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稻盛和夫:好事坏事,都是考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稻盛和夫:好事坏事,都是考验!

2018-06-02 05:13:31 来源: 洞见资本 阅读:载入中…

稻盛和夫:好事坏事,都是考验!

  1、

  人生充满考验

  人生必有沉浮起落。既有走运的时候,也有遭难的时候。遭遇苦难时,忍耐是必需的。即使遭遇严重灾难,也不要怨恨,要一味忍耐。通过这种“忍耐”,人才成长

  遭遇苦难时,有能够忍耐的人,也有不能忍耐的人,我认为,他们的未来完全不同。是直面苦难,还是被苦难击垮;是放弃初衷,妥协了事,还是千方百计,努力克服苦难人能否成长,这里就是分水岭。

  上天绝不会给我们一个四平八稳的人生,一定会给我们各种各样的考验,让我们们在应对考验中度过人生。

  2、

  积极面对

  如何接受这类考验呢?有人用开朗坦诚善意心态接受考验,积极乐观坚韧不拔不懈努力;有的人以阴暗悲观、扭曲的心态对待考验。采取哪种态度,人生将会迥然不同

  积极面对考验的人,就能开拓人生,取得进步。相反,消极面对考验的人,就会陷于悲惨境地。而悲惨的人生又会进一步损耗人的精神,使人更加消极,更加萎靡不振

  重要的是,以怎样的态度面对考验。年轻时受了些挫折,就自暴自弃、糟蹋人生、毁坏人生,那怎么行呢?不管现在处境如何,在漫长人生中,只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就能把人生变得美好

  现在正处在不幸旋涡之中的人,应该这么想:“年纪轻轻就吃这么多苦,遭这样的难,恐怕全日本也少见。这并非不幸,这是上天给我机会,让我体验人体验不到的经历。”

  人生中不管好事还是坏事,一切都是考验,都是上天为了让人成长而赐予的考验。在我们的人生中,有时候可能会陷入悲观,觉得自己的人生已经没有希望。但是,一切失败挫折都是上天的有意安排,为的是让我们加速飞跃。

  3、

  灾难是上天赏赐的“奖品

  人生中发生事情,仅用我们人浅薄头脑,仅用眼前的幸与不幸去判断,那是不行的。应该站在天道的高度观察那样的话,我们就能观察到完全不同的景象。即使现在正遭遇看似无情的灾难,也要认定,这灾难对当事者的将来必有好处,此乃上天赐予自己的“奖品”,必须这么去想。

  有时候,人思善了、行善了,但上天仍然会给予严酷无情的考验。能否坚持正面面对这种苦难,用什么心态来应对这种苦难,将决定自己人生的航向。

  请看看自然界吧!当植物受伤时,会做出应激反应,会更茁壮地成长。比如说,较之自然成长的树木,被修剪的庭院树木长得更快。有的树被剪去枝干,受了伤,但这种伤反而会促进树木的成长。麦子也是一样,冬季踩麦苗,就是有意让麦苗受伤而让其更茁壮地生长。还有萨摩芋也是如此,藤蔓爬满了地面,似乎很茂盛,但如果放任不管的话,就无法结出优质的果实需要在生长最快的夏季,翻开枝叶,把叶下的根剪掉,看上去似乎可惜,但如果不这么做,就长不出大的萨摩芋。

  自然界所有的生命都将考验作为养分吸收,因而能不断成长。对于我们人来说,当我们在工作中遇到挫折,甚至健康受到影响时,也要告诉自己:“这种逆境是上天赏赐的,目的是让我变得更出色强大。”对待困难和考验,就要用这种积极的态度,这是绝对必需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