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淡泊是世间最长久的快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淡泊是世间最长久的快乐!

2015-11-10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淡看人生中的得与失,用平静平常的心来看待这一切。

淡泊是世间最长久的快乐!

  假如有人问:在人间,什么样的生活最快乐

  毫无疑问的,淡泊的生活最快乐

  假如再问:世间什么样的快乐最长久?

  当然,也可以毫无疑义的回答:淡泊生活带来的快乐最长久!

  淡,是最美好境界,所谓“云淡风轻近午天”,淡泊的心境无比自在,淡泊的人生何等安乐!

  日常生活中,“口中吃得清和味,心里常思佛土居”,口味清淡能养生,饮食清淡可以带来健康。人与人之间,淡泊的交情更能持久,所以“君子之交淡如水”。

  淡泊的生活中,没有恶人的迫害,没有他人的嫉妒,淡泊生活乐何如!

  那么,我们如何才能有淡泊的思想、淡泊的人生、淡泊的情调、淡泊的生活呢?

  一、淡泊物欲,能养廉:

  人生首先要建立的思想,也是应有的修养,就是对物质要有淡泊的观念和态度。因为人的欲望无穷无尽,而世间的物质有穷有尽;以有限的物质,要想满足无穷的欲望,如何可能?

  尤其物质生活过分丰富,吃则珍馐美味,出则豪华轿车代步,用则挥金如土,贪则样样占有,如此人生,不巧取豪夺,如何能遂其所欲?不贪污腐化,怎么能供其挥霍?(情感口述 www.wenzhangba.com)

  相反,人能淡泊生活,所用无几;因为所用有度,怎么会不廉洁呢?人有廉洁的操守,有清明的理智,必能获得人尊,必能提升生活的品味,如此何乐而不为呢?

  二、淡泊名利,能养志:

  人皆有志,但是有的人志在追求名位,志在获得利益,对于名位、利益总是志在必得。因为用志不当,造成名利心太重,得失心也会增加,人生就会患得患失,如此生活怎么会快乐呢?

  假如能够志在为国为民,志在为你为他,一样的立志,为己则自私,为人则大公。所以,淡泊名利能让志气更高远、更广大,何不把不当之志,移用为人生更高的追求呢?

  三、淡泊人情,能养格:

  人情很厚,固然热烈,人情淡泊,也可致远。人和人相交,不能只有五分钟的热度,一世的情缘,一生的友谊,都要靠平淡的往来,才可致之。“人之相交,贵相知心”,只要志趣相投,品德互勉,诚实往来,重义轻利,则所谓历史的感情,能淡泊才益见其高贵。

  四、淡泊权势,能养望:

  有的人一旦拥有权势、财富,就忘失了自己,所谓“小人得志便猖狂”。小人一旦做官,就有僚气,古往今来,官僚多矣。官僚,人会敬畏,但不愿亲近;反之,人以淡泊,则能养望。像古代,就有平民化的帝王,平民化的将相,平民化的富商,平民化的长老;能够平民化,反而获得“众望所归”,这就是他能以淡泊养望也。

  总之,“和”之一字齐家,“德”之一字修身;“义”之一字用于社会,“淡”之一字为修身之大利也。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