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最顶级的情商,是懂得他人说不出口的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最顶级的情商,是懂得他人说不出口的话

2018-05-18 15:03:12 作者:韩大爷的杂货铺 阅读:载入中…

最顶级的情商,是懂得他人说不出口的话

  1.

  曾有一位读者朋友向我倾诉了一个“无解”的苦恼,之所以无解,用她的话讲,是“没法说,一说就是自己的错。”

  情况是这样的:

  她和她的老公结婚三年多,一切都好,唯独有一件事让她觉得别扭,那就是她的老公和一些异性同事,来往得过于密切了。

  而这种“过于”,又不太好界定。有时见对方在家里还和同事聊,上前查岗,对方理直气壮地声称自己在谈工作,你一看,也确实有聊到工作上的事,但总会掺杂些“别的”;有时又见对方在朋友圈里和同事“互动”得热络,你过问一下,只能被两句话怼回来,第一句是:你自己说,哪里不正常了?第二句是:夫妻之间最重要的不是彼此信任吗?

  道理好像确实是这么个道理,但长此以往,读者朋友总觉得哪里不对,还不好说。毕竟说了像自己心眼儿小,不懂事似的,毕竟又没什么确凿的证据,可不说更难过,毕竟感受真实的。

  我能体会到读者朋友的这种“哑巴黄连”之苦,便建议她:主动找对方沟通,把问题说开,如果对方再拿“道理”压你,你就给他讲讲“瓜田李下”的典故罢。

  ldquo;瓜田李下”,曹植的《君子行》:“君子防未然,不处嫌疑间,瓜田不纳履,李下不整冠。”也就是说:提鞋子,没错,但不要在瓜田里;整理帽子,也没错,但最好别走到别人家的李树下去做。

  这个典故告诉我们什么呢?很简单:这个世界上,不光有事实,还有感受;不光有道理,还有原则;不光有“你挑不出毛病,我就没错”,还有“君子有所为有所不为”;最顶级的情商是:自己有自觉,进退有尺度不利宽容,不必凡事都等人说。

  2.

  我在青春期的时候特别叛逆,什么事都要和父亲顶着干。但还好,父亲也是从那阶段过来的,所以也很少和我一般见识更何况,每次与他发生矛盾母亲都会帮着我。

  一次在饭桌上,父亲朝我碗里夹了一块肉,当时我正逢感冒,没胃口,又逮住这么个“挑战权威”的良机,便趁此发作:我不吃!凭什么你让我吃啥我就吃啥?我是个活人,以后少管我!

  我现在还记得起他额头鼓起的青筋,转而就是一招“亢龙有悔”,扇得我星星都亮了。

  我自然不服,与他理论:我哪里错了?你说啊?我哪句话错了?

  父亲半天没码上来词儿,把筷子一扔,留下一句让我愣了半天的话:小人

  我继续寻求母亲的支持:刚刚我说的每一个字儿,都结结实实压在了理上,讲到天边去我都是对的!

  母亲第一次没站到我这边,会意一笑跟我说:儿啊,你刚才的话把你爸给“装进去”了。你那么说,让他怎么说?他反驳也不是,不反驳相当于自己承认了,把对方架在这个两难处境,真是钝刀子杀人。

  妈今天不能帮你说话,因为以前你顶撞他,可以认定为少不经事;但这次如果纵容你,你以后就变得“狡猾”了。

  母亲的这番话真可谓振聋发聩,它让我懂得了一个受用不尽的道理:有一种恶,叫做逮住对方的软肋而肆意挥霍;而最大的善,是刀鞘般的温柔——我本可以把你如何,但我不那么做。

  3.

  记得大学毕业前,我与几个室友吃“散伙饭”,聊的兴起,大家想到了一个话题:彼此说说对方这四年里,让你印象最深的一件事。

  当时轮到了老四说我,我美滋滋,在心里猜他会表扬我什么:也许是我那次帮他打水?还是我在台上的哪一次高光时刻

  没成想,他脱口而出的却是一桩不痛不痒小事大哥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他特别安静,尤其是在咱们睡觉的时候,但凡看谁上了床铺,他所有的动作立马静音,跟做贼似的。

  我尴尬一笑,心说这有什么的?这不就是个习惯问题么,难不成我确实乏善可陈,给人印象最深的,就是这个?

  同桌的室友也不以为然,纷纷说这个不算,这事儿太小了。

  老四解释道:这事一点都不小。我睡眠很浅,以前也住过宿舍,在集体环境里这个问题确实挺难把握。真有那种心里没数的,你休息的时候他们当你不存在,呼天喊地的干这个那个,要么就是正常分贝打,你这时制止吧,觉得不至于,毕竟大家都是同学低头不见抬头见,说了像自己挺矫情的;

  但不说吧,对方真的不罢休,比这更可气的是:有时你能明显感觉到对方心里是知道的,但算准了你不好意思说,便有恃无恐,只等你把那层纸戳破。

  大哥可能做过很多让人觉得他很强势很优秀的事,但唯独这一件“心软”的事,让我觉得他是真正的“大哥”。

  老四的这番话给我带来不小的改变:从那以后,每次女神跟我说她去洗澡,我再也不会追问去哪洗,洗多久了。

  4.

  有人问我你眼中高情商的人,都是什么样的。

  我想了想,只说出四个字:行止有度

  就像我昨天对一位同事说:那份资料整理好的话,最好能在明晚前发给我。

  她回复道:好的,我明天下午四点前发给您。

  这一来一往,别看只有几字之别,时间也没差多少,但却让我对她生起尊重

  不知为什么,这样的人总会给我以好感,他们自己心里有一个标准,能体谅你的难言之处,不会肆无忌惮地“利用”人的善意,用俗话讲就是:懂事儿,还不用你说。他们能做到真正意义上的自觉,姿态真可谓抑扬顿挫

  且更为难得的是:每当这种品质发挥作用的时候,往往恰逢对方不占理的时刻,在那一瞬间,他们本可以“名正言顺”地侵犯对方领地,用话把对方“装起来”,用行动让对方为自己的便利咬牙买单,但最后,他们选择不那么做。

  有一个动画片镜头让我印象特别深,那是在《西游记》片尾曲里发生的一幕。

  唐僧就地打坐参禅,这时,一只蚂蚁过来了,它莽撞前行,就要爬到唐僧身上。

  这时我们的唐僧完全可以一屁股将其坐成标本,进而后补一句:哎呀,罪过罪过,不过也不怨我,意外而已,谁让你四处乱爬呢。

  但唐僧没有啊。

  他左手掌摊开接过蚂蚁,传递右手掌,轻轻地将它放下了。

  蚂蚁不必学会人语

  唐僧一念成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