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开始弱没关系,弱太久就是你的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一开始弱没关系,弱太久就是你的错

2018-05-21 20:31:32 作者:陶瓷兔子 来源:少女成长研习社 阅读:载入中…

一开始弱没关系,弱太久就是你的错

  1

  一姑娘深夜找我吐槽,她毕业三年,在一家创业公司上班,几乎天天踏着晨光来踩着暮色走,忙得连谈恋爱时间都没有。没曾想,手上的项目却被一个刚来不久的新人横刀夺走。

  她忿忿:他肯定是有靠山的,老板明明知道整件事的始末,却也只是轻描淡写安慰了两句,一点批评新人的意思都没有。

  郁闷的事不仅仅来自职场生活中也是诸多不顺。她租的那间小公寓楼上漏水,找上去之后,楼上的邻居态度非常恶劣,用眼角瞟着她,说,“不就是个租房子的吗,还这么多事,这小区本来就是老楼盘,漏点水有什么大惊小怪,住得不满意可以搬走嘛”。

  在她给物业房东轮番打了无数个电话之后,漏水倒是修好了,可房东又提出下个季度开始房租要求。她不得不重觅住所,搬到了离公司车程小时的小区里。

  那条路上有两家小学,每天早高峰时都堵成一锅粥。她提前半小时出门,却依然迟到了三次,全勤奖泡了汤不说,还被扣了钱。

  ldquo;不过就是起点低了些”,她说,“不如那些名校毕业的光鲜亮丽,也没有大企业经验可循,又没有人罩着,只能处处受打压,事事如意。”

  这抱怨若是来自于刚走出校门的应届生,倒还情有可原。一个在社会摸爬滚打了三年的成年人,对困难叙述居然还仅仅停留在抱怨世风日下人心不古,也着实让人着急

  其实,哪里是人家凭借关系就横刀夺走了她的劳动成果?不过是她投入太多却回报太少,而老板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正好顺水推舟地换了人。

  在一个职位三年,即使算不上骨干,但也应当有了不可小觑的职业竞争力,或强在专业技能,或强在人脉资源,或强在沟通协调,而在她的叙述中,我却只听出了无条理的忙乱。

  我身边有很多朋友工作第三年的时候都搬了家,从群租到独居,因为薪资和奖金已经能够支持他们寻找更好的环境。可是她,却因为两百块钱的涨幅,从市中心搬到了郊区。

  而当我委婉地问她,是不是可以先提高一下自己的职场竞争力,再考虑其他问题时,只换来一声叹气:你以为我不想吗?可是身为弱者,我也很无可奈何啊。都已经这么惨了,为什么生活还要如此对我?

  2

  我上中学的时候,楼下有一位做生意叔叔,因经营不善赔了一大笔钱,就到附近的油漆厂里打工

  别的工人方便,每天都穿着一身汗味和油漆印的工装回家。唯独他,下班后会在厂里换回便装的衣裤,把自己收拾得干干净净,连头发都一丝不乱,不像是在厂里劳作了一天,倒像是轻松开完了个会。

  起初,他对油漆行业一窍不通,就买回许多大部头的书在家自学,书上记满了笔记

  我常听到其他邻居们议论,人都混成这样了,还拿什么架势,不就是个临时工,挣个糊口钱罢了,也至于这么认真

  他听到这样的话,也只是一笑。有次听到他跟我爸妈聊天,他说:人越是在困境中,越不能让自己看上去太落魄太惨。弱者固然让人同情,但只有当别人知道你还想着要爬起来时,才会伸出手去帮你。

  后来,我家搬离了那个大院,而他也已东山再起,重新在附近的学校门口盘了一家小超市。他的合伙人,就是那家油漆厂的老板。

  3

  亦舒说,做人重要的是姿态好看

  并不是仅仅为了面子或者形象,更是一个人面对困局的态度。你可以打倒我,一次,又一次,但我也会爬起来。

  是的,我曾是弱者,但是我不会一辈子都这么卑微下去。

  生活是一场漫长的拉锯战,它在意的,并不是刚开始的时候你是强是弱,而是你最终是否能够靠自己力量起身,坦荡去迎接所有的困苦挫折

  这世界对谁都不仁慈,可你知道它什么时候才最坏吗?不是在一个人手无缚鸡之力时,不是在他穷困潦倒时,不是在他被命运洪流冲得东倒西歪时,而是在他习惯了将一切的不如意归咎于自己的弱小,却又自安于弱者之位,只会推诿抱怨,却不去改变和摆脱的时候。

  我们身边并不少见这样的人——

  因为工作不如意,所以更加懈怠,一边抱怨公司渣、同事坏、工资低,一边不思进取,不断被边缘化;

  因为生活不如意,所以更加懒散,将所有的希望寄托于一个“肯娶自己”的人,急巴巴地上赶着做他人的寄生虫;

  因为婚姻不如意,所以索性自暴自弃,任凭岁月胖了腰身、老了眼角、笨了头脑埋怨配偶的种种缺点,却放任自己在这样的泥潭中越陷越深。

  每一天都不快乐,每一天都没希望,你被它困得发狂,它却对你无情冷笑。

  这世界不是故意要伤害谁的,但它毕竟要向前。有时伤害之所以会发生,只是因为那个人总是躺在原地,碍了它前行的路罢了。而生活也一样,并不会故意跟谁作对。你的日子会过成什么样,只是顺应了你的自我期待而已。

  你的世界,就是你的选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