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把小事做好,大事自然成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把小事做好,大事自然成了

2015-11-09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人生就是由那些平凡的小事组成的,当你能把小事做好了,

把小事做好,大事自然成了

  读曾国藩的《挺经》中有一段叫做克勤小物,对我启发很大,现摘录重点与大家分享:

  古之成大业者,多自克勤小物而来。百尺之楼,基于平地;千丈之帛,一尺一寸之所积也;万石之钟,一铢一两之所累也。

  总结起来很简单,把一件件小事做好做顺,事业自然就水到渠成。

  曾国藩认为人最大的问题是不屑做小事,大事又不会做:“高心而空腹,尊己而傲物,大事细事,皆堕坏于冥昧之中,亲者贤者,皆见距于千里之外。以此而冀大业之成,不亦悖哉?”

  曾国藩—生不太喜欢“会说”的人,偏重那些笃实勤奋的人。人的一生,精力有限,过分注重空谈和形式了,势必会影响务实、内容的精力。说的好、又干的好的情况,非常之少!

  重空谈和形式了,势必会影响务实、内容的精力。说的好、又干的好的情况,非常之少!

  有些人想要成就大事业,总认为自己胸怀大志,做事情总希望求高求大,不愿意做小事情。但是,这类人却不仅大事没办好,小事也没办成,到头来两手空空,典型的志大才疏。

  当残酷的现实给了他们一个响亮的耳光之后,他们开始抱怨环境,抱怨社会,白天浑浑噩噩地工作,晚上与朋友举杯消愁,总觉人生不如意十有八九。

  就这样一日一日地随波逐流,满腔热情被无情的现实所浇灭,碌碌无为地成熟、成家、为人父母,接下来淡然一生。偶尔也会做成一些事情,万分欣喜,早已经把年轻时的雄心壮志抛到九霄云外。(人生励志文章 www.wenzhangba.com)

  人是很容易被环境同化的,也是最容易在日复一日的生活中走向沉沦。想想吧,之前你立下的大志,还剩下几分?

  喊着闹着要北漂,创立一番事业,却在一家小公司混日子;多次发誓要创业,要成功,却依然原地踏步走,时机还没成熟么?为了读书,买了好几个笔记本了,每次都发誓重新开始,又写了几页?每天的读书计划,真的完成了?还有很多,我们曾经无限向往的美好事物,数年之后,距离依旧。

  志向那么大,眼界那么高,理想与现实的距离却是那么远。人最悲哀不是失去,而是不曾拥有;人最无奈不是失败,而是在不断的失落中走向沉沦。真诚地问问自己的心,是否在为自己的理想一点一滴地努力?或许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吧,真为自己感到惭愧和羞耻!

  人,成于一个“勤”字,也败于一个“惰”字啊!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