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关羽张飞一段话火了:爱读书的人,到底赢在哪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关羽张飞一段话火了:爱读书的人,到底赢在哪里?

2018-05-16 05:28:51 来源:洞见 阅读:载入中…

关羽张飞一段话火了:爱读书的人,到底赢在哪里?

  作者诗词

  来源:诗词天地(ID: shicitiandi)

  藏书如山积,读书如水流

  山形有限度,水流无时休。

  最近,98版《三国演义》一段视频火了。

  刘备关羽张飞一见如故,刘备先表明自己心意,淘尽狂沙始见真金,愿意与两位结拜为兄弟,此生荣幸

  接下来关羽说道:

  关某虽一介武夫,亦颇知忠义二字,正所谓择木之禽,得栖良木;择主之臣,得遇明主,关某平生之愿足矣。

  从今往后,关某之命即是刘兄之命,关某之躯即为刘兄之躯,但凭驱使,绝无二心。某誓与兄,患难与共终身相伴,生死相随。

  一番话,给刘备感动的涕泗横流,一旁的张飞想插话,但无奈心中无墨,只能一个劲顺着关羽说:

  俺也一样,俺也一样!

  让人忍俊不禁

  网友评论心疼张飞,这大概就是读书与不读书的差别

  01

  北宋文学家黄庭坚说:士大夫三日不读书,则义理不交于胸中,便觉言语无味面目可憎

  生活中我们经常遇到张飞这样的情况,想表达的很多,但碍于知识匮乏翻来覆去就两句话,怎么也表达不出来。

  上周,我陷于失眠中,辗转反侧不能入睡,拿起手机想发条朋友圈,几行字写了又删,删了又写,始终想不出适合此时心境句子

  这时,突然想起苏轼同样在失眠之夜,发的“朋友圈”《记承天寺夜游》:

  元丰六年十月十二日夜

  解衣欲睡,月色入户,

  欣然起行。

  念无与为乐者,

  遂至承天寺寻张怀民。

  怀民亦未寝,

  相与步于中庭。

  庭下如积水空明

  水中藻荇交横,盖竹柏影也。

  何夜无月?何处无竹柏?

  但少闲人如吾两人者耳。

  三言两语,娓娓叙来,意味尽含其中,似有潺潺流水淌过卵石。

  所以,此篇流传千古,成为文学史上的一颗明珠,而我连一条满意的朋友圈也编辑不好,这就是读书多与少的差距

  02

  书虽然不能帮你解决所有问题,却能给你一个更好的视角 ,看到更广阔世界

  经常有人这样说:

  ldquo;女孩子读这么多书干什么吗?毕业后还不是要结婚?找个男人嫁了,在家相夫教子,整天洗衣做饭,面对油米盐茶,书本上的知识有啥用?图的是什么?”

  我觉得,可以用杨绛的话来回答

  读书,正是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

  喜欢读书,就等于把生活孤独寂寞的辰光,换成巨大享受时刻

  读书不是为了一纸文凭,也不是为了一夜暴富,而是成为一个有温度、懂情趣会思考的人。

  03

  易中天曾说,读书是为了遇见一群有趣灵魂,然后养一颗洁净的心,做最真的人。

  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光谦、胡春宏、倪晋仁,是武汉大学本科同学,毕业后都在清华大学读研,并住进同一间宿舍

  虽然性格各不相同,但彼此相处和睦关系融洽

  无论是专业交流,还是生活中聊天,他们都无话不谈;一起踢球、一起下围棋......

  三个人还喜欢在宿舍里面给班里同学“编章回小说”,一开始由倪晋仁发起,而后大家都编,互相编,编完了给班里同学讲,讲得津津有味

  在2009年、2013年、2015年,三人分别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一屋三院士”成为当时各大网站热门新闻

  喜爱读书的人,有的因学科聚在一起,有的因为爱好聚在一起,然后,各自散发的力量光芒影响着彼此,形成耀眼光环

  中国有一句古话:物以类聚,人以群分;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读书,让你遇见更优秀的人,你们在一起,会变的更加优秀,形成良性循环

  04

  读书,不仅谋生,更能谋心。

  买超在《枕边书》中说到:

  读书是无处不可的,于山中可读书,得其空灵

  于海上可读书,得其辽阔

  于花荫下可读书,得其馨香

  于月夜可读书,得其静谧

  杨绛先生父亲有一次问杨绛:“阿季,三天不让你看书,你怎么样?”

  她说:“不好过。”

  又问:“一星期不让你看书呢?”

  杨绛回答:“一星期都白活了。”

  父亲笑了,说:“我也这样。”

  马未都曾经说过:人活着有三重追求,第一重是趋利,第二重是趋名,第三重是趋静。

  当你真正爱上了读书,享受一个人的独处时光,便达到了人生最高境界

  这时,当你听到“天青色烟雨,而我在等你”的时候,不会只觉得:哇,中国风,好美。

  读完历史就知道:古代烧窑技术落后,无法控制湿度,天青色这种美丽色彩,需等到难得的细雨天气才能烧出。

  这时,方能彻底明白这句歌词的妙意。

  曾有人在知乎上提问

  我读过很多书,但后来大部分都被我忘记了,那阅读意义是什么?

  最高票的回答@葛木萌 是这样说的:

  当我还是个孩子时,我吃了很多的食物,大部分已经一去不复返,而且被我忘掉了。但可以肯定的是,它们中的一部分,已经长成我的骨头和肉。

  阅读对你的思想改变,也是如此。

  藏书如山积,读书如水流;

  山形有限度,水流无时休。

  把读书作为生活的常态,是生命美好的,也是需要坚持一辈子的习惯

  一个人的气质里,藏着曾经读过的书,走过的路,爱过的人。

  气质是岁月长期沉淀产物,而书是漫长时光所赠予我们的,最好的礼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