中,倒别有一番情趣

  走到街的尽头,往北,就到了那条小路。寻找那两个人,已在那里等候多时了。一行人排成单行沿着小道往上走。抬头望,从远到近,或从近到远,都是大大小小的山头。近的清晰,远的模糊。乍看并无规律,再看冥冥之中烟雾缭绕的山头又好像有序排列着,这就是大自然神奇。每个山头都长满了人工植的柏树。山上石多土少,要一棵一棵地植下去——这么多的山头,是不能用数字来计算的。看来,这山的气魄伟大的,但植树者的气魄更伟大。柏树的生命力顽强的,但植树者的生命力更顽强。小路越来越小,荒草灌木越来越高,阳光越刺人的眼了。我们是平原人,很少走这样荒僻的路,于是有人说,大家小心,恐怕有蛇。话没落地,就有人喊:蛇,蛇!一条擀面杖粗细的白底黑花的蛇,缠绕在矮树枝上。由于害怕,前头的掉头就走,后边没有看到的的也不再坚持。于是大家前队变后队,往回走去。

  我们的初衷是到山那边去,起码也要爬到山顶。这样半途而废,未免遗憾。但想想也没有什么可遗憾的,且把它当做一个梦,生活中有梦,有悬念,不是很好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打工纪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