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太乖的孩子没有未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哲理故事 >

太乖的孩子没有未来?

2016-03-27 作者: 雾满拦江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以前的班主任把学生分成三类:好学生、差学生和乖学生。乖学生平时都不甚引人注意,所以很好奇他们现在都混得咋样了。

太乖的孩子没有未来?

  (01)

  先说个故事吧。

  故事不长,但时间跨度长。

  (02)

  有家省级医院的女院长,生了一对龙凤胎。女孩叫囡囡,男孩叫胖胖。

  囡囡胖胖,漂亮可爱,羡慕死不知多少人。

  囡囡胖胖长大了,性格完全不一样。

  囡囡胆大,胖胖胆小

  囡囡好动,胖胖喜静。

  囡囡爱说话,嘴巴甜得哄死人不尝命。

  胖胖嘴笨,老实巴交,见人就脸红。

  中学时,两个孩子的性格反差,更加明显。

  囡囡胆子越来越大,逃学,抽烟喝酒,根本没个女孩样,用她亲妈的说法是:义无反顾的奔着邪道冲下去。

  胖胖胆子更小了。他喜欢躲在屋里,一个人写毛笔字。

  当时女院长一看,这俩孩子,走两岔去了。胖胖还好,囡囡再这样下去,非出事不可。

  必须把囡囡送走,让她脱离原来的环境。以免被坏人把她带坏。

  (03)

  女院长就把囡囡,送到了农村的老家。

  送走囡囡,恰好市书法协会的秘书长家人患病,医院病床紧缺,秘书长来找女院长帮忙。女院长就请秘书长给胖胖介绍个书法老师,很容易的事儿,胖胖就天天去老师那里,闷头不响的写书法。

  几年过去,中学还没毕业的胖胖,学有所成,成为当地非常有名的书法天才。他的作品,堪称是一字难求,有市无价。

  女院长长松了口气。胖胖的问题,这就算解决了。少年书法家吗,字又走俏,将来成家立业,不成问题。

  倒是囡囡,送到乡下,也该让她回来参加高考了。

  囡囡被接回来,参加高考。

  她只参加了一场考试,就不肯去了。

  她说:哪个王八蛋出的考试题?难死爹了……

  女院长气得要吐血,厉声道:女孩子自称爹,也不知道害臊!知道不?现在你弟弟的一幅字,值好几万!

  囡囡说:少来,你马上要退休了,还不快点把我安排进医院,干个护士长什么的,我这人要求也不高。

  呸!女院长说:凭你这熊色,能当得了护士长?你最多当个打扫垃圾的清洁工。

  囡囡说:清洁工就清洁工,爹也一样干。

  你你你……女院长气愤之下,真的把囡囡安排到医院,做了名清洁工。

  这么做,其实只是赌气,教训一下不成材的女儿。但没想到的是,当月医院出了件医疗事故,女院长不堪宦海风波,被迫提前退休了。

  囡囡这个清洁工,就不太有希望再转岗了。

  (04)

  女院长退休之后,又连病两场,这么一折腾,很快就人走茶凉,在医院里的影响力,基本上就不存在了。

  囡囡终于意识到了危机,她有可能……这辈子都要扫垃圾了。

  怎么办呢?囡囡开始动心思

  她发现,不管多大的官,不管有多少钱,一旦到了医院,就全都束手无策了。医院里最紧缺的资源,就是几个医学专家,只要能让这几位专家主刀或是诊治,患者是不惜代价的。

  而那几位专家或主刀,都是看着她长大的,小时候最喜欢抱她。虽然她现在成了清洁工,但专家们还是很喜欢她。

  这就好办。

  囡囡留了心,遇到求诊无门的患者,她就走过去,跟对方聊几句,摸摸对方的底。对方听说她有门路,可以找到专家看,两眼顿时充满希望。

  囡囡带患者过去找专家,第一时间就得到了诊治。

  来找囡囡求帮忙的人,越来越多,许多都是腰缠万贯的大老板。囡囡人长得漂亮,又会说话,还能帮得了对方的忙。于是她很快,成为了当地的人物。

  她还是个清洁工,但已经在外边开了几家药店,而她在医院的影响力,与日俱增。新来的年轻专家,遇事还得求她帮忙。就这样囡囡成了隐形的院长,有几次连院长都摆不平的事儿,囡囡一句话,风吹云散。

  中国民众医院资源匮乏,百姓最痛苦的,就是看病。囡囡这样的人,每个地方都有。这些人世故,油滑,成为这个时代的特殊阶层。

  谁也不知囡囡赚了多少钱,但她买了幢小别墅,把母亲接到家里住。

  退休的女院长,住进大女儿的小别墅,顿时泪流满面。

  帮帮你弟弟吧,她说:胖胖这孩子……这么不争气,可咋整呀。

  (05)

  囡囡刚从乡下回来时,胖胖的一幅字,已经卖出几万的价钱。

  但忽如一夜春风来,胖胖的字不值钱——卖不动了。

  白给都没人要。

  这一夜,就是女院长退休的那一夜。

  好多年过去了,胖胖也无法接受,当初别人不惜数万元抢他一幅字,并非是他的字儿好,而是他妈妈是医院院长。

  当初他被誉为天才书法家,并非是名至实归,只是那些人,希望自己能够在医院里得到张病床。

  但既然,他妈妈已经退休了,大家又不神经,谁还会花几万元买张鬼画符?

  此前书法协会的种种活动,再也没人通知胖胖参加了,挂个名的副秘书长,就在他母亲退休的当月,被选掉了。

  胖胖还是那个性子。没人来买他的字,他就赌气在家里等,他就不信自己一无是处,不信买他字的人,都是冲着他妈妈来的。

  他等,坐在家里等,等那个慧眼识真金的人。

  这一等就是好几年,坐吃山空,一文收入也没有。

  他的性子,更孤僻了,已经没法跟人交流沟通了。

  他心中有气,有火,又只能憋着,憋得脸孔扭曲,百病丛生。

  他的字越写越糟,当初的老师,已经不肯承认他是自己的弟子。写字练的是气,需要心平气和。胖胖心里苦,可是胖胖没法儿说,导致了他原本就稀哩糊涂的书法功力,一天不如一天。

  (06)

  到了朋友给我讲这个故事时,老实巴交的胖胖,已经被送去看心理医生。而囡囡却开着华丽的跑车,衣饰华贵的每天在酒楼和各路人马喝茶。(经典的语句 www.wenzhangba.com)

  这两姐弟的际遇,与所有人的预判完全相反。

  大家都以为囡囡这孩子完蛋了,挺漂亮的一个小丫头,不走正道——她也确实没走正道,但并未如旁观者所判断的那样,这一生就此毁弃。

  相反,大家都看好的胖胖,暂时却成了个悲剧。

  讲这个故事的朋友说:你看啊,囡囡轻浮,油滑,胖胖稳重,实在。可最后他们的情况……怎么会这样?

  我的回答是:这样就对了。

  (07)

  囡囡胖胖这两种类型,在我们的生活中,处处可见。

  胖胖是“乖孩子”类型,听话,老实,胆小,怕事,从不给别人添麻烦。谁的家里有个胖胖,爹妈省老心了。

  唯一的麻烦是,这类乖孩子,往往现实中的失败者

  反倒是囡囡这类孩子,长大后适应能力极强。

  为什么“乖孩子”会沦为失败者呢?

  ——只是因为社会比拼的,并非是乖的能力,而是合作的能力。

  (08)

  许多乖孩子之所以乖,并非是他们聪明懂事,而是他们或胆小,或自闭,不善与人交往。

  古老的教育中,是不嘉许这类乖孩子的,老式教育,讲究的是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这也是儒家思想的精华。

  但新式教育,视此观念为糟粕,视此为犬儒。要求孩子不要理会什么世事人情,但到底该理会些什么,新式教育语焉不详,最后的结果就是要求于孩子乖,听话,别给大人添麻烦。最好当自己完全不存在,这就OVER了。

  胖胖就是这样一个产品,他实际上是严重的心理自闭。但由于从不给大人添麻烦,所以被视为好孩子

  兼以他喜欢练字,这就是有追求,有努力的方向——这进一步让他变得孤芳自赏,离群索居。而当人们因为他母亲的地位而高价索购他的字时,所有这一切都被掩盖了。

  ——只有潮水褪下,才知道谁木有穿短底——只有当女院长失去影响力时,胖胖的真实社会价值,才体现出来。

  他的字并非是惨不忍睹,但还不具有真正的市场价值。

  不具有市场价值的字,不见得就一定卖不动。但这需要更多的能力。

  诸如囡囡那种能力。

  ——人际交往的能力。

  而这,恰恰是胖胖类型的乖孩子,所不具备的。

  他们只懂得乖。

  (09)

  世事洞明,到底是学问还是糟粕?

  人情练达,究竟是垃圾还是文章?

  先说个故事:乾隆五十一年时,一个美国人菲奇,发明了蒸气船。

  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艘蒸气船,为了制造这艘船,发明家菲奇倾家荡产,负债累累。他欠下的债,几辈子也还不起。

  还不起也不怕,菲奇对自己的发明,有着超强的信心。蒸气轮船与木制的帆船相比,先进不知多少倍,这事就连瞎子都看得明白。

  ——但是,万万没想到的是,菲奇的蒸气船,在运河上跑了几个月,美国人民全都瞎了,什么投资商资本家之类,一点掏钱掺股的意思也没有。最后逼得菲奇走投无路,扑通一声,投河自杀了。

  菲奇死了就死了,美国人民没感觉——恰好就在这一年,美国有个画家富尔敦,去英国学习绘画。这家伙到了英国之后,却扔掉了画笔颜料,跟发明家瓦特等人混在一起,又把蒸气轮船发明了一次。

  相比于第一任发明家菲奇,富尔敦这厮最擅长拉关系套交情,他轻易的为自己的发明找来了赞助,终于把蒸气船的应用,推广开来。

  到现在,历史课本上,白纸黑字写着:轮船的发明者是富尔敦。

  不擅长于人际交往的菲奇,历史课本全当你不存在。

  你不懂人情世故,连课本都不承认你——你说人情世故是不是糟粕?

  (10)

  人际交往能力,说明白了就是,与人合作的能力。

  一个人在这世界上单打独拼,是玩不出名堂来的。你本事再大,大得过菲奇吗?连他都投河自尽了,你要是能力还不如他,一定要学会与人合作。

  要与人合作,第一必须要认可他人的价值。只有认可他人,才能正确评估自己。胖胖和母亲合作,一幅字能卖到几万块。自己独拼,就一钱不值了,这是一个典型的证例。

  要与人合作,第二你必须学会体谅别人的心理。你理性别人未必理性,你明智别人未必明智,只有体谅对方的心情,才能让合作者打开心结,让你的价值最大程度的发挥出来。

  第三,要学会操控自我和他人的情绪,人类是非常聪明的,但又是极端情绪化的。一念为佛,一念为魔,即能够让对方无怨无悔的付出,又要避免对方的负面情绪发作。这需要你用心体察,万不可以赌气任性

  第四个,技巧性的语言,是合作的根本——别人永远不知道你心里在想什么,但对你的语言特别的敏感。说话时要考虑人性的自大特点,要以对方为主体——诸如说:我说明白了吗?这句话对方听起来就很舒服。而如果说:你听懂了没有?对方就不喜欢听。不喜欢,就会闹情绪。不要激起无谓的情绪,这就要求我们从各个细节上完善自我。

  第五个,与人合作,说到底是与人性合作。人性变幻莫测,但本质永恒不变,总是办图表现聪明。给别人以聪明的机会,才有可能为你自己赢得获利空间。你永远也不知道自己的下一个机会在哪里,保持低调,保持隐忍,保持微笑,保持谦和,才会在别人的心目中,为你自己赢得空间。

  人类是群居物种,而群居就意味着让步,在保持自我的同时容纳别人,是古来所有智者的告诫。任何时候你克制不住自我人性的缺陷,就意味着机会的流失。

  最后要说的是,社会不是幼稚园,乖或听话,绝不应该成为衡量孩子的标准。成年人的适应要求是,你愿意接受别人,也能够让别人接受你。

  这才是最重要的。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