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活得用力过度的样子,真的让人心疼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你活得用力过度的样子,真的让人心疼

2018-05-10 19:32:42 作者:葫芦僧 来源:精读 阅读:载入中…

你活得用力过度的样子,真的让人心疼

  没有什么工作是值得你拿命去换的。

  01

  最近,一位女白领在网上发布了《当31岁遇见癌症》的自述体文章

  这位女白领是一位31岁的妈妈,做奢侈品管理工作。去年年底的一次例行体检,查出患了甲状腺癌。

  据她自己分析,罹患癌症,首先跟自己是个吃货有关,其次跟自己工作压力大有关。

  她是个工作狂,就算手术那段时间,也基本没有耽误工作。

  年轻时拿命换钱,身体出了状况就拿钱续命,似乎是每个人宿命

  所幸她看得比较开,觉得这场病让自己对人生又有了新的认识,并决定改变一些生活习惯,在完成正常工作的时候适当给自己减压,不那么拼了。

  工作永远做不完,而身体只有一个。

  你病倒了,公司立马就能找到替代你的人,而你拿什么对自己的未来负责

  日本作家心屋仁之助在《不那么拼,去过一种更有趣的生活》一书里提出:没有一样东西永远属于自己,除了生命

  再拼,也要学会忙里偷闲,对自己好点,没有什么工作是值得你拿命去换的。

  李开复在《向死而生》里写到,褪去光环,我此刻只是一个呼吸之间就会顿失所有的病人

  正处于人生最好时候的他,一场突如其来的淋巴癌,让他重新思考此前没日没夜拼搏的意义

  工作起来不要命,也许可以给你带来晋升和财务自由,但前提是你要有健康的身体去享受

  就像心屋仁之助说的,世界再大,你唯一始终拥有的也只是自己,你即是原点,也是终点

  02

  某论坛上之前有个讨论帖:你最拼命的时候有多拼?有个网友分享了自己的一段经历

  她是从事教师职业的,一周32节课,平均每天5.3节课。

  每天早上7点半到单位,晚上8点半下班。因为上班地点和家在完全不同的两个方向,要倒3班车来回花费在路上的时间有3个多小时

  白天没办法午睡,办公室任何杂务都落到她身上:打扫卫生、买水果、打印资料等。

  那段时间她还要准备婚事宜,周六连着上完4节课后,就去逛家居卖场,常常一逛就是一天,只有吃饭时可以休息一下,饭后还要包揽家务

  办公室人际关系也令她头疼不已,前辈抓着机会排挤她,不断跟领导讲她坏话。

  结果导致教的四个班变成一个班,收入也随之减少。

  结婚前,她去体检,查出轻微乳腺增生。结婚当天称了一下体重,轻了十几斤。

  这位网友感慨,别人努力之后都有回报,而自己只得到教训

  心屋仁之助说,很多人之所以会觉得生活很累,陷入付出与回报不对等的困境,不是因为不够“拼”,反而是因为“太拼”。

  当你觉得生活枯燥疲惫,你需要做的不是换一个地方,而是改变心态,换一种更适合自己的活法

  他认为不拼也能得到最匹配回报的做法是,不要让自己生活在枷锁之中,偶尔偷懒懈怠随心所欲拒绝别人包括上司,在无压力的状态轻装上阵

  懒惰不是说什么都不做,而是顺应,也就是要呼应、不压抑人性的需要。

  就像作者说的,花草树木自然生长人类也是一样,应该遵循自然规律顺其自然做事

  精读君在终身成长词典词条《59:懒惰力》里也提到:人性的“懒惰”不能放纵,但需要顺应。

  很多时候,结果背道而驰,是因为你的努力已经超过自己的极限

  庄子说过,无为也,则用天下而有余;有为也,则为天下用而不足

  有时候,不那么拼,无为而为,反而能吸引你想要的东西。

  03

  《奇葩说》有一期选拔辩手,有一个应征者是清华学霸

  他学了三个专业,却对该找什么样的工作感到迷茫

  高晓松毫不留情地指出:一个名校学生走到这里来,一没有胸怀天下,二没有改造国家欲望,反而问我们你该找什么样的工作?

  这其实也反映了当下许多年轻人的困境:为了成为别人眼中成功样子而拼搏,把不辜负别人的期待当作自己奋斗的原动力

  但是,这种证明自己的方式实际上是以别人的评价作为决定自身价值的基准。

  而如果你不能确定什么才是你真正所想的,那么你会发现,你为之拼命奋斗的目标,从一开始就错了。

  你所追逐的,就只是他人对你的期待。

  活成别人期待的样子,很容易

  但别人的期待,不一定是适合你的,也会让你生活在自己不喜欢的状态里。

  管理学家查尔斯·汉迪曾用“空雨衣”来形容很多成为社会中的某种“角色”却失去了“自己”的人。

  费尽心思活成别人希望的样子,最终也失去了自己。

  对此,你需要偶尔“辜负”他人的期望,以愉悦自己为动力。

  因为没有一件事是非做不可的,除了做自己。

  04

  约翰·列侬说,当我们正在为生活疲于奔命的时候,生活已经离我们而去。

  很多时候,人们为了证明自己,用尽全力

  然而,人生真的不需要用力过度。

  试着顺其自然,不用再那么完美主义接受自己真实模样,放慢脚步,然后活成自己喜欢的样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