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救你先商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救你先商量

2018-06-01 04:57:07 来源:洞见趣闻 阅读:载入中…

救你先商量

  内容来源:文/曹无为,图文综合网络

  分割线

  有一天早上,正是上班高峰时候马路上人来车往。突然,听得一声惊叫,只见一个女骑手的助动车直朝停在马路边上的清洁车撞去,“啊——”不得了,女骑手一个跟斗从椅座上弹出来,重重地摔在地上。

  女骑手的身边很快就围了一群人,大家七嘴八舌地空发议论,就是没人站出来帮忙。女骑手的右侧大腿处,绒裤已经被血染红了,只见她拼足力气呻吟着说:“谁能帮帮我?”没人回话。女骑手硬撑起身子无助眼光众人扫了一眼:“你们谁能帮我打个电话?求求你们了。电话费我会给的。”还是没人站出来。

  这时候,只见一个穿夹克衫的年轻小伙子,从人缝中挤进圈子里,嚷嚷着道:“噢,我明白了,你是不愿‘出血’,才没人想帮你。这年头啊,双眼向钱看,不怕你落难,落难有钱赚,赚你没商量。”“轰——”人群里爆发出一阵冲天的笑声

  分割线

  女骑手艰难地说:“我愿出钱,可没人帮我。”

  小伙惊讶道:“真是咄咄怪事,明明有钱好赚,却没人赚,那就不客气了。诸位,”他冲周围人一抱拳,“这钱我赚定了。”他蹲下来,凑近女骑手,说:“现在是市场经济,所有的运作都是市场运作。我要是不救你,你失血过多就会死。说吧,你愿出多少钱?尽量往高处说,别出数太小,冷了兄弟的心,我就会甩手不管,那你可就惨了。你想,是钱重要呢,还是命重要?你睁开眼睛看看,如今的人,在金钱面前都变成了残酷无情冷血动物,除了我,谁还会来管你?”

  小伙子这番话,简直坦率到了不能再坦率的地步。女骑手心里很清楚:除此别无选择。她点点头,挣扎着说:“只要你把我弄到医院,我给你一千块。”

  分割线

  ldquo;哗——”围观者一片喟叹。

  ldquo;好!”小伙子一拍胸膛,“你这事我包了。你掏钱吧!只要钱到了我手上,我保证服务到位。”说着,他见女骑手有些犹豫,问:“怎么了,有难处?没带钱是不是?那好办,你先付我一些定金,多少不拒。”

  女骑手看了小伙子一眼,似乎是下了决心似的,从上衣内袋里摸出一叠钞票,递给小伙子,说:“那就拜托你了。”小伙子接过钞票,说了一声:“看哥们的。”便冲出人群,拦住一辆的士迅速地把女骑手背上了车,朝医院急驶而去。

  当女骑手的父母接到小伙子的电话,急匆匆地从几十里之外的家里赶到医院时,女骑手已经很安逸地躺在医院的病床上了。女骑手把被撞与被救的经过大概地给父母叙述了一遍。母亲一听,赶紧问:“救人的小伙子现在到哪里去了?”女骑手说:“他给我拿药去了,一会就来。”

  分割线

  母亲说:“得好好谢谢人家,要不是碰上这么个热心人,你现在还不知在遭什么罪呢!”女骑手嘴一撇:“我付他钱,他替我服务,这有什么谢不谢的。”母亲打断她的话说:“真是傻姑娘,话怎么能这么说!钱就那么重要?要是碰上恶人,把你的东西抢光不说,甚至还会有更坏的事发生呢。你怎么能不谢谢人家?”

  他们正说着,那小伙子双手捧着一大堆药走进了病房。小伙子见女骑手的家里来了人,马上冲着女骑手说:“哎!我只有送你来医院的责任,却没有帮你打电话喊人的义务,劳务费得另外算。”女骑手顿时就来了火,说:“你这人怎么这样?你自己说保证服务到位,现在又要……”

  女骑手的父亲站在旁边,一直没有机会开腔,这会,他望着小伙子说:“你救了我们女儿,我们很感谢你,但是她付你的钱不少了,足足一千,是不是?你帮她打个电话还要额外加钱,这就有些说不过去了。”

  同病房的人都向小伙子投去鄙夷的目光,这意思不说自明。

  分割线

  这时候,小伙子笑了,正要开口,女骑手的母亲却赶前一步,一把拉住他的手,说:“你说,你要多少钱?我们给你。像你这么热心的小伙子,要不是有事急需用钱,是不会开口闭口把‘钱’字挂在嘴上的,你不是那种人,我不会看错的。再说,你救了我们女儿,就是我们家的恩人,我们还在乎几个钱吗?”女骑手的母亲说着,从口袋里一下子就掏出好几百块钱,全部塞进了小伙子穿着的夹克衫兜中。

  此刻,小伙子脸上的笑没有了,他很严肃地对女骑手的父母说:“好吧,现在我可以对你们实话实说了。其实我是与你们家女儿开玩笑的。我这人就这毛病喜欢逗乐子,哪里有打个电话也要劳务费的道理。”

  小伙子把钱还给女骑手的母亲,随后又掏出一卷钱和发票,递给女骑手,说:“实际上,围观的人当中,一定有很多人都想出手帮你一把,并非人人都是冷漠自私的。但是他们又都害怕惹祸上身,因为你是交通事故,人家好心好意把你弄到医院,万一到时你的亲朋好友赶来了,却一口咬住他们是肇事者,或者万一你咬住牙根死不开口,你叫帮忙的人怎么解释得清?”

  分割线

  说到这里,小伙子朝女骑手的父母挤挤眼:“更何况你们的女儿又是这么年轻漂亮的姑娘,到时候如果她男朋友来了,又要疑心别人是不是想揩姑娘什么油,你让帮忙的人如何做人?”说着,他指了指刚才递给姑娘的钱和发票,“你给的一千块钱,除了挂号、治疗、买药等等的花费,总共用去九百块不到一点,这是剩余的钱与发票,你对对数字。你现在应该知道我收你一千块钱的用意了吧?既方便你的抢救,也可防止我被人反咬一口。倘若你的家人要让我好人不能做,你又良心泯灭,一口栽害是我撞了你,我不是有口难辩吗?而现在有那么多的围观者证明,我是为了钱才去救你的,我就不怕你了。因为我没有授人以柄。”小伙子说完这些之后,转身就抬脚离开病房,“对不起,我上班迟到了。”

  女骑手一家愣怔在那里,待回过神来要向小伙子道谢时,女骑手的父母奔出病房,已不见了小伙子的踪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救你先商量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