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该谈钱的时候讲人情,都是无耻的精神强奸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该谈钱的时候讲人情,都是无耻的精神强奸

2018-06-03 21:41:37 作者:炉叔 来源:围炉夜读 阅读:载入中…

该谈钱的时候讲人情,都是无耻的精神强奸

  任何以人情借口、在道德上强迫别人做出利益让步的行为,都是精神强奸。

  中国有句俗话:亲兄弟明算账,来日才可方长。

  乍一看有点不近人情,但再一细思,又不得不感慨一句,老祖宗说的话的确有他的道理

  太多的人在潜意识里总喜欢把钱划入“俗”的范围内,《世说新语》里就曾记载一个故事

  西晋时,有个叫王衍的大臣,自命清高,说话从来不提“钱”字,但妻子却偏要想办法逼着他说。一天晚上,王衍上床休息后,妻子命令脾女在床周围铺满钱币,让他没法下床行走。

  结果王衍第二天早上醒来,看见满地的钱币挡住去路,就叫来脾女,命令说:“举却阿堵物!”意思是“拿走这个挡住我的东西”,依然绝口不提“钱”字。

  为什么会这样?

  中国的文化继承里,始终对钱保持着一种极其鄙夷的态度成语“口不言财”说的也是这种心态清正廉洁的人,绝不会把钱挂在嘴边。

  那这种说法对么?

  某种情况下是对的,但大部分时候都是错的。

  别人问你借钱迟迟不给,谈不谈?你养家糊口要钱,谈不谈?

  该谈钱的时候不谈钱,难受的只有自己

  壹

  阿花曾向我诉苦,她二嫂总是上门借钱,但永远是有借没还。她心里介意想催还钱,但每次话到嘴边却总是说不出口,只要拿家里钱也不宽裕来搪。

  后来她二嫂又上门哭诉,说女儿怀孕急需用钱自己周转不开要借救命钱,并承诺很快会还上。

  阿花心软,和丈夫商量后就又借出2万。谁知道两年年过去,二嫂根本没有还钱的意思。一次极偶然的机会,她看到那个一直嚷嚷没钱的二哥竟然在朋友圈里晒金项链

  阿花一气之下跑上门去要钱,这对夫妇当即翻脸,“钱一定会还,都是亲戚还谈钱,多伤感情。”

  这句话进了阿花的耳朵后,她不由自主地又心软了。

  后来她问我,自己该怎么办。

  其实办法很简单,继续要。生活总会有一些打着”亲戚“、”朋友“、”同事“旗号的吸血鬼,他们很擅长营造人间惨剧的假象,来逼迫着你大义凛然。你心中不满,却不得不妥协于人情,生怕一次拒绝失去与别人的情分联系

  结果钱借出去了,气节也跟着丢了。

  拿到钱的人像大爷,借钱出去的人倒成了孙子,你想找他要,他要么说马上,要么说再宽限几天,最无耻的是跟你玩捉迷藏。

  面对这种人,千万别心软,坚决扞卫自己的利益。他要是姿态端正,立马还钱便罢,要是钱不还,还到处摆谱,拿着恩断义绝来恐吓你,那直接断了便好,伤害你的人一生能少一个是一个。

  贰

  ldquo;钱”总是一个让中国人很难受的话题,几乎每个人身上都背着几笔”人情债。“

  有些朋友仗着交情深,你来我往,有来无还;有些朋友则精明至极,只许别人吃亏,不许自己被坑。但不论如何,左右为难的总是自己,而且往往一来二去彼此就生出了芥蒂。

  我有个朋友,大学毕业和朋友创业公司,做教育培训。结果公司年前刚融了3000万资金,他就和合作伙伴吹了。

  而问题就出在钱上。

  创业之初他们一共6个合伙人,其中5个是穷光蛋,所以所有的启动资金全是剩下的那个朋友出的。当时在谈到日后利益分摊的时候,那个出钱的朋友还一再强调:”我出钱,大家出力,股份一样,将来挣的钱大家平分。“

  结果公司真赚钱后,第一个反悔的人就是他,每次到了一些重要决策的时候,就特别强横的搞独裁,而且,每每到了分红的时候,也总是自己占大头,只给别人一些小恩惠,”我出的钱最多,凭什么你们拿的钱和我一样多!“

  面对这种有苦一起吃,有福不能一起享,翻脸比翻书还快的人,换你你能忍么?

  所以在闹了几次矛盾后,他干脆直接退出了自己辛苦跟了4年的项目

  笛卡尔曾经说过一句话,“你要想知道一个人真正的想法,不要看他说了什么,要看他实际做了什么。”

  在钱这件事上,尤其如此。

  喜欢打嘴炮喊口号,到处拉扯人情的人,大多是蝇营狗苟小人,至于那些该谈钱的时候,搞道德绑架的人,更是如此。

  叁

  27岁的李洪在他们公司工作3年,办成了好几个大项目,起早贪黑,却迟迟没等来升职加薪的消息,甚至连可观的年终奖都没有。

  直到他最后一次和老板聊天的时候,对方都始终没提过一句钱,只是不停地说“年轻人就要多吃苦,公司将来不会亏待你们。”

  也正是那次聊天,让李洪心灰意冷

  真正靠谱的人,绝对不会在钱这件事上打马虎眼。

  真正靠谱的企业,也绝对不是单纯牺牲员工利益来获得发展的企业。

  如果一个领导总是和你谈理想、画大饼,却从来不谈任何职业发展、待遇福利方面的问题时,你就该小心了。

  被假大空的人情和蓝图限制损失个人利益事小,浪费自己最宝贵时间事关重大

  人生就这么一次,千万不要被人情绑架。

  肆

  在如何平衡钱和人情的事情上,作家贾平凹绝对有发言权。

  贾平凹出名后,很多亲戚朋友前来索要他的字画,一度让他很苦恼。给也不是,不给也不是。

  后来他想到一个法子,在工作室明码标价,凡求字画者,有亲友价,有熟人价,还有市场均价。

  此举一出,不旦没有伤到彼此感情,反而还获得大家一致好评。钱归钱,感情归感情,若是一早就能分得如此清楚井水不犯河水肯定不会有太多麻烦

  你在道德绑架和面子里左右为难,那些以人情作为借口、侵犯并且导致你利益损失的小人却逍遥自在,怎能让他们洋洋得意

  谈钱,为的是自己的利益,人为什么为维护自己的利益需要感到羞愧?我们都是俗人,往近看,因为私欲,我们才会奋斗,往远看,正是人类社会的进步,有一个很关键原因,那就是为了满足私欲。

  任何以人情为借口、在道德上强迫别人做出利益让步的行为,都是精神强奸。

  别人强奸你,你是奋力反抗还是捂着嘴巴,满脸骚红,欲拒还应?答案一目了然

  所以说,该谈钱的时候,就谈钱,该讲人情时候,便讲人情。在处理钱这件事儿上,每个人绝对要泾渭分明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