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多看几眼漂亮姑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多看几眼漂亮姑娘

2017-11-06 05:07:16 作者:王章材 来源:湖北特别关注 阅读:载入中…

多看几眼漂亮姑娘

  诗人余光中在北京大学以《汉字与国魂》为主题作演讲。

  在互动提问时,一个男生站起来大声问:“余光中先生,你口口声声说爱国,可我读了介绍你的文章,说你在美国生活很长一段时间,尤其喜爱爵士、蓝调、摇滚等西方音乐,还有起源于希腊的五线谱,这些对你的创作影响很大,这难道与你所讲的敬畏汉字不是自相矛盾吗?”

  所有人向男生投去惊异的目光,也为余光中捏了一把汗。

  余光中不慌不忙地说:“这有什么好奇怪的呢?一位步履蹒跚的老人,比如说我,在马路上行走,总爱看几眼漂亮姑娘。今天,我就多瞄两眼女学生,当然也多瞄了两眼你,你是个帅小伙嘛。西方也有好的东西。但说起汉字,我对汉字的敬畏之心是从骨子里来,比如,你看一个‘雨天’的‘雨’字,点点滴滴、滂滂沱沱、淅淅沥沥,一切云情雨意,宛然其中,这是世界上哪个国家的文字都比不上的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多看几眼漂亮姑娘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