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跟刘邦学做事,跟项羽学做人,跟张良学做选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跟刘邦学做事,跟项羽学做人,跟张良学做选择

2018-05-20 17:24:24 作者:未知 来源:儒风大家 阅读:载入中…

跟刘邦学做事,跟项羽学做人,跟张良学做选择

  01

  跟刘邦学做事

  史海钩沉,豪杰无数,但论会做事,刘邦绝对在超一流行列。

  剥离开其汉高祖的身份胜利者姿态,就事而论,刘邦做事可谓到达一定的化境,自然有成。

  刘邦的强大,在于任何处境下的事都能做对。

  可以说,一生波澜不断,却始终处于不败之地。

  一个泗县的小吏,一个类似今天的问题青年社会青年,无背景学历,和贤达几乎搭不上边,甚至被后世称为很有无赖气质的一个屌丝,却一步步逆袭,开创大汉王朝的基业,以汉高祖的角色后人铭记,刘邦可以说是充满励志胜利色彩

  靠的是什么?

  目标坚定,善于运用资源和他人智慧,通达机变,是刘邦三大做事必成的法宝

  刘邦的帝王梦是从那个见识到秦始皇出游盛景的下午开始,一句“大丈夫当如此”将其野心向往表达恰如其分

  于是趁着秦末天下反秦起义大好时机,从带着自己笼络的几百人开始,刘邦能屈能伸,一步步潜伏,一步步跃迁,在和一个个对手纠缠中,不断胜利,不断成事。

  首先在于他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

  他能忍,虽然他想要统领天下,他起义的前几年,一直被人节制,开始是项羽的叔父项梁,后是怀王,后是项羽,他都能以卑下姿态面对,一直熬到47岁才建立汉朝。

  市井底层出身的他,对财物美女有着非常的渴望,可是攻破函谷关入秦后,在张良的讽喻下,幡然警觉,“妇女无所幸,财物无所取”,还搬离豪华舒适无比的阿旁宫,驻军霸上,把这一切都交给项羽,一个连续征战多年,自己苦苦想要的,在都得到后能舍得送出去,这需要极强的毅力和更强大的目标支撑

  成功后被封汉王,在蜀中天府之国,本可以做个安逸地方王,其他并起的英雄,梁王彭越,九江王英布,齐王田荣都满足于项王的分封。

  而刘邦表面上顺从西楚霸王,暗地里修栈道,过陈仓(暗度陈仓的成语就是来了),因为他想要的是整个天下。

  因为他知道我要的是这个碗,碗里的米我不在乎,可以都舍掉。

  其次,他善于借用资源和人力

  他虽然是集团领袖人气极高,但是无比重视人才月夜追萧何,拜印韩信都是千古佳话

  对人才给予高官厚禄,裂土封侯。军事上重用韩信、樊哙这些能征善战之人,谋略信任张良、陈平、刘敬这些资深谋士,后勤依赖萧何。

  很多人也许会说,这些人才都是人杰,辅佐谁,谁都会得天下。

  但是前提是面对这些外界资源和智慧,你要识别出这些人才,还要舍得放权让利,给予充分信任,这一点就很难。

  最让人赞赏的是他的通达机变。

  刘邦是做事不执拗的人,他其实很善于学习,这里的学习不是读书,而是阅世,从一个个事上不断学习。

  错了立马就改,而且能放下架子,不会碍于面子

  他不拔高自己,不以细节为耻,为了做成事可以放弃一些面子。

  他生气韩信趁机求假齐王的分封,却能在怒骂之后真满足他。

  他时时有无赖出身的作风傲慢侮人,但在郦食其责备他后,也能立马认错,因为他想说服那些叛逆势力归顺自己,郦食其是个好人选。

  刘邦的机变,不是善变,是建立在丰富经验敏锐判断力上的一种认知活泛。一旦发现更好的方法,听到别人好的建议,立马能改正自己。

  试想成功人士,有几个这样不固执的呢?

  刘邦不只是功成名就的汉高祖,更是把事当成事修炼的践行家。

  他对事认真,从不得过且过

  也许无赖,也许无礼,但是他有最好的做事态度,还有以上的那些做事方式

  这是一种高度

  02

  跟项羽学做人

  一说到做人学项羽,有人就会忍不住说,他刚愎自用,他不舍奖赏,一手好牌打烂。

  也许有人会说,他有妇人之仁,却无帝王的胸襟

  这些都有道理

  但是做人还得学项羽。

  因为追求个人主义时代,项羽的生平是最出色历史典范

  可以说,项羽是“做自己”的先驱,卓尔不群之辈多赏识项羽。

  他虽是没落流离的人,却始终有祖先那样的贵族傲骨

  他学兵法,学剑术,扛鼎,将自己打造成个人能力超强之人。

  项羽鼎盛的时候,和汉军对垒,楼烦射杀楚将士甚多,项羽“瞋目叱之,楼烦目不敢视,手不敢发“。

  项羽陌路的时候,垓下之围,被汉将追杀,项羽“瞋目而叱之”,“赤泉侯人马惧惊,辟易数里”。

  一个怒目而视,就让人心惊胆战,这是多强的战斗力气场才能做到。

  做人当学项羽,一股傲气撑下去,一路拼杀,宁可身败,但不可气馁

  做人当学项羽,重情义快意恩仇

  他不像刘邦那样对做帝王统治天下如此热心

  他要的是认可,自我的认可,认可他人,也希望得到他人的认可。

  他追求的是一种情义和竞争均衡世界,一生磊落,公平竞争,不舍情义。

  他不会在鸿门宴上杀掉刘邦,虽威胁烹煮刘邦之父,但是却不做这种下三滥手段

  江山,也不及他坚守价值观金贵。

  项羽的一生如乘乌骓马呼啸而下,或凌波微步或恣意纵横,纵然失败痛快过了。

  一世为人,我们该学学项羽——我可以做事失败,但我不能做自己失败。

  做自己好比万年不易的江山。

  03

  跟张良学做选择

  作为刘邦的谋生,张良一生中也没有很多的谋断,他做的工作不多,但为什么却能名列“汉初三杰”之首?

  因为他不只是有谋士的谋断能力,更重要的是,他把做选择提升到了非常智慧的高度。

  张良之谋,首选在于谋自己。

  他成就了刘邦的江山,但是他知道自己想要的是推翻秦朝,作为一个“五世为相”的韩国贵族公子,作为散尽家财雇佣勇士刺杀过秦始皇的人,他对亡国有切肤之恨,他要的是辅助明君来推翻秦朝,而刘邦恰恰是那个人而已。

  我们很多人的生活中都需要面对不断的选择。

  也许我们在选择的时候先像张良那样问下自己,我是为什么而选择?我的初心是什么?

  很多的选择困境也许就会迎刃而解

  张良的会选择,还在于不贪,不追求选择变量最大化。

  人的每一个选择都有变量,追求变量最大化,也就是完美主义,或者说贪心,不追求此,让他保持清醒淡定内心不乱。

  他对刘邦很重要,却一直不要爵位,一直是个低官阶的侍从人员,对万户侯的分封推迟不要,因为那不是他最初的追求所在

  不参与汉朝建立后的高层纷争,因为他知道自己是个外人,“疏不间亲”,外人不该参与自家人的事,避开了吕后的猜忌。

  更让人欣赏的人,他也会做改变,不是一直坚持一种选择价值观。

  晚年他想辟谷出家,却被吕后强阻,虽然一百个不愿意,也能识时务,果断从之,明哲保身

  鸟择良木而栖,君子危邦不入。

  张良的一生,每个选择的路口,都走对了路。

  在于其不忘选择的初心,明白选择的目的是什么,知晓做出选择的路径,选择了就坚定支持

  他身上的东西,就是我们每个人都需要的能力——选择并谋断。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