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好读|我们的社会缺的是郭靖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好读|我们的社会缺的是郭靖

2018-05-11 05:13:12 作者:王路 来源:湖北特别关注 阅读:载入中…

好读|我们的社会缺的是郭靖

  我刚读金庸时,喜欢黄药师,不怎么欣赏郭靖。郭靖平平无奇,实在没有过多的人格魅力可言。后来,黄药师在我心目中的地位,逐渐被杨过、令狐冲取代,他们二位成了我青春期的偶像。随着年龄渐长,青春期过去,杨过、令狐冲也逐渐丧失了魅力。面对当代社会物欲横流内心理想主义日渐被蚕食,反倒越来越觉得郭靖高不可及。

  不求一战速成名

  黄药师是古典主义理想化身。他天文地理、星相、医卜无所不通、无所不精,在东海桃花岛的遁世隐居,更平添了浪漫传奇色彩。古代社会,天才往往是通才,常人便容易对那些无所不懂的人产生崇拜情结。我初读《射雕英雄传》时11岁,在那个年纪,崇拜黄药师在所难免

  而杨过和令狐冲,更像是欧洲文艺复兴时期的偶像派人物,他们勇于打破世俗教条对自我的束缚,敢爱敢恨,哪怕是和道德习俗相违背。《神雕侠侣》一书中,杨过的人格魅力,更像是黄药师的人格魅力在另一个时代的继承与发展

  萧峰像李白,郭靖像杜甫。萧峰和李白一出场便是大英雄,世间无人可匹。郭靖不一样,他是典型的“学而知之者”。郭靖的师父有哲别、江南七怪、马钰、洪七公、周伯通、一灯,甚至黄裳。其中,江南七怪和马钰不过是三流角色,哲别更是不入流,郭靖便是这样一厘米一厘米地进步,像杜甫一样“颇学阴何苦用心”“转益多师是汝师”。他一没有过人的天赋,二没有遇见风清扬、独孤求败般世外高人指引,即便是后来洪七公受黄蓉之请教他的时候,他也是笨拙地对着树木一招招练习亢龙有悔、见龙在田,完全不像天才令狐冲那样,仅凭风清扬一句口诀便瞬间功力猛进。笨头呆脑的郭靖,只有靠自己力量一步一步登上高峰

  郭靖有点像卫道者,他“述而不作”。黄药师自创过无数武功,杨过自创过黯然销魂掌,就连周伯通也自创过“双手互搏”。而郭靖自始至终,总是只求把师父教给自己功夫学会练熟,从未想过要去创立什么。

  不过,仅仅把郭靖目为一个卫道者就大错特错了。他逐渐形成了自己的是非善恶观后,没有娶穆念慈,也没有做金刀驸马,在误认为黄药师杀江南七怪后,他甚至要杀黄药师而不顾他是自己爱妻的父亲

  郭靖笃实的是非观,正如他的武功一样,既没有任何花里胡哨的个性,也不是天生就有。他一点点进步,一点点成长,从一个笨头呆脑的农家孩子成长为一代武学宗师,一个人日臻完善的人。其间,没有任何投机取巧捷径不劳而获幸运。他不是一个速成的大侠,没有横空出世,没有一战成名。从这点看,他的成才模式有点和当代社会格格不入

  笃定人生信仰

  当代社会已无黄药师这种传奇人物,而如杨过、令狐冲般鲜明的个性和张扬的风格也难再时尚,因为流行趋势总会很快过去,经济高度分工带来的行业高度分化,使得每一个人都有点独特同时又似乎没那么独特。假如他们没那么聪明好运,他们的故事就会像《麦田守望者》里的霍尔顿的翻版:纵有不羁的天性,也只能在时代机器的碾轧下,不可避免走向庸俗

  郭靖的一切武功都来自师长前辈,唯有信仰是自己一手建起。他的信不是迷信,而是正信。他的是非观不是来自师长前辈的教诲,不是来自世俗的观念,而是来自内心对善恶的判断。郭靖虽然笨,但不愚蠢。他毕一生之力创造了自己的信仰。而当代社会最稀缺的正是信仰。

  在荒蛮的大漠之北,寒风凛冽的深夜,十几岁的郭靖艰难地在绝壁上攀登习武,夜夜如是。他的每一滴汗和血都在筑建自己的信仰之塔。当那些汗和血被累月经年的霜风吹化在绝壁上时,你就知道他的信仰如磐石一样坚定不移——这是一个不可能被说服和改变男人。纵你有着如黄蓉般遥不可及智慧,在这种笃定踏实的人面前,也只有臣服的份儿。

  只会是郭靖这种人,如他在襄阳城的固守一样。在这个意义上,与其说郭靖像“每饭不忘君”的杜甫,不如说他更像抱石沉江的屈原,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

  他在日用常行之间,做着开天辟地大事。至于黄药师的博学、杨过的不羁、令狐冲的天才,这些所有常人求之不得的天赋,上天都不必再给他,他也根本需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