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克制,做人的最高境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克制,做人的最高境界

2018-06-01 20:47:43 作者:炉叔 来源:新华社 阅读:载入中…

克制,做人的最高境界

  01

  ldquo;人与其他动物不同,在于人做某事时,他了解他在做什么,并且自觉地在做。正是这种觉解,使他正在做的事对于他有了意义。他做各种事,有各种意义,各种意义合成一个整体,就构成他的人生境界。”

  冯友兰对人生境界做出如上解读。不同人有不同的人生境界,每个人对人的境界的体悟不尽相同,而懂取舍,知克制无疑是做人最高境界

  知克制听上去是一件很简单事情,但我们当中的很多人都是做不到这一点的。人们都知道早睡早起是一件有益身体健康的事情,却每每在深夜盯着电脑手机,直到眼睛通红也不肯放下;都知道过度的肥胖是一种不健康状态,却割舍不下口舌之欲,放任体重一路飙升,然后嚷嚷着减肥却从来不行动;都知道万事可能一蹴而就,却往往在做事时候急于求成,不知克制……

  一个真正懂得克制的人,能够克制自己欲望,克制自己的情绪,克制自己的感情和前进的步调,生活丰富而不沉迷,感情充沛而不肆意,前行脚步坚定而不匆忙,人生独立自由而不失控

  02

  人生来就有欲望,对生理心理上最大愉悦值的追求几乎是人的一种本能,这种追逐没有尽头,欲望是一个无底的黑洞,穷尽一生也无法满足

  耶胡达·阿米亥的《人的一生》中写道:“人的一生没有足够的时间完成每一件事情。没有足够的空间去容纳每一个欲望”,不能意识到这一点、学不会克制欲望的人,一生都将为欲望所累。

  曾听过父亲讲他的同事老林的故事,老林其人,出身贫寒靠自己一步一步摆脱曾经的生活,考上想考的大学,找到喜欢工作拥有完满家庭年少时不敢想象的生活都成为了现实

  然而成为人们眼中“人生赢家”的他却没有知足,反而在觥筹交错勾心斗角,尝到名利甜头后更是一发不可收拾,“既然生活能变好,为什么不能变得更好呢?”

  在这样的念头驱使下,在轨道运行的生活失去了控制妻子抱怨孩子生疏身体状况每况愈下事业反倒进入了停滞期,如此种种让他成为了一个脾气乖戾的人,给自己和亲近的人带来无尽的折磨

  ldquo;不到五十他整个人就全垮了,没坚持太长时间就病逝了。”

  每次父亲和我讲到最后的时候都会顿一顿,掐灭手中的烟,神色复杂地叹息道——“去世之前很长一段时间他都在争‘最’,最有钱有名、有地位,到头来什么都没有,倒是成了我们这一辈认识的人里最早离去的,争了小半辈子也算如愿了……”

  《渔夫他的妻子》的童话故事从小听到大,真正听懂故事的人似乎并不多。

  贪婪懒惰是对欲望的妥协,是克制的敌人。每个能走得更远收获更多的人都不会沉迷在这种妥协中,有人云:“人品之不高,总为一利字看不破;学业之不进,总为一懒字丢不开”,克制不等于过分的节制,人们对金钱名利、对舒适享乐的追求可以理解,但这不等于说要被欲望蒙蔽,“为了幸福而拥有过多的东西结果只会适得其反”,有度、有节制,这才是人中之上品。

  03

  《战国策》道“君子交绝,不出恶声”,一个能克制自己情绪的人,才可称之为“君子”。身边事业有成、生活美满朋友都是懂得恰当表达情绪和有分寸付出感情的人。

  少年人的情绪和感情总是轰轰烈烈的,灼热得让自己和身边人都受伤害,等到一朝回首,才知道分寸感的可贵。“他们都在用力地爱,却不懂得爱,大家都只知道我想要,我想要,可成熟的爱不是索要,而是给予”,感情轰轰烈烈的开始撕心裂肺结束,才懂得爱是克制。

  不仅是年轻人,克制自己的情绪、克制自己过度的情感,是人生每一个阶段的修行。作为朋友作为爱人,作为家人正面或负面的感情都应该是有分寸的,克制过度的依赖,克制过度的关怀,克制过度的渴求,牢记“过犹不及”,你要温和,要克制。

  一个懂得克制的人,懂得什么是自己所求,克制自己不需要杂物,付出行动,实现自己人生的意义。“我愿意深深地扎入生活,吮吸生活的骨髓,过得扎实,简单,把一切不属于生活的内容剔除得干净利落,把生活逼到绝处,用最基本的形式,简单,简单,再简单”,梭罗渴求最本真的生活,可以为之剔除一切不必要。想要实现自己的人生意义,不随随波逐流人云亦云,不因他人的步伐改变自己的节奏,不在外界影响下做选择等都是必要的。

  我们一生听过太多这样的劝告:

  ldquo;你应该……”

  ldquo;你不能……”

  ldquo;……这样更好!”

  不能克制外界带来的影响,修修改改删删补补,最后到达的目的地早已不是自己一开始所预设的地方

  克制是一种习惯,克制是一种品德,克制是做人的最高境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