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最怕你看上去很精致,私底下却在糊弄生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最怕你看上去很精致,私底下却在糊弄生活

2018-05-07 16:34:35 作者:梁爽 来源:哪梁爽哪喜庆 阅读:载入中…

最怕你看上去很精致,私底下却在糊弄生活

  01

  最近许多女生自称精致的猪猪女孩,但不少人在精致的妆容打扮之下,却没有与之配套的精致生活

  在我心里,真正的精致担当是这样的:

  ldquo;一战时期物资紧缺,女人们会把小腿涂上颜色,假装自己穿着长筒丝袜;

  二战期间,经济低迷,巴黎女人会仔细盘算,从买面包的钱里,抠出一个硬币买一束花回家。”(庄雅婷语)

  以及,综艺《爸爸去哪儿》中,曹格的媳妇儿在山里做好饭后,出门摘几片绿叶,卷曲起来做成一个雅致筷子架;

  电影乱世佳人》里,郝思嘉不想一副穷酸样去问白瑞德借钱,扯下家里天鹅窗帘做了一套赏心悦目裙子

  还有,大学我们寝室的一个姑娘发现路上掉落在地的花瓣树叶,如有骨骼精奇者就会顺便拾回去,晾干后做成书签;

  我小时候每逢期中期末考试,我妈会在我的手腕上喷点香水,把我训练得居然盼望考试。

  你看,热爱生活、崇尚精致的女人们,就算面对战乱贫穷琐碎,依然怀揣着精致生活的哲学,用品味格调和蓬勃心态,发掘出许多小情趣和小确幸,将自己拽出暗井,把人生活出甜度。

  在我看来,真正精致的生活,判定标准只有一条,那就是:看上去光鲜亮丽,私底下也不糊弄。

  02

  精致生活智者见智,但我觉得爱干净是精致生活的第一步。

  有一次我和健身小伙伴相约去跳操,我顺道在她家楼下候着,她说她很慢,叫我上楼去她家等。

  她本人是穿着入时、妆容得体的小美女,家里却乱得让我连回忆都是负荷。

  当看到她打开衣柜门,狼狈地接住像雪球般滚出来大堆衣服时,我心里果断移除原先赠她“精致美女”的牌匾。

  我好想建议她用健身的时间整理屋子不然就算练出了一头汗,排完一身毒,回家看到这些杂乱的衣山鞋海,烦闷情绪依旧扑面而来,塞满身上每个毛细孔。

  乱室是没有佳人的,而乱世之下,也有佳人。

  孙俪主演的电视剧《小姨多鹤》里,抗战结束后滞留在中国东北的日本苦命女多鹤,是个在任何糟糕环境下都能精致存活的女人。

  让我印象最深的是,尽管多鹤在条件艰苦尘土飞扬的煤场工作

  但她习惯性地把简陋破败的屋子打扫得干净明朗家人在门外拍落灰尘后再进门,又黑又脏的翻毛皮鞋禁止入室,把水泥地擦得青蓝溜光跟炕一样洁净,衣服上有温馨的米浆香气,还有刀切一般的熨烫褶痕。

  生活家真是哪都有啊,我边看边感慨,精致生活的女主角多鹤,是乌压压、惨兮兮的故事情节中的一枚发光体。

  03

  如果你有机会距离观察精致女人的日常,请果断珍惜并偷师学艺。

  前段时间,我配偶亲戚从其他城市来我们家做客,家里有点住不下,为了给他们更多交流空间,我主动请缨去我的单身同事家借住两晚。

  这见世面的两个晚上,足以让我的生活产生8.2级大震动:

  我们一进门,她脱下短靴穿上拖鞋后,把立在踢脚线附近的两个竹炭包顺手塞进靴子里;

  脱下外衣换上舒适家居服,用粘尘滚筒在羽绒服上吸附羽毛和灰尘,然后拿衣架挂好;

  晚上洗脸时,我借用她的发夹束发,我纳闷她的发夹怎么那么好用,原来发夹两端用医用胶布缠成软绵绵的圆柱体,避免戳疼自己或弄掉头发

  她的梳妆桌上有一个弧形的筷子架,挖眼霜和面霜的大小两根小棒搭在上面,她卸妆前先清洗小棒,然后放在架上晾干,洁面完再用它们来挖取保养品;

  她娴熟地按比例分别稀释观花型和观叶型的营养液,在我们闲聊的同时,给房间里的花花草草依次浇水;

  我还意外地注意到她的瓶瓶罐罐底部贴着写有开罐日期和报废日期的白色便签,她说这是为了避免使用到过期产品,保质期已过还没用完的乳液面霜会拿去护理皮具。

  她的精致是处心积虑地照顾自己,不用名牌堆砌,没有矫情做作之感,全是用宠爱自己的小细节集结而成,精致点滴与她的生活一气呵成融为一体

  结婚以前,我一度很讨厌“过日子”这三个敷衍对付、抹煞美好终结浪漫字眼

  以为婚后的日子都是忙不完的家务活、干不尽的麻烦事,不把自己活得灰头土脸、熏得油头垢面,都不好意思说自己嫁为人妇,为家奉献

  而像我姑妈这款资深家庭主妇,却用心地把日子过出一种高级质感,每次去她家吃饭,雅致的厨房已经快成为5A级景区了。

  一个用完的玻璃瓶洗净装水后,插上两枝绿萝就是厨房一景;

  橱柜角落的小陶罐里盛着飘香的干花,冰箱侧壁上贴有字迹秀丽的手抄菜谱和朋友寄来的明信片

  吃完饭她先擦点护手霜,播放着喜欢旋律,带上手套后哼着歌开始有条不紊地收碗洗碗;

  洗刷完毕端出一碟摆盘精美的果盘,几样伸手即食的水果错落而布,暗藏若干诗情画意

  厨房干净顺眼,低头洗菜做饭时才能心情愉悦面部舒展,若是面对一堆油腻杂乱,忍不住皱眉叹气是要长皱纹的。

  谁说家庭主妇的标配就是黄脸婆、粗指节和油烟气,我姑妈就是活体抗议横幅

  04

  话也说回来,压力还真不是单靠味道馥郁的熏香就能摆平,心情也不是照搬时尚买手的推荐清单就能愉悦。

  你的审美和用心,才是自己生活的总设计师和搬砖壮丁。

  不否认很多人的生活都被快节奏焦躁感所把持,但我还是掩饰不住地欣赏那些懂得让生活磨损最小化,填充能量最大化的人们。

  精致不是来源于生活并高于生活,而是时刻穿插于生活之中,继而内化成生活本身。

  抗衡粗鄙,唯有精致,打好生活这份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