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所谓情商高,从来不是逼自己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所谓情商高,从来不是逼自己笑

2018-06-04 19:06:41 作者:Jenny乔 来源:富书 阅读:载入中…

所谓情商高,从来不是逼自己笑

  - 1 -

  情商之父丹尼尔·格尔曼曾经说:“一个人成功与否,80%取决于情商。”

  所以现在的人都特别在意自己的情商,觉得是衡量一个人优秀程度重要因素

  毕竟这个时代,不流行单枪匹马世界了。

  职场上,你得跟人合作

  情场上,你得和别人有的聊。

  可我渐渐就发现,情商这两个字越来越变味儿了。

  前两天,有个90后小姑娘跟我诉苦,说被团队里的人排挤,中午吃饭都不叫她,好事也从来不想着她。她问我,是不是自己情商低,得罪了人也不知道。

  这个小姑娘,我接触一段时间,说话得体做事周到,可就是有话从不直接说,交流起来特累心。

  老板把她的升职机会给别人了,她一副无所谓样子同事偷懒不加班,沉重工作她一个人抗,也不反抗,无论受了多大委屈,还是笑容满面

  要说这样的姑娘应该人见人爱才是,可她就是莫名其妙地混得人缘特别差,连她自己也搞不懂,到底哪里出了错。

  后来,我仔细想了想,就是对情商误会了。

  所谓情商高,从来不是忍受不该忍受的对待,然后逼自己笑。

  - 2 -

  生活里,有这么一群人,特别喜欢标榜情商高,他们把情绪当成过街老鼠,喜怒不形于色,无论心情多差,都掐着自己大腿肚子里咽。

  无论被欺负,还是被污蔑,永远一副笑脸相迎模样,有人说这是情商高。我觉得是有毛病

  ?我表姐就是这样一个人,表面豁达开朗善解人意,从没见她皱过眉头。无论别人说什么,做什么,她总是笑容满面。

  可这么一个爱笑的姑娘,生活却是一团糟。在职场,老板觉得她没主见,同事觉得她深不可测。生活里,丈夫觉得她无趣,家人说她懦弱

  她经常苦恼地来问我:“不是都说爱笑的女人运气好吗,自己到底哪里做错了?”

  这个问题,我仔细想了想,她什么也没做错,可最大的问题恰恰是她从来不犯错。

  哪有人一辈子都高兴呢,所谓笑脸相迎,无非是隐藏了真相,而一个人藏得太深,就是一段关系致命毒药

  我问表姐:“为什么总要强欢笑地迁就别人,委屈自己呢?”

  表姐一边叹气一边说:“那又能怎么办呢?”

  她没说明白,但我却听懂了。

  她怕别人不喜欢她,离开她。

  从她身上我明白一个道理,每一个爱笑的人,都有一颗容易脆弱敏感的心。

  她们不相信真实的自己会被人喜欢,所以苦苦地练习说别人爱听的话,做别人赞赏的事。

  她不明白一个简单的道理,这个世界上,人与人之间,真实比完美动人

  因为有缺陷,我们彼此更亲近

  因为我们有争执才能了解对方到底在想什么。

  笑容并不能掩盖问题,它只会让别人疏远你。

  - 3 -

  不知道你有没有一种感觉,一个人越长大,表情就越单一

  小时候肆无忌惮地哭泣吵闹,长大后,只能不停地提醒自己,再苦也要笑着熬下去。可是,一个人的笑容多灿烂内心就有多伤感

  前阵子,看了一部日本获奖恐怖短片态度娃娃》。

  片中的女主角有一天突然发现自己变成了娃娃,只有微笑一个表情。

  而她身边的朋友没有一个人发现了她的变化大家反而喜欢她的笑容,她就这样成了全民偶像,无数人竞相模仿她的笑容。

  直到有一天,她忍无可忍,在舞台上打碎自己微笑的面具,可没想到,她破碎的脸又引领了一波新时尚

  ldquo;下一次要用什么表情呢?”女主角的内心独白让我想起一句扎心的话,我们终其一生,成为了最虚伪的人。

  而整部短片最令人震撼的是,女主角之所以会变成娃娃,恰恰是因为她心爱的金鱼死掉的那一刻,她在笑。

  世界正在惩罚爱笑的人,因为她们不明白,压抑真实的感受,正在一步步把他们逼上绝路。

  不是说豁达乐观不好,而是说如果为了让别人喜欢,真的太傻了。

  不知道为什么,现在的人都有一种错觉,把真实当幼稚,管虚伪叫成熟

  可实际上呢,我们所谓的情商高,不过是在越来越难混的社会里,我们渐渐抛弃了自己。

  所以,这个世界上之所以有种病,叫微笑抑郁症,就是因为有些人宁可去死,也不愿意承认自己的脆弱和缺点

  可是,谁又能真的完美呢。

  - 4 -

  所以,真正的情商高,恰恰是要好好做自己。

  只有真实做自己,才能解决问题。

  说个闺蜜故事

  她是个北京人,和南方老公一起在北京工作,婆婆时不时地来看她。

  婆婆当了一辈子家庭主妇素质不高,学问不好,经常做些啼笑皆非的事,她每次一不爽,就火速去找老公倾诉,什么隔夜菜不能吃,衣服不能混着洗。

  有时候,我都担心她因为这些鸡毛蒜皮小事影响夫妻和睦

  她跟我说了一句话,我印象深刻

  今天不说的小事,就会变成明天无法挽回的大事。我可不想我离婚的时候,我老公还一脸懵。

  想想挺对的。

  为什么都说有脾气的女人命最好,无非是懂得心疼自己,又把问题解决在了明处。不喜欢的事早说出口,才是最明智选择

  感情里,最怕的不是有问题,而是藏着掖着,让对方自己猜。你不说他永远不会懂,因为男人和女人根本就是这个世界上两个完全不同物种

  要不怎么说,懂事的姑娘大多过得不太好呢,有时候不是别人不体谅,而是他们真的搞不懂。

  不仅是感情,工作上也是一样长久的关系必须建立在双赢基础上,不可能一个人只付出,一个人只收获

  步步妥协的结果只有一个,那就是表面和谐,内心破裂。

  在面对同事的时候,在工作中或者合作中,不可避免的会有不同的想法

  可是如果总是自己隐藏自己的想法,一味迎合,看在别人眼里,不过就是逆来顺受

  真正情商高的人,从不掩藏自己真实的想法,因为他们明白,在合作中,没有什么比沟通更重要的。

  人际交往终极目的无非就是长见识,懂思考,所以无论是对于老板还是同事,一个人最顶级的魅力就是有主见。

  所以,那些不发表意见的情商高,只不过是另一个形式无知罢了。

  仔细想想,今天这个时代,我们对情商有太多执念,总觉得有责任让别人舒服,不应该给别人添麻烦,所以总是掩盖困境,强颜欢笑,可往往,牺牲了自己的感受,让自己别扭

  说实话,情商高从来都不是逼自己笑,而是先学会善待自己,承认自己软弱,再学会和这个世界和平相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