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为什么虚假比真实更受欢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为什么虚假比真实更受欢迎?

2017-10-01 06:51:10 作者:知心堂 阅读:载入中…

为什么虚假比真实更受欢迎?

  心理学的不解之谜:为什么虚假比真实更受欢迎?

  如果让你在真实与虚假之中做一个选择,我相信绝大多数人都会选择真实。没有人会选择虚假,即便是造假,也要造到以假乱真的地步。说明人人心中都有求真的欲念,都知道真比假更可贵。所以人们对弄虚作假通常都难以容忍,打假一直都是民众最支持的行为。

  然而在现实中我们却发现,虚假往往比真实更有吸引力,更容易被人相信,更受人喜欢。比如:假货比真货更畅销,谎言比真话更入耳,迷信比科学更吃香,谬论比真理更漂亮,虚伪比诚实更获益,小人比君子更受赏识,谣言比真相传播得更远,假仁假义比真情实意更容易得到信任……

  如果是不知情,受人蒙蔽而做出错误的选择和判断,那还情有可原。可事实上多数情况下他们是知情的。他们明明知道哪个真哪个假,哪个善哪个恶,但依然会做出同样的错误判断和选择。假论文,假学历,假名牌,假身份,这些都是故意为之的假。这就有些令人费解,为什么他们宁要选择虚假而不选择真实呢?

  鲁迅先生曾经讲过一个故事:某人家生了个男孩。满月时客人纷纷来祝贺。有人说:“这孩子将来必定要发财。”有人说:“这孩子将来必定会做官。”有人说:“这孩子必定长命百岁。”他们都得到了主人的犒赏。其中有一个人说:“这孩子将来会死。”结果他得到了众人的一顿合力痛打。(好文章推荐 www.wenzhangba.com)

  说假话的得了好报,说真话的却得了恶报。这大概就是很多人宁愿说假话不愿说真话,宁可作假不愿作真的理由吧。如果有人不想说假话又不想得恶报怎么办呢?鲁迅先生也给出了高招,只要这样说:“啊呀!这孩子呵!您瞧!多么……啊唷!哈哈!呵呵!呵!呵呵呵呵……”就可以了。

  这不还是虚伪么?但有什么办法,现实就是那么残酷。不虚伪就得不到好处,反而得到坏处,大家只好都去作假,真诚和信任越来越稀少。除非我们可以找出其中的原委并从根本上予以革除,否则这“传统”非世世代代传下去不可。

  那么这其中的原委究竟是什么呢?我们可以从客观和主观两个方面来进行分析。

  首先,真实的东西无需修饰,看起来比较朴素,虚假的东西必须精心修饰,所以外表看起来比较漂亮,两相比较,后者更具有吸引力;真实的东西比较沉重,虚假的东西比较轻巧,两相比较,后者更容易承受。这是客观的原因。

  其次是多数人的认知力和承受力太低,辨不清是非真伪,承受不起真实的重量,驾驭不了客观真相。而选择虚假可以让他们更舒服更轻松。这是主观的原因。

  把这两个方面放到一起,我们大概就看到了其中的原委:其实他们不是喜欢虚假,他们同样喜欢真实。只是因为他们心理还太小,分不清真实和虚假。他们或许并不知道他们选择的是虚假,或许他们一直以为他们选择的就是真实,看见的就是真相。或许这只是个误解,他们误以为他们选择的就是真实。

  小孩子常常分不清虚幻与现实,也分不清虚假与真实。如果他们昨晚做了一个美梦,他们会以为是真的。如果让他们选择一样礼物:真车或玩具车。你猜他们会选什么——

  当然是玩具车!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