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无脑的坚持,多半就是死路一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无脑的坚持,多半就是死路一条

2018-06-14 14:36:17 作者:刘sir 来源:个人发展学会 阅读:载入中…

无脑的坚持,多半就是死路一条

  /01/

  有些所谓的坚持放弃并不可惜

  查查是我的表妹,她正在读大学,最近跟我抱怨自己学什么都是三分钟热度

  除了学校正常专业课,她还报了校外的英语学习班,PS班,买了一大堆书,还在自学书法画画...

  每次一开始都是制定计划斗志满满。可每样都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最后都不了了之一样都没坚持下来。

  我很吃惊,问她哪来这么多时间

  她说身边的人都很拼,再不学就更被他们甩在后面了。而她目前每样都没坚持下去,没有一样拿得出手的成绩,她心里更着急了...

  她说:“哥,我怎样才能坚持下去呢?”

  我说:“坚持不了,就放弃。你的方式不对。”

  她很震惊:"怎么能放弃呢?成功的人都是一直坚持的人啊。"

  我说:“那是他们找到了真正热爱东西,并采取了正确的方式去坚持。在值得的前提下,坚持才有意义,没必要形式而形式,为坚持而坚持。”

  表妹是太焦虑了,她看到别人都在学一些东西,自己不能落后啊,就也去学。像我的表妹这样的人,生活中太多了。他们有一颗上进的心,整天忙忙碌碌。他们对美好事物欲望,也想付出努力去争取。

  每天早晨醒来,他们都得先给自己打一针鸡血,再灌一碗鸡汤,才敢出门,因为觉得身边的人都太拼了。

  可就是这样一群努力的人,在前进的路上总是不顺,屡屡收获打击和挫败感。

  因为他们所坚持的东西,并不是发自内心的热爱,只是受到外界影响后做出的选择

  比起坚持本身,想清楚自己为什么坚持或许更重要

  所以很多所谓的坚持,就算放弃了也不可惜。而且从某种程度来说,还很有意义。这条路走不通,换一条路再试试,在这个探索过程中,说不定就寻找到自己真正热爱的东西了呢?

  所以不需要过多的自我否定

  /02/

  如何找到真正值得自己坚持的东西

  在这里我们要提出一个概念:内在动机VS外在动机。

  以化妆为例,如果化妆是为了让别人觉得自己更好看,这就是外在动机。

  如果对妆容进行研究探索,捣饬新的玩法,并乐在其中,则是内在动机。

  内在动机与挑战好奇、内在满足有关

  当产生内在动机的时候,你能很自然享受当下所做的事情,沉浸其中,并体会幸福感

  外在动机是指物质激励作为行动目标的动机,比如获取金钱奖品食物等。

  比如,每天搬1000块砖,如果是为了获得100元酬劳,那么这100元钱就是外在动机。

  当目标非常明确时,外在动机可以很好地发挥作用,它能非常精准地激励员工。所谓重赏之下,必有勇夫,就是这个道理

  但是,外在动机在针对创造性工作时,就显得特别无力。

  心理学家曾经做过这样一个实验:让两组学生学习多篇文章,然后让他们进行复述,同时告诉其中一组学生,他们每复述一篇文章会得到1美元。

  实验结果表明,有金钱激励的学生记忆内容要更多一些,但他们对文章理解深度远不如没有金钱激励的学生。这表明外在激励可以增强机械记忆,却减弱了他们对事物本质追求

  同时,内在动机能让人更有恒心毅力。基于内在动机工作的员工,坚持工作的时间会更长;而基于外在激励工作的员工,当外在激励存在时,他们工作很努力,但一旦外在激励撤销,员工的工作兴趣会立马减退。

  所以,在坚持一件事情的时候,问一下自己:我是发自内心想做这件事情,还是为了满足外在的需要(比如金钱、赞赏、被关注等等)而去做这件事情?

  只有当你找到内在动机的时候,才能真正享受当下在做的事情。

  希望我们不断尝试,不断反馈。找到自己的内在动机。

  往往越凭内在动机去做事,越容易取得预想不到成就

  有朋友会说,内在动机虽然好,可往往我们为了更好的生活,面对一些不愿意做的事情,也不得不坚持,比如早起、读书、背单词等,这些就不去坚持了吗?

  当然不是的

  既然必须坚持去做一些不情愿的事情,我们能做的是尽量减少坚持的阻力

  /03/

  真正坚持下去

  a、对正在坚持的事情,找到更大的意义赋予给它

  谁真的喜欢背英语单词呢?估计没几个吧。

  背单词对很多人来说是外在动机。但想自由遨游在英文世界里就是内在动机。

  背单词就是达成这一内在动机的必经之路,我们找到并赋予背单词更大的意义,坚持背单词也会更容易些。

  现实情况往往是:我们一味得做的眼前的事,却忘了自己为何出发。

  所以我们时刻提醒自己,牢记我们为何出发,明白坚持的意义。并且要好利用坚持后能获得的甜蜜果实,用这个激励还在路上的自己。

  、找到并加入圈子,你并不孤单

  当你决定做一件事情后,能不能坚持下去,一定程度上是由你的圈子决定的。

  比如如果你身边的人觉得早起很傻,那你很有可能会放弃早起。

  如果你身边的人都很优秀,都早起,那早起也就只是一件普通的事情。

  很多时候,你觉得优秀的人往往不合群,只是因为他的圈子里没有你而已。

  所以想要坚持的你要善于去找到自己的同类

  你可以在网络平台上寻找相关的学习型组织,比如豆瓣同城或者知乎。

  实在找不到,也可以自己主动发起。不要有太大的压力,比如一开始人不用很多,先拉身边的2-3个人一起来做。

  加入一个学习共同体之后,大家一起交流鼓励。会让你的坚持之路更顺利。

  c、以始为终,分解目标

  我们要以终为始,要根据目标去倒推,建立执行计划。

  而不是以自己为起点,根据自己的能力去制定计划,这样多半达不到目标。

  如果你是要减肥,减肥十公斤是目标,不是计划,减肥十公斤,怎么减?时间多少?每天运动多少?进食多少?

  减肥10公斤,时间一个月,每天0.4公斤,需要每天至少500大卡的消耗,跑步5公里。

  这样去做,我们的坚持才不会变成一句口号

  d、不是盲目的坚持,要坚持思考

  当人们想要放弃的时候,身边的朋友就会劝他一定要坚持下去。

  但是我们要时刻记住:不是为了形式而形式,为坚持而坚持。这样最终收获的只有自我感动而已。

  比如很多人觉得去健身房跑跑步,举举哑铃,做做器械就可以了。

  但是几个月过去了,他们的身材还是没有什么变化

  原因简单,他们只是在机械地重复每天的内容,对于自己健身的目的,比如针对自己弱项的弥补,训练计划的进阶,训练动作角度变化带来的发力变化等等,都从来没有考虑过。

  所以我们在坚持的过程中一定不能放弃思考。不能盲目地坚持。

  坚持的过程中我们要经历尝试、反思总结调整等诸多环节,这样动态的坚持才能让我们真正事半功倍

  一门心思的坚持,多半就是死路一条,“坚持”就成了“蛮干”,“放弃”就变成了“愚蠢”。

  /04/

  在这里,我从“有效性”这个维度对于如何判断一件事情是不是值得坚持去做提供一些我的过往经验

  分析一件事情值不值得去做、花多少精力去做的时候,可以用两个标准评估

  第一个标准就是,做这件事情,能不能让我感到快乐,是否有价值

  这个价值,可以是身体层面的,可以是心理层面的,也可以是物质层面的。当然,凡事都有价值。所以我们以价值高低来区分。让你觉得身心愉快或者爽的就是高价值的事情,反之则是低价值的事情。

  第二个标准就是,价值的影响力,能不能对你产生深刻久远的影响,这可以称之为积累

  有积累的事情,能够影响你一生。没有积累的事情,只能影响你一时。

  比如,学会游泳,既能够让人得到乐趣,又是一门基本技能,能够让你一生受益,这就属于有积累的事情。

  喝一瓶冷藏的可乐,能解一时之渴,却对以后没有什么帮助,这就是没有积累的事情。

  以此类推,我们生活、学习和工作中的大多数事情都可以从这 两个角度来衡量,由此便可得到由这两个角度组合成的四类事件

  高价值、有积累的事情

  掌握一门好玩实用的技能

  学会一种有效的思维技巧

  与良师益友进行深度谈话

  找到心灵伴侣或者一生挚友

  一笔高明投资

  这些事情,既让你感觉愉悦,又能让你从中长久受益。

  高价值、无积累的事情:

  在群里和人闲聊天;看完一部网络小说

  吃一顿美食

  追喜欢的美剧

  这些事情让你感觉很爽,从长期来看,却不会留下什么印象

  低价值、有积累的事情:

  进行一场商务谈判

  坚持每天跑步

  读一本晦涩难懂经典图书

  处理工作中的纠纷

  这些事情虽然做起来不会太惬意,但对你的未来大有裨益

  低价值、无积累的事情:

  看娱乐八卦

  漫无目的地刷朋友圈

  无聊等待和发呆

  这些事情不会让你高兴,只会消耗你的时间。

  所以,要管理好你的时间或者精力。最要紧的就是要对你的事务区别对待,少做没有积累的事情。

  然而,在平常的生活中,大多数人做得最多的,正是高价值、无积累的事情,其次就是低价值、无积累的事情。

  有积累的两种事情,反而是我们做得最少的。毕竟,人都是有惰性的,有积累的事情,大多数都和“枯燥”“单调”“费时间”挂钩。

  长此以往,我们就陷入了一种困境,个人成长停滞,事业迟迟不见起色

  而这个问题根源,就在于你没有选择好要做的事情。

  你也许每天都很忙,但你是漫无目的的忙,每天都在重复同样的生活,个人毫无长进。

  你也许每天都过得很惬意,但过得太舒服的人,自然也就无缘成长了。

  毕竟,成长是一件不太舒服的事情。

  如果你坚持做有积累的事情,人生就会大不一样。

  因为,它产生的效果是可以叠加的。

  从短期来看,收益微乎其微,甚至完全看不到效果。

  但通过长期积累,最终必然能够促成化学反应,成为你人生道路上的坚定基石

  好了,最后,愿我们都能聪明地坚持,收获属于自己坚持的果实。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