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到一定年纪,天真是很难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人到一定年纪,天真是很难的

2018-06-11 21:05:53 作者:雪小禅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人到一定年纪,天真是很难的

  人到一定年纪天真是难的。如果天真不好,就落了个幼稚名声——

  沧桑其实是最容易的,时光可以把任何人磨砺特别沧桑,一颗心终于变得不再柔软,像风干的老鱼片,又硬,又失去原来的鲜味。

  在年轻时候,都抱怨总是长不大,总抱怨时光太慢,但是,还有比时光更快的东西吗?一夜沧桑也是有的,荒凉的天真却是难的。

  金庸小说中有周伯通一角,唤“老顽童”。从来疯如少年,说话没边没际。其实是和这个顽固世界对抗,沈从文老年,也一直貌似孩童

  到中年,想天真是难的,举步维艰生活着,低头前行,一刻不敢放松中年人天真,别人会看不起,说你在社会上还没有上路,整个表现是与社会格格不入的。但到老年,闲花看尽,野鹤单鸣,终于不再曲意逢迎了,于是一路天真下去。

  管他呢,世间有比人情时间更荒凉的东西吗?已经老了,不讨好任何人了,与时间作对早已经从容不迫

  壹

  有一次,我去看一个老人,她给我看她做好的寿衣——一针一线细致呀,那上面绣了凤凰丝线明亮,还有自己纳的绣花鞋,她说,不能亏待自己,更让我惊奇的是,她还穿上让我看,哪里不合适,还要动手改之。

  我目瞪口呆

  如此视死如归,而且如此隆重对待死。她说,怕火化时烧得疼,所以,家里早就备好棺材。我去里屋看她的棺材,厚重木头,还有淡淡的油漆味,每年都要油上一遍。

  她笑着,脸上绽放菊花一样味道清苦,带着荒凉的天真。谈死,像谈去串一个门,或看一个久别的人。

  这样的天真,真让我倾慕不已。

  贰

  阿城在《闲话闲说》里提到颓废,说:“颓废要有物质文化底子的,在这底子上再沉溺,养成敏感乃至大废不起,精神到欲语无言,赏心悦目把玩终日却涕泪忽至……”

  读到这时,我想起荒凉的天真,未必不荒凉,却终于还是天真,已经爱到了尽头,早就过尽千帆,看透爱情不过是一场短暂烟花,却仍然问了又问:“你到底心里有没有我?爱不爱我?”我当时就在现场,看着他一声声地问自己的女人,我都想哭,他都五十多岁了,还这样声声地问着,仿佛那银声碎语是忧伤的,而这凌晨的问声,让人断肠。

  ldquo;你独自一人识破了这一切。 ”这是一个女诗人诗句,我识破了天真是难的,我涂上了浓墨重彩,在唱着,舞台上真寂寞呀,长袖善舞多么地悲哀——我挥动着那长长的水袖,忽然觉得自己不过是一个平凡女子,最平凡不过——想守着似水流年过日子,煮一锅青菜汤,不放鸡精或味精,只煮出青菜的味道,这想法多么美妙

  其实我更愿意把自己的人生煮成这样一锅味道鲜美的汤,青翠干净,到最后,只剩下天真。

  只剩下天真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