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好读|你哪个单位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好读|你哪个单位的?

2018-06-15 05:05:47 作者:龚德位 来源:湖北特别关注 阅读:载入中…

好读|你哪个单位的?

  朋友介绍新朋友初次见面寒暄,问我:“你哪个单位?”回来一想,提起单位,一辈子的荣辱,一辈子的悲喜,都与它扯上关系,挂上了钩。

  单位是水,个人就是鱼;单位是树,个人就是鸟。鱼儿离不开水鸟儿离不开树,什么样的水养什么样的鱼,什么样的树落什么样的鸟。譬如在计划经济时期,单位就是人工作和生存的全部依靠谈恋爱双方还没见面,先要打听的就是“哪个单位的”。进了好一点的单位,就会觉得特有面儿,是一件光宗耀祖的事。二十多年前,作家刘震云写过一篇小说就叫《单位》,后来还拍成电影。小说把单位体制内的诱惑带给寻梦者的无奈尴尬,把一个外来寻梦者的心理写得活灵活现描述了那个特殊时期单位人的悲喜与不一样的心理挣扎轨迹

  很多人一辈子把自己青春年华实在在地扔在了单位,无论来的时候多么光鲜亮丽曾经英俊潇洒小伙最终熬成头发花白的老头婀娜多姿姑娘也最终熬成皱纹纵横的老太太。在大大小小的单位,很多人明明知道这个地方不是自己最喜欢的地儿,却没有足够勇气机会改变它,最后死皮赖脸地待下去,最终把这个单位待成自己最后的归宿

  在一个单位待久了,你就会有很多惊人发现。有人形象比喻,在单位有三种人:一种属牛,与世无争,只管干活;一种属猪,好吃懒做无所事事;一种属狗,上蹿下跳,不咬便叫。现在仔细琢磨起来,这三种动物属性在有的人身界限似乎越来越模糊也就是说根本无法看清它属于哪一种类型,好似每一种动物的属性都沾一点,但又不是那么明朗。有的人在领导面前一个样同事面前又一个样,回到家又是一个样,自己的内心,多少充斥着一些不可言说的挣扎。

  相信每一个人都不想生活尔虞我诈勾心斗角的单位里,有时候却事与愿违,为了一丁点儿的名与利,争得头破血流,因为利益的驱动让我们少了养个花、种个草、侍弄一只蛐蛐的那份闲心,往往这些单位工作中“额外的事”让你身心俱疲。

  除了这样的挣扎外,诚如作家马德所说:在一些单位里还有一个上司,有时候他决定的不是一个单位的命运,而是单位里人的命运。常常,上司的一句话,有多少人得意,有多少人落魄,又有多少人一脚天堂、一脚地狱。其实上司并不强大,是上司的权力强大。一个上司走了,还会有另一个人带着权力前来接替。要想在一个单位顺利地待下去,你所要做的,只能是战胜自己:要么强大到你不可或缺,要么弱小凡事逆来顺受,当然了,这是一种多么悲怆的战胜啊。

  不过,领导一定也是够累的。那么多年,他的心里要一直装着你,朝也盯着,暮也盯着,时刻不敢放下,久盯成恨,久恨成伤。无论起初是多轻多小的一个你,到后来,也会成为他生命里的重荷。

  看到一段话,说:大多数时候,消耗能量的不是工作,而是工作中遇到的人;干活本身是不累的,平衡情绪最累。是否拥有良好人际关系,既反映出你的某种能力,也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一个单位的“文化”。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