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教养这件事,跟家境没有关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教养这件事,跟家境没有关系

2022-03-20 09:32:58 作者:若愚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达达令

  1

教养这件事,跟家境没有关系

  我工作的第一家公司是个大集团,公司的茶水间很大,每天早上刚到办公室的那半个小时,茶水间很是热闹,男士们喜欢泡绿茶,女士们喜欢泡花茶。每次洗杯子时,他们总是把杯子里前一天的茶叶,还有枸杞红枣等,直接往水槽里一倒,不用几个人,水槽就堵住了,于是有人开始大喊:“清洁阿姨,过来啊!”

  清洁阿姨正在清洁厕所,于是赶忙出来,用手把茶叶一类的东西掏出来,冲洗一下水槽。结果下一拨人来清洗杯子,不一会又堵住了。

  有天,我打印出一张告示,贴在茶水间:麻烦大家先把茶叶倒进垃圾桶里再清洗杯子,多谢合作!

  告示果然有效,第二天早上水槽堵住的情况少了很多。可是没有持续多久,又回到原来的状态。这场温馨提示,就以失败告终了。

  2

  公司中午包午饭,聘请了一家餐饮公司,每天都会把菜送到办公室门前的大走廊,午饭不是盒饭,而是十几个大菜盘摆在那里,大家自己拿碟子去自助取餐。

  每天中午12点半,就是大家差不多吃完饭的时候,餐饮公司会提供两个很大的箱子,收集用过的餐具,大部分人的习惯是把剩下的米饭先倒进垃圾桶,然后再把碟子放到箱子里。

  有天看到一男生,连饭带菜外加一碗没喝过的汤,直接一股脑丢进箱子里,外加一大团刚擦过嘴的纸巾。

  接下来几天,那个男生依旧如此。有天我实在忍不住了,于是半开玩笑说道:“你怎么懒成这样呀?垃圾桶就在旁边,你就不能把剩饭剩菜先倒进去,再放碟子呀!”

  结果他哈哈一笑,说:“我要这么勤快,清洁阿姨就要失业了呀!”

  我心里很震惊,因为他是他们部门老大亲自面试进来的研究生,工作做得风生水起,甚得领导喜欢。

  3个月后,那个同事试用期刚过,要转正了,人力部门让我们每个人给他做一个评价,我直接就写了一句:我不认为此人可以很好地处理目前的工作。

  我心想着还有很多人给他评价打分,我的评价不会有多大的分量。没想到几天后,这个男生被辞退了。

  我于是去打听,原来好多同事写的评语跟我一样,还有写得更狠的,有一老同事吃饭的时候跟我们透露:“我不管他工作能力怎么样,就他中午吃完饭那样,我就不喜欢。”

  这是我第一次真正意识到,身在职场,你的一举一动,别人都会看在眼里,不说并不代表他们不在意,一旦在关键时刻,你平日所作所为积累的口碑,就会在那个关口,显示出不可思议的力量。

  3

  我来自南方城市的一个小城镇,因为处于江河边上,每年夏天都会发洪水。有一年洪水来得特别猛,一夜醒来,稍微低一点儿的房子都被淹没了,夸张的是,不知道从什么地方漂过来了一堆鸡鸭鱼,一大片一大片,场景很是壮观。附近的人家都划着小船出去捞。我家门前也漂来一团东西,近了才看清,是好大两头母猪。我哥说时迟那时快,赶紧把两只猪搞定了,赶到角落里。

  第二天洪水退去,邻居们就把捞上来的鸡鸭鱼拿去集市上卖。我们家那两只庞然大物,还在角落里待着。不一会儿,有人来我家问询,说你们把猪给我吧,我给你们一笔钱。我妈想了想,拒绝了。

  等到晚上,终于有人来找猪了。原来那两头猪是不远处一户人家的,那户人家家境不是很好,所以显得特别焦急。等我们归还后,对方死活要给我们家一点儿钱表示感谢,我妈二话不说就把钱还回去了。

  很多年过去了,我一直记得这个画面,那也是我第一次明白,教养这件事,跟家境一点儿关系都没有。

  4

  生活中,我们会看到很多有教养的人。上班坐电梯时,总有人先帮忙拦住电梯门,等大家全走出去,他才进去;我的一位同事,总是非常守时,与人约好时间,他总会提前10分钟到达……

  这些人,无论是在人群中还是自己一个人待着,他们的心里都有一面镜子,时刻照亮自己。他们不知道,在照亮自己的同时,其实也照亮了很多像我这般敏感而较真的人。

  我喜欢和这样的人做朋友,也想着自己慢慢成为这种人,这不是一件多么累的事情,而是一种习惯,一种潜意识。

  所谓教养,简单了说,就是不管你的出身和背景,你都可以选择做个更好一点儿的人。

  编辑/整理后发布,版权归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权益,

  请及时联系我删除,不妥之处,敬请谅解!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